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数学浙教版八年级上学期期中复习专题2 定义与命题

更新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15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9. 下列各命题的条件是什么?结论是什么?
    1. (1) 两直线平行,同位角相等;
    2. (2) 过一点有且只有一条直线与已知直线平行.
  • 20. 下列语句哪些是命题?对于命题,请先将它改写为“如果……那么……”的形式,再找出命题的条件和结论,并指出是真命题还是假命题,并说明为什么是假命题.
    1. (1) 小亮今年上八年级,明年一定上九年级;
    2. (2) 作一条线段的垂直平分线;
    3. (3) 互为倒数的两个数的积为1;
    4. (4) 内错角相等;
    5. (5) 不等式的两边同时乘以一个数,不等号的方向改变.
  • 21. 判断下列命题是真命题还是假命题,如果是假命题,请举出一个反例.
    1. (1) 如果一个数是偶数,那么这个数是4的倍数.
    2. (2) 两个负数的差一定是负数.
  • 22. 对于同一平面内的三条直线a,b,c,给出下列5个判断:①a∥b,②b∥c③a⊥b④a∥c⑤a⊥c,请以其中两个论断为条件,一个论断为结论,组成一个你认为正确的命题(至少写三个命题)
  • 23. 已知命题:若a > b , 则a 2 > b 2
    1. (1) 此命题是真命题还是假命题?若是真命题,请给予证明;若是假命题,请举出一个反例;
    2. (2) 若结论保持不变,那么怎样改变条件,命题才能正确?
    3. (3) 若条件保持不变,那么怎样改变结论,命题才能正确?
  • 24. 已知命题:“如图,点B、F、C、E在同一条直线上,则AB∥DE.”判断这个命题是真命题还是假命题,如果是真命题,请给出证明;如果是假命题,在不添加其他辅助线的情况下,请添加一个适当的条件使它成为真命题,并加以证明.

  • 25. (2017七下·濮阳期中) 如图,有三个论断①∠1=∠2;②∠B=∠D;③∠A=∠C,请从中任选两个作为条件,另一个作为结论构成一个命题,并证明该命题的正确性.

  • 26. (2020七下·高新期末) 如图,①AB CD,②BE平分∠ABD,③∠1+∠2=90°,④DE平分∠BDC.

    1. (1) 请以其中三个为条件,第四个为结论,写出一个命题;
    2. (2) 判断这个命题是否为真命题,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