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历年(2018-2022年)真题分类汇编专题23 等腰...

更新时间:2022-08-14 浏览次数:6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湖州) 如图,AD,CE分别是△ABC的中线和角平分线.若AB=AC,∠CAD=20°,则∠ACE的度数是(   )

    A . 20° B . 35° C . 40° D . 70°
  • 2. (2022·嘉兴) 如图,在△ABC中,AB=AC=8,点E,F,G分别在边AB,BC,AC上,EF∥AC,GF∥AB,则四边形AEFG的周长是(    )

    A . 8        B . 16      C . 24       D . 32
  • 3. (2022·台州) 如图,点 D在 △ABC的边BC上,点 P在射线 AD上(不与点 A,D重合),连接PB, PC.下列命题中,假命题是(       )

    A . ,则 B . ,则 C . ,则 D . ,则
  • 4. (2022·湖州) 如图,已知在锐角△ABC中,AB=AC,AD是△ABC的角平分线,E是AD上一点,连结EB,EC.若∠EBC=45°,BC=6,则△EBC的面积是(    )

    A . 12 B . 9 C . 6 D .
  • 5. (2021·嘉兴) 将一张三角形纸片按如图步骤①至④折叠两次得图⑤,然后剪出图⑤中的阴影部分,则阴影部分展开铺平后的图形是(   )

    A . 等腰三角形 B . 直角三角形 C . 矩形 D . 菱形
  • 6. (2020·温州) 如图,在△ABC中,∠A=40°,AB=AC,点D在AC边上,以CB,CD为边作 BCDE,则∠E的度数为( )

    A . 40° B . 50° C . 60° D . 70°
  • 7. (2020·绍兴) 如图,等腰三角形ABC中,∠ABC=90°,BA=BC,将BC绕点B顺时针旋转θ(0°<θ<90°),得到BP,连结CP,过点A作AH⊥CP交CP的延长线于点H,连结AP,则∠PAH的度数(   )

    A . 随着θ的增大而增大 B . 随着θ的增大而减小 C . 不变 D . 随着θ的增大,先增大后减小
  • 8. (2018·湖州) 如图,已知在△ABC中,∠BAC>90°,点D为BC的中点,点E在AC上,将△CDE沿DE折叠,使得点C恰好落在BA的延长线上的点F处,连结AD,则下列结论不一定正确的是(   )

    A . AE=EF B . AB=2DE C . △ADF和△ADE的面积相等 D . △ADE和△FDE的面积相等
  • 9. (2018·台州) 如图,在 中, .以点 为圆心,适当长为半径画弧,交 于点 ,交 于点 ,再分别以点 为圆心,大于 的长为半径画弧,两弧相交于点 ,射线 的延长线于点 ,则 的长是(   )

    A . B . 1 C . D .  
二、填空题
三、作图题
  • 19. (2022·宁波) 图1,图2都是由边长为1的小等边三角形构成的网格,每个小等边三角形的顶点称为格点,线段AB的端点均在格点上,分别按要求画出图形.

    1. (1) 在图1中画出等腰三角形ABC,且点C在格点上.(画出一个即可)
    2. (2) 在图2中画出以AB为边的菱形ABDE,且点D,E均在格点上.
四、解答题
  • 20. (2021·杭州) 在①AD=AE,②∠ABE=∠ACD,③FB=FC 这三个条件中选择其中一个 , 补充在下面的问题中,并完成问题的解答。

    问题:如图,在△ABC中,∠ABC=∠ACB,点D在AB边上(不与点A,点B重合),点E在AC边上(不与点A,点C重合),连结BE,CD,BE与CD相交于点F。若_▲_,求证:BE=CD 。

    注:如果选择多个条件分别作答,按第一个解答计分。

五、综合题
  • 21. (2022·温州) 如图, BD 是 △ABC的角平分线, DE∥BC ,交 AB 于点E.

    1. (1) 求证:
    2. (2) 当AB=AC时,请判断 CD 与ED的大小关系,并说明理由.
  • 22. (2020·台州) 如图,已知AB=AC,AD=AE,BD和CE相交于点O.

    1. (1) 求证:△ABD≌△ACE;
    2. (2) 判断△BOC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 23. (2020·绍兴) 问题:如图,在△ABD中,BA=BD,在BD的延长线上取点E,C,作△AEC,使EA=EC。若∠BAE=90°,∠B=45°,求∠DAC的度数。

    答案:∠DAC=45°。

    思考:

    1. (1) 如果把以上“问题”中的条件“∠B=45°”去掉,其余条件不变,那么∠DAC的度数会改变吗?说明理由。
    2. (2) 如果把以上“问题”中的条件“∠B=45°”去掉,再将“∠BAE=90°”改为“∠BAE=n°”,其余条件不变,求∠DAC的度数。
  • 24. (2018·义乌) 数学课上,张老师举了下面的例题:

    例1  等腰三角形 中, ,求 的度数.(答案:

    例2  等腰三角形 中, ,求 的度数.(答案:

    张老师启发同学们进行变式,小敏编了如下一题:

    变式  等腰三角形 中, ,求 的度数.

    1. (1) 请你解答以上的变式题.
    2. (2) 解(1)后,小敏发现, 的度数不同,得到 的度数的个数也可能不同.如果在等腰三角形 中,设 ,当 有三个不同的度数时,请你探索 的取值范围.
  • 25. (2018·绍兴) 数学课上,张老师举了下面的例题:

    例1:等腰三角形ABC中,∠A=110°,求∠B的度数。(答案:35°)

    例2:等腰三角形ABC中,∠A=40°,求∠B的度数。(答案:40°或70°或100°)

    张老师启发同学们进行变式,小敏编了如下一题:

    变式:等腰三角形ABC中,∠A=80°,求∠B的度数

    1. (1) 请你解答以上的表式题。
    2. (2) 解(1)后,小敏发现,∠A的度数不同,得到∠B的度数的个数也可能不同。如果在等腰三角形ABC中,设∠A=x0 , 当∠B有三个不同的度数时,请你探索x的取值范围。
    1. (1) 【基础巩固】
      如图1,在△ABC中,D,E,F分别为AB,AC,BC上的点,DE∥BC,BF=CF,AF交DE于点G,求证:DG= EG.
    2. (2) 【尝试应用】
      如图2,在(1)的条件下,连结CD,CG.若CG⊥DE,CD=6,AE=3,求 的值.
    3. (3) 【拓展提高】
      如图3,在ABCD中,∠ADC=45°,AC与BD交于点O,E为AO上一点,EG∥BD交AD于点G,EF⊥EG交BC于点F.若∠EGF=40°,FG平分∠EFC,FG=10,求BF的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