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武汉市三校2021届九年级上学期数学第一次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17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7. 解答下列各题:
    1. (1) 用配方法解方程: .
    2. (2) 已知一元二次方程 的一个根是 .求 的值和方程的另一个根.
  • 18. 已知抛物线 .
    1. (1) 若抛物线的对称轴为 轴,求 的值;
    2. (2) 若抛物线的顶点在 正半轴上,求顶点坐标.
  • 19. (2020·南昌模拟) 如图,抛物线 与x轴交于 两点(点A位于点B的左侧),与y轴的负半轴交于点C.

    1. (1) 求点B的坐标.
    2. (2) 若 的面积为6.

      ①求这条抛物线相应的函数解析式.

      ②在拋物线上是否存在一点P使得 ?若存在,请求出点P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 20. (2020·连山模拟)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疫情牵动万人心,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某厂改造了 条口罩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口罩 个.如果每增加一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就会比原来少生产 个口罩.设增加 条生产线后,每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口罩 个.
    1. (1) 直接写出 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2. (2) 若每天共生产口罩 个,在投入人力物力尽可能少的情况下,应该增加几条生产线?
    3. (3) 设该厂每天可以生产的口罩 个,请求出 的函数关系式,并求出增加多少条生产线时,每天生产的口罩数量最多,最多为多少个?
  • 21. (2019九上·孝感月考) 已知△ABC的两边AB、AC的长恰好是关于x的方程x2+(2k+3)x+k2+3k+2=0的两个实数根,第三边BC的长为5
    1. (1) 求证:AB≠AC
    2. (2) 如果△ABC是以BC为斜边的直角三角形,求k的值
    3. (3) 填空:当k=时,△ABC是等腰三角形,△ABC的周长为
  • 22. (2019九上·栾城期中) 在一次聚会上,规定每两个人见面必须握手,且握手1次.
    1. (1) 若参加聚会的人数为3,则共握手次;若参加聚会的人数为5,则共握手次;
    2. (2) 若参加聚会的人数为nn为正整数),则共握手次;
    3. (3) 若参加聚会的人共握手28次,请求出参加聚会的人数.
    4. (4) 嘉嘉由握手问题想到了一个数学问题:若线段AB上共有m个点(不含端点AB),线段总数为多少呢?请直接写出结论.
  • 23. (2020·凉山州) 如图,二次函数 的图象过 三点

    1. (1) 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
    2. (2) 若线段OB的垂直平分线与y轴交于点C,与二次函数的图象在x轴上方的部分相交于点D,求直线CD的解析式;
    3. (3) 在直线CD下方的二次函数的图象上有一动点P,过点P作 轴,交直线CD于Q,当线段PQ的长最大时,求点P的坐标.
  • 24. (2020·宿迁) 二次函数 的图象与x轴交于A(2,0),B(6,0)两点,与y轴交于点C,顶点为E.

    1. (1) 求这个二次函数的表达式,并写出点E的坐标;
    2. (2) 如图①,D是该二次函数图象的对称轴上一个动点,当BD的垂直平分线恰好经过点C时,求点D的坐标;
    3. (3) 如图②,P是该二次函数图象上的一个动点,连接OP,取OP中点Q,连接QC,QE,CE,当△CEQ的面积为12时,求点P的坐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