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历年(2018-2022年)真题分类汇编专题27 三角...

更新时间:2022-08-14 浏览次数:6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台州) 如图,等边三角形 边长是定值,点 是它的外心,过点 任意作一条直线分别交 于点 ,将 沿直线 折叠,得到 ,若 分别交 于点 ,连接 ,则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 . B . 的周长是一个定值 C . 四边形 的面积是一个定值 D . 四边形 的面积是一个定值
  • 2. (2019·台州) 如图是用8块A型瓷砖(白色四边形)和8块B型瓷砖(黑色三角形)不重叠、无空隙拼接而成的一个正方形图案,图案中A型瓷砖的总面积与B型瓷砖的总面积之比为(   )

    A . :1 B . 3:2 C . :1 D . :2
二、填空题
三、作图题
四、解答题
五、综合题
  • 17. (2018·湖州) 已知在Rt△ABC中,∠BAC=90°,AB≥AC,D,E分别为AC,BC边上的点(不包括端点),且 =m,连结AE,过点D作DM⊥AE,垂足为点M,延长DM交AB于点F.

    1. (1) 如图1,过点E作EH⊥AB于点H,连结DH.

      ①求证:四边形DHEC是平行四边形;

      ②若m= ,求证:AE=DF;

    2. (2) 如图2,若m= ,求 的值.
  • 18. (2018·台州) 如图,在 中, ,点 分别在 上,且 .

    1. (1)    如图1,求证:
    2. (2)    如图2, 的中点.求证:
    3. (3)    如图3, 分别是 的中点.若 ,求 的面积.


  • 19. (2018·宁波) 如图,在△ABC中,∠ACB=90°,AC=BC,D是AB边上一点(点D与A,B不重合),连结CD,将线段CD绕点C按逆时针方向旋转90°得到线段CE,连结DE交BC于点F,连结BE.

    1. (1) 求证:△ACD≌△BCE;
    2. (2) 当AD=BF时,求∠BEF的度数.
  • 20. (2018·义乌) 小敏思考解决如下问题:

    原题:如图1,点 分别在菱形 的边 上, ,求证: .

    1. (1) 小敏进行探索,若将点 的位置特殊化:把 绕点 旋转得到 ,使 ,点 分别在边 上,如图2,此时她证明了 .请你证明.
    2. (2) 受以上(1)的启发,在原题中,添加辅助线:如图3,作 ,垂足分别为 .请你继续完成原题的证明.
    3. (3) 如果在原题中添加条件: ,如图1.请你编制一个计算题(不标注新的字母),并直接给出答案(根据编出的问题层次,给不同的得分).
  • 21. (2018·温州) 如图,在四边形ABCD中,E是AB的中点,AD//EC,∠AED=∠B.

    1. (1) 求证:△AED≌△EBC.
    2. (2) 当AB=6时,求CD的长.
  • 22. (2018·温州) 如图,D是△ABC的BC边上一点,连接AD,作△ABD的外接圆,将△ADC沿直线AD折叠,点C的对应点E落在上.

    1. (1) 求证:AE=AB.
    2. (2) 若∠CAB=90°,cos∠ADB= ,BE=2,求BC的长.
  • 23. (2018·绍兴) 小敏思考解决如下问题:

    原题:如图1,点P,Q分别在菱形ABCD的边BC,CD上,∠PAQ=∠B,求证AP=AQ。

    1. (1) 小敏进行探索,若将点P,Q的位置特殊化:把∠PAQ绕点A旋转得到∠EAF,使AE⊥BC,点E,F分别在边BC,CD上,如图2,此时她证明了AE=AF。请你证明。
    2. (2) 受以上(1)的启发,在原题中,添加辅助线:如图3,作AE⊥BC,AF⊥CD,垂足分别为E,F。请你继续完成原题的证明。
    3. (3) 如果在原题中添加条件:AB=4,∠B=60°,如图1,请你编制一个计算题(不标注新的字母),并直接给出答案。
  • 24. (2019·温州) 如图,在△ABC中,AD是BC边上的中线,E是AB边上一点,过点C作CF∥AB交ED的延长线于点F.

    1. (1) 求证:△BDE≌△CDF;
    2. (2) 当AD⊥BC,AE=1,CF=2时,求AC的长.
  • 25. (2019·绍兴) 如图1是实验室中的一种摆动装置,BC在地面上,支架ABC是底边为BC的等腰直角三角形,摆动臂AD可绕点A旋转,摆动臂DM可绕点D旋转,AD=30,DM=10.

    1. (1) 在旋转过程中,

      ①当A,D,M三点在同一直线上时,求AM的长。

      ②当A,D,M三点为同一直角三角形的顶点时,求AM的长。

    2. (2) 若摆动臂AD顺时针旋转90°,点D的位置由△ABC外的点D1转到其内的点D2处,连结D1D2 , 如图2.此时∠AD2C=135°,CD2=60,求BD2的长.
  • 26. (2019·宁波) 如图,矩形EFGH的顶点E,G分别在菱形ABCD的边AD,BC上,顶点F、H在菱形ABCD的对角线BD上.

    1. (1) 求证:BG=DE;
    2. (2) 若E为AD中点,FH=2,求菱形ABCD的周长。
  • 27. (2020·台州) 如图,已知AB=AC,AD=AE,BD和CE相交于点O.

    1. (1) 求证:△ABD≌△ACE;
    2. (2) 判断△BOC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 28. (2020·温州) 如图,在△ABC和△DCE中,AC=DE,∠B=∠DCE=90°,点A,C,D依次在同一直线上,且AB∥DE。

    1. (1) 求证:△ABC≌△DCE
    2. (2) 连结AE,当BC=5,AC=12时,求AE的长。
  • 29. (2020·绍兴) 如图,点E是 ABCD的边CD的中点,连结AE并延长,交BC的延长线于点F。

    1. (1) 若AD的长为2,求CF的长。
    2. (2) 若∠BAF=90°,试添加一个条件,并写出∠F的度数。
  • 30. (2020·嘉兴·舟山) 在一次数学研究性学习中, 小兵将两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纸片ABC和DEF拼在一起,使点A与点F重合,点C与点D重合(如图1) ,其中∠ACB=∠DFE=90°,BC=EF=3cm,AC=DF=4cm,并进行如下研究活动。

    1. (1) 活动一:将图1中的纸片DEF沿AC方向平移,连结AE,BD(如图2),当点F与点C重合时停止平移。

      【思考】图2中的四边形ABDE是平行四边形吗?请说明理由。

      【发现】当纸片DEF平移到某一位置时,小兵发现四边形AB DE为矩形(如图3)。求AF的长。

    2. (2) 活动二:在图3中,取AD的中点O,再将纸片DEF绕点O顺时针方向旋转α度(0≤α≤90),连结OB,OE(如图4)。

      【探究】当EF平分∠AEO时,探究OF与BD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 31. (2019·绍兴) 如图,矩形ABCD中,AB=a,BC=b,点M,N分别在边AB,CD上,点E,F分别在边BC,AD上,MN,EF交于点P,记k=MN:EF.

    1. (1) 若a:b的值为1,当MN⊥EF时,求k的值。
    2. (2) 若a:b的值为 ,求k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3. (3) 若k的值为3,当点N是矩形的顶点,∠MPE=60°,MP=EF=3PE时,求a:b为的值。
  • 32. (2019·台州) 我们知道,各个角都相等,各条边都相等的多边形叫做正多边形,对一个各条边都相等的凸多边形(边数大于3),可以由若干条对角线相等判定它是正多边形.例如,各条边都相等的凸四边形,若两条对角线相等,则这个四边形是正方形

    1. (1) 已知凸五边形ABCDE的各条边都相等

      ①如图1,若AC=AD=BE=BD=CE,求证:五边形ABCDE是正五边形

      ②2如图2,若AC=BE=CE,请判断五边形ABCDE是不是正五边形,并说明理由

    2. (2) 判断下列命题的真假,(在括号内填写“真”或“假”),如图3,已知凸六边形ABCDEF的各条边都相等

      ①若AC=CE=EA,则六边形ABCDEF是正六边形(

      ②若AD=BE=CF,则六边形ABCDEF是正六边形(

  • 33. (2019·舟山) 小波在复习时,遇到一个课本上的问题,温故后进行了操作、推理与拓展.

    请帮助小波解决“温故”、“推理”、“拓展”中的问题.

    1. (1) 温故:如图1,在△ 中, 于点 ,正方形 的边 上,顶点 分别在 上,若 BC=a,AD=h,求正方形 的边长(a,h表示).
    2. (2) 操作:如何能画出这个正方形PQMN呢?

      如图2,小波画出了图1的△ABC,然后按数学家波利亚在《怎样解题》中的方法进行操作,先在AB上任取一点 ,画正方形 ,使 边上, 在△ 内,然后连结 并延长交 于点N,画 于点 于点 于点 ,得到四边形P

      推理:证明图2中的四边形 是正方形.

    3. (3) 拓展:小波把图2中的线段BN称为“波利亚线”,在该线截取 ,连结 (如图3).当∠ =90°时,求“波利亚线”BN的长(用a、h表示).
  • 34. (2020·衢州) 【性质探究】

    如图,在矩形ABCD中,对角线AC,BD相交于点O,AE平分∠BAC,交BC于点E。作DF⊥AE于点H,分别交AB,AC于点F,G。

    1. (1) 判断△AFG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2. (2) 求证:BF=2OG。
    3. (3) 【迁移应用】

      记△DGO的面积为S1 , △DBF的面积为S2 , 当 时,求 的值。

    4. (4) 【拓展延伸】

      若DF交射线AB于点F,【性质探究】中的其余条件不变,连结EF。当△BEF的面积为矩形ABCD面积的 时,请直接写出tan∠BAE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