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邵阳市2018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8-07-28 浏览次数:54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物体中,属于生物的是(  )
    A . 生石花 B . 奔驰的汽车 C . 电脑病毒 D . 恐龙化石
  • 2. 下列动物中,属于恒温动物的是(  )
    A . 青蛙和蜥蜴 B . 鲸鱼和鸵鸟 C . 扬子鳄和蝉 D . 燕子和蚯蚓
  • 3. 如图表示草原生态系统中的一条食物链,与它相关的叙述中错误的一项是(  )

    A . 草属于生产者,其他都属于消费者 B . 蚱蜢和螳螂都属于节肢动物 C . 通常情况下,蜥蜴的数量最少 D . 箭头表示生物之间的进化关系
  • 4. (2015七上·泉港月考) 大豆、玉米种子萌发时所需要的养料分别来自(  )

    A . 子叶,胚乳 B . 胚芽,胚根 C . 胚根,子叶 D . 胚轴,胚芽
  • 5. 人体受精卵形成的部位和胎儿发育的部位分别是(  )
    A . 子宫、子宫 B . 输卵管、子宫 C . 卵巢、输卵管 D . 卵巢、子宫
  • 6. (2015八上·蓝田期末) “身体分为头胸腹,两对翅膀三对足,头上两根感觉须,里头是肉外是骨.”这段话可以用来描写下列动物中的(  )

    A . 蜈蚣 B . 蝗虫 C . 鳌虾 D . 蜘蛛
  • 7. 观察下图,阴影部分表示图中4种动物的共同特征,这一特征是(   )


    A . 体外受精 B . 体温恒定 C . 无性生殖 D . 背部有脊柱
  • 8. 下列食品中,不能为人体提供能量的是(  )
    A . 苹果 B . 牛奶 C . 食盐 D . 面包
  • 9.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两诗句分别描述了两种昆虫的行为,它们分别是(  )
    A . 防御行为、取食行为 B . 防御行为、迁徙行为 C . 取食行为、繁殖行为 D . 迁徙行为、繁殖行为
  • 10. 下列有关概念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1. 下列四组食品中,制作过程都运用了微生物发酵技术的一组是(  )
    A . 酸奶、米酒、食醋 B . 水豆腐、酱油、火腿肠 C . 面包、苹果汁、米酒 D . 糍粑、酸奶、面包
  • 12. 如图为某同学对细胞结构所做的标注。其中,标错的地方有(  )

    A . 1处 B . 2处 C . 3处 D . 4处
  • 13. 叶肉细胞与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相比,人体口腔上皮细胞没有的结构是(  )
    A . 细胞壁、细胞膜、细胞核 B . 细胞壁、叶绿体、大液泡 C . 细胞壁、细胞质、大液泡 D . 细胞壁、叶绿体、线粒体
  • 14. 细菌和真菌分布广泛,与人类关系密切。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有些真菌能产生抗生素 B . 细菌和真菌能引起食品腐败 C . 制酱离不开霉茵 D . 人类肠道中的细菌都是有害的
  • 15. 在一台光学显微镜的镜头盒里有六个镜头(如图所示),若要使视野中看到的细胞最大,应选用的镜头组合是(  )

    A . c和d B . a和d C . c和f D . a和e
  • 16. 某人因车祸导致小腿受伤,大量出血,血色暗红,血流较缓。若需要你在车祸现场施以急救,请判断受伤的血管和急救时加压止血的位置分别是(  )
    A . 静脉伤口近心端 B . 静脉伤口远心端 C . 动脉伤口近心端 D . 动脉伤口远心端
  • 17. 如图中,I和Ⅱ分别表示某种病毒两次侵染人体的先后时间程序,曲线表示人体产生抗体的数量变化。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病毒笫Ⅱ次侵入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大量增多 B . 抗原被清除后,人体产生该抗体的能力消失 C . 抗体是在特定抗原的刺激下由淋巴细胞产生的 D . 人体内能够产生抗体的细胞属于白细胞的一种
  • 18. 细胞内不同的结构具有不同的功能,下列结构与功能匹配错误的是(  )
    A . 细胞膜--控制物质进出细胞 B . 叶绿体--将光能转变成化学能 C . 线粒体--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D . 细胞核--保护细胞内部结构
  • 19. 下列图示中,图甲表示气管a、胸腔b、肺c三者的组合示意图:图乙表示胸腔底部膈肌所处的①、②两种状态。当图乙中的膈肌从①状态向②状态转化时,图甲a、b、c三部位的气压由小到大的顺序是(  )

    A . b<c<a B . a<b<c C . a<c<b D . c<a<b
  • 20. 依据生物的某些特征,可以将我们学过的生物分成如图所示的三个类群。下列有关图示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类群1可能是病毒,它必须寄生在其他生物的活细胞中生活 B . 类群2属于原核生物,其中有些种类可用于酸奶、泡菜的制作 C . 类群3中既有单细胞生物,又有多细胞生物,但都是真核生物 D . 类群1、2、3的共同点是:都不能利用无机物制造有机物
  • 21. 如图为植物生殖发育过程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图中所示植物的传粉方式为自花传粉 B . 受精完成后,雄蕊和花柱将逐渐凋落 C . 图中所示植物的受精作用发生在胚珠 D . 图中所示植物的子房将来发育成果皮
  • 22. 将某生长旺盛的植株放进透明密闭的容器内,满足植株所需要的所有自然条件。然后测定夏季一昼夜间容器内二氧化碳(CO2)浓度的变化,得到如图所示的曲线。当植株的光合作用强度与呼吸作用强度相等时,曲线上对应这一生理状况的点有(  )


    A . a点和d点 B . b点和c点 C . a点、b点和c点 D . b点、c点和d点
  • 23. 取某健康人肾动脉中的血浆、肾小囊中的原尿和膀胱中的尿液进行分析,得到如下数据。表中能表示尿素含量变化的一行数据是(  )

    主要成分

    血浆(克/100毫升)

    原尿(克/100毫升)

    尿液(克/100毫升)

    90

    98

    95

    A

    8.00

    0.03

    0.00

    B

    0.10

    0.10

    0.00

    C

    0.72

    0.72

    1.10

    D

    0.03

    0.03

    1.80

    A . A B . B C . C D . D
  • 24. 下列消化道的各部分中,含消化液种类最多的是(  )
    A . 口腔 B . 大肠 C . D . 小肠
  • 25. 下列图示中,能正确表示生殖细胞中染色体和基因组成的是(  )

    A . ①和② B . ①和④ C . ②和③ D . ③和④
二、感受图形
  • 26. 如图是人体眼球结构与相关调节过程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人能看清远近不同的物体,是因为图中[4]的曲度可以调节,形成清晰的物像落在图中[8]上,而视觉是在产生的。
    2. (2) 白天,看完电影后,从电影院出来,图中[3]瞳孔将会
    3. (3) 图中肾上腺产生的肾上腺素进入肾上腺内的毛细血管,通过血液循环调节心脏等器官的机能,从而出现面红耳赤、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现象,这种调节方式属于调节。
  • 27. 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已经成为人们的健康生活方式。小芳学习了这部分内容后,提出了一些问题,请你与她合作讨论,得出结论。
    1. (1) 食物中主要含有六大类营养成分,位于“平衡膳食宝塔”的塔基、塔顶的主要成分分别是
    2. (2) 人们常用淀粉为原料制成胶囊,将药物颗粒包裹起来,可减少对胃的刺激。原因是
    3. (3)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但只能注射,不能口服。原因是
    4. (4) 如图是脂肪在消化道中各部位被消化的程度曲线图。请你在答题卡相应的区域上画出淀粉被消化的程度曲线图。

  • 28. 下列图示中,图甲是某同学绘制的人体生理过程流程图,图中A、B表示进出的物质;图乙是进入和离开人体某器官的血液内四种物质相对含量的柱形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题干有关图乙的描述中,所指的“人体某器官”是
    2. (2) 小肠吸收的葡萄糖要达到小腿肌肉细胞,需次经过右心房。
    3. (3) 进行亲子鉴定时,需要选取血液中的作材料。
    4. (4) 煤气中毒时,一氧化碳最先进入人体心脏的______(填序号)。
      A . 左心房 B . 右心房 C . 左心室 D . 右心室
    5. (5) 图甲中B物质代表人体呼出的气体,其中包括人体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少量的
三、科学探究
  • 29. 小刚在生活中发现了一系列与生物学有关的问题,请你与他合作讨论,做出解释。
    1. (1) 存放蔬菜的地窖里已经安上了电灯,但农民在进入地窖时,手里还要拿着点燃的蜡烛。这是为了检验
    2. (2) 久放的萝卜空心了。原因是
    3. (3) 买回的豆芽菜,一段时间后变绿了。原因是
    4. (4) 果农在果树开花季节放养蜜蜂,除了获得可口的蜂蜜之外,还可以促使果树增产。原因是
    5. (5) 水中的乌龟时常浮出水面,它们这是在进行
  • 30. 下列图示中,图甲为“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流动”的实验中对材料的处理;图乙是用显微镜观察时,看到的一个视野。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用棉絮包裹小鱼的鳃盖和躯干部,并时常往棉絮上滴加清水,其目的是
    2. (2) 通常情况下,我们应使用倍显微镜观察尾鳍血管内血液的流动。
    3. (3) 图乙中,血管a与血管c的主要区别是;血管b是毛细血管,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4. (4) 若要把视野右下方的血管c移到正中央,则培养皿应向移动。
  • 31. 城步南山牧场是我市著名的奶源基地。某牧民一次大批量地配制杀虫剂A,用它来杀灭乳牛棚里的苍蝇。多次使用后,他发现杀虫剂A的杀虫效果一次比一次差。该牧民猜测:可能是时间过久了,杀虫剂A慢慢遭到分解失效了。
    1. (1) 请你设计一个实验方案,帮助该牧民验证他的猜测。

      实验方案: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将分别应用于两组类型相同、且没有接触过这种杀虫剂的苍蝇,比较它们的杀虫效果。

    2. (2) 实验预期:如果出现的现象,则说明该牧民的猜测是正确的;反之,该牧民的猜测是错误的。
    3. (3) 关于“杀虫剂A的杀虫效果一次比一次差”的现象,请你给出一个与该牧民不同的解释:
    4. (4) 在使用杀虫剂A的过程中,杀虫剂A不符合题意苍蝇进行了选择。依据达尔文的进化理论,我们可把它称为
    5. (5) 抗生素(如青霉素)是人们治病的良药。上述事例提示我们在使用抗生素时应注意的问题是
四、分析应用
  • 32. 如图是一个家族某种遗传病的遗传图谱,其中只有第二代4号个体患有该遗传病,其他个体都正常。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控制该遗传病的基因在亲子代之间传递的“桥梁”是
    2. (2) 依据图中可以判断该遗传病是由隐性基因(用a表示)控制的。
    3. (3) 图中5号个体的基因组成可能是
    4. (4) 图中3号个体与4号个体结婚后生育了7号个体这一过程存在两种可能的遗传图解,李明同学已经画出了其中的一种遗传图解,请你在答题卡上相反的方框内画出另一种遗传图解。
    5. (5) 假如图中的7号个体与8号个体结婚,他们的基因组成均为Aa,则他们生出患该遗传病女孩的可能性(概率)是
  • 33. 下列图示中,图甲是菜豆种子萌发成幼苗的过程示意图;图乙是菜豆种子萌发成幼苗过程中的重量变化的曲线图,其中,X为新鲜状态下的重量变化曲线,Y为有机物重量变化曲线。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甲中,幼叶H是由种子胚的发育而来的。
    2. (2) 在图乙中,X曲线的ab段,重量增大的主要原因是;X曲线的cd段,重量增加的原因是;Y曲线的ae段,重量减少的原因是
    3. (3) 从同一植株上挑选长势相同、重量相等的3片叶片,编号①、②、③,将①烘干称重得p;将②放入盛有清水的烧杯中,并置于25℃的温度和适宜的光照条件下,向水中通入空气;将③放入盛有清水的烧杯中,并置于25℃的温度和没有光照的条件下,向水中通入空气。6小时后取出②和③叶片,烘干称重分别得m和n。请计算,叶片②在6小时内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出的有机物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