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长沙市2018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64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山”中植被丰富,能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等。 这体现了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是( )
    A . 生物影响环境 B . 生物适应环境 C . 环境影响生物 D . 环境适应生物
  • 2.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靑虫不易捕,黄口无饱期……须臾十来往,犹恐巢中饥” 描写了燕子生儿育女的艰辛。诗中涉及到的食物链书写正确的是( )
    A . 青虫→燕子 B . 植物→青虫→燕子 C . 青虫←燕子 D . 植物←青虫←燕子
  • 3. 长沙洋湖湿地具有净化水质、蓄洪抗旱的作用,与其功能相似的人体器官是( )
    A . B . C . D .
  • 4.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我们吃的荔枝在结构层次中属于(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植物体
  • 5. 小丽用显微镜观察黄瓜果肉细胞时,发现有多个气泡影响观察。为找到较好的观察视野,正确的做法是( )
    A . 擦拭物镜 B . 转动反光镜 C . 移动载玻片 D . 调节细准焦螺旋
  • 6.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描述了寒冬绽放的梅花。梅花结构中发育成果实的是( )
    A . 花瓣 B . 雄蕊 C . 柱头 D . 子房
  • 7. 某生物社团的学生想观察植株的生长发育,他们带来了以下生物材料,其中不会生长成植株的是( )
    A . 绿豆 B . 大米 C . 土豆 D . 柳枝
  • 8.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首诗经央视《经典咏流传》 播出后,广为传唱。诗中的“苔花”描述的是苔藓植物,其不具有的结构是( )
    A . B . C . D . 孢子
  • 9. 我们跑操时,呼吸加深加快。呼出的气体与吸入的气体相比,成分明显减少的是( )
    A . B . 氧气 C . 氮气 D . 二氧化碳
  • 10. 驾驶员在夜晚会车时应将远光灯转换为近光灯,因为强光照射会影响对面驾驶员观察路况。在眼球结构中,感受光线刺激的是( )
    A . 角膜 B . 瞳孔 C . 晶状体 D . 视网膜
  • 11. 小李在操场上看到一片废纸,他捡起后扔进垃圾桶。控制该反射的神经中枢位于( )
    A . 大脑 B . 小脑 C . 脑干 D . 脊髓
  • 12. “O”型腿是佝偻病的轻度表现症状,影响人的外在形象。为预防“O”型腿,我们应保证身体获取足够的( )
    A . 含钙的无机盐 B . 含铁的无机盐 C . 含锌的无机盐 D . 含磷的无机盐
  • 13. 蓝天净土养肺,田园生活养神。为保卫蓝天,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就餐时经常使用一次性餐具 B . 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C . 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D . 露天焚烧垃圾保持环境卫生
  • 14. 近几年随春水质的改善,长沙市民在多处水域中看到水母游动。水母的身体呈辐射对称,属于( )
    A . 线形动物 B . 腔肠动物 C . 扁形动物 D . 软体动物
  • 15. 在研学中,一群学生看到几只鸟在水面游动,还会潜入水底,生物老师告诉他们这是绿头鸭。据此推测,绿头鸭的是具备下列哪种形态特征( )
    A . B . C . D .
  • 16. 人们在运动中难免会遇到意外伤害。下列意外伤害不会影响运动功能的是( )
    A . 尺骨骨折 B . 肌肉拉伤 C . 肩关节脱臼 D . 皮肤檫伤
  • 17. 阳春三月,樱花、桃花、梨花等竞相绽放,人们难以区分。要辨别这些花的种类,下列运用的科学方法是( )
    A . 观察 B . 比较 C . 生物分类 D . 对照实验
  • 18.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翩翩飞舞的蝴蝶所处的发育时期是( )
    A . B . 幼虫 C . D . 成虫
  • 19. 优生优育、利国利民。人们通过检测染色体的数目和形态可确定胎儿是否患某种遗传病,这是因为染色体上含有遗传物质。这种遗传物质是( )
    A . 蛋白质 B . DNA C . 葡萄糖 D . 维生素
  • 20. 南瓜的根系发达,很多果农将西瓜的芽接到南瓜茎上,收获的西瓜又大又甜。这运用了下列哪种方法( )
    A . 嫁接 B . 扦插 C . 杂交 D . 克隆
  • 21. 生物进化是-个漫长的过程,下列不符合生物进化总体趋势的是( )
    A . 体内无脊柱→体内有脊柱 B . 种子裸露→种子外有果皮 C . 单细胞生物→多细胞生物 D . 身体分节→身体不分节
  • 22. 在传染病高发时期,学校每天对学生进行晨午检,发现疑似病例及时上报并隔离治疗。这一预防措施属于( )
    A . 控制传染源 B . 切断传播途径 C . 清除病原体 D . 保护易感人群
  • 23. 乌卵的结构有利于鸟类在陆地繁殖后代。在鸟卵结构中能减少水分丢失的是( )
    A . 胚盘 B . 卵黄 C . 卵壳 D . 气室
  • 24. 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下列哪项不是吸食毒品的危害( )
    A . 提高免疫机能 B . 破坏家庭和谐 C . 损害神经系统 D . 损伤心肺功能
  • 25.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随处可见,我们要学会科学判断,去伪存真。下列哪种信息呈现的做法是错误的,不能转发( )
    A . 正确使用抗生素 B . 考前心理调整 C . 服用蛔虫卵减肥 D . 如何防范溺水
二、识图作答题
  • 26. 下图是小张同学在初中生物学习阶段绘制的洋葱表皮细胞、血细胞、酵母菌细胞图。请据图回答。

    1. (1) 在甲、乙、丙三图中,图所示为酵母菌细胞,判断的依据是
    2. (2) 图中数字②所示结构为,是细胞的控制中心。
    3. (3) 图甲所示细胞中的能量转换器是
    4. (4) 在丙图中,数量最多的是(填名称),具有运输氧气的功能。
  • 27. 人体心脏中左石两个“泵”同时协同工作,为血液循环提供动力。甲图表示心脏某阶段工作示意图,乙图为人体下肢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在甲图中,[](填数字)所示心腔壁最厚,利于将血液泵至全身。
    2. (2) 甲图所示为心室收缩阶段,此时①与②、③与④之间的瓣膜(填“开放”或“关闭”),动脉瓣开放,血液由心室流向
    3. (3) 若在野外不慎被毒蛇咬伤,伤口在B处(如图乙所示),我们在拨打急救电话“”后,可用鞋带(或其他物品)暂时捆扎在图乙中的(填字母)位罝,能有效防止毒液随血液扩散到全身。为避免局部组织坏死,每隔15—20分钟,应将鞋带放松1〜2分钟。
  • 28. 下图是被子植物营养器官生长的概念图,请补充完整。

三、实验题
  • 29. 小华家制作的水煮花生味道好,深受顾客喜爱。但水煮花生的保质期仅一天,小华的父母想购买一台真空包装机,以延长水煮花生的保质期,拓展网络销售。小华就此进行了探究:

    ①取沥干冷却的水煮花生,分装20袋,毎袋50克,平均分为两组:甲组进行真空包装,乙组装入普通包装袋。

    ②将两组花生放入橱柜,常温保存。

    ③每隔24小时,从甲、乙两组中各取出3袋花生,邀请顾客进行评价,其结果如下:

    甲组24小时后无异味、口感正常;48小时后有轻微异味。

    乙组24小时后无异味、口感正常;48小时后异味明显。

    1. (1) 本实验探究的问题是:真空包装能否
    2. (2) 本实验控制的变量是。每次取出3袋花生而不是1袋进行评价,目的是
    3. (3) 根据所学知识分析,导致真空包装水煮花生变质的主要原因是。在实践中,除解决水煮花生变质问题外,小华还应考虑水煮花生的
  • 30. 在校园生物模型制作活动中,小锋利用废弃的羽毛球拍、绿豆、透明硬塑料板以及标签纸(绘制了保卫细胞)等制作了叶片结构模型,如图所示:

    1. (1) 该模型形象的展示了叶片结构的三部分,其中透明硬塑料板模拟表皮,绿豆模拟,羽毛球拍中的网格细线模拟
    2. (2) 用透明塑料板模拟表皮是因为表皮无色透明,这有利于绿豆模拟的结构接受充足的进行光合作用。
    3. (3) 某同学指出该模型还有不足之处,如:标签纸上的①是,这是的“门户”和气体交换的“窗口”,所以应将①部分剪裁挖空。
  • 31. 目前校园“低头族”现象十分普遍,某大学社团随机发放问卷两千份进行调査,统计结果如下:

    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及健康危害情况统计表

    使用电子产品情况

    健康危害情况人数

    使用时间

    人数

    颈肩痛

    手蜿部疼痛

    眼部不适

    轻度社交降碍

    2-4小时

    963

    178

    48

    288

    136

    5-6小时

    579

    115

    102

    252

    127

    6小时以上

    458

    174

    92

    224

    133

    合计

    2000

    467

    242

    764

    396

    1. (1) 这种科学探究的方法属于(填“普查法”或“抽样调查法”)。
    2. (2) 表格中“轻度社交障碍”评价的是哪方面的健康状态?________(填字母)
      A . 身体 B . 心理 C . 社会适应
    3. (3) 从表格数据分析,使用时间为 的学生出现颈肩痛的比例最高。
    4. (4) 下图是健康危害情况占总人数百分比的柱状图,请你将图补充完整。

    5. (5)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很多人只顾低头看手机而冷落身边亲友,你想对身边的“低头族”说点什么?
四、分析说明题 <p >【分析】</p> <p >【题型】综合题</p> <p >【考查类型】中考真题</p> <p >【试题级别】九年级</p> <p >【试题地区】湖南</p> <p >【试题来源】湖南省长沙市2018年中考生物试卷</p>
  • 32. 近些年来,随着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剧增,据报道,我国糖尿病患者多达1.1亿。在糖尿病饮食教育中有一种“手测量法则”,该法则可简易确定每日摄入的食物体积量,其具体做法如下:谷类为双拳大小;水果为一个拳头大小:肉类为一只手掌大,厚度为小拇指厚:油类为半个大拇指的量;绿叶蔬菜为双手能棒起的量。某社区医院进行了“手测量法则”在糖尿病患者饮食指导中的应用效果研究,其结果如下:

    处理方式

    人数

    空腹血糖浓度(克/升)

    餐后2小时血糖浓度(克/升)

    实验前

    半年后

    实验前

    半年后

    常规饮食控制

    20

    1.80

    1.74

    3.06

    3.08

    “手测量法则”控制

    20

    1.78

    1.10

    3.06

    1.93

    注:正常人血糖浓度为0.8〜1.2克/升,临床上以空极1.4先/升为糖尿病患者早期诊断指之一请回答问题。

    1. (1) 根据“手测量法则”进行饮食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的谷类比果蔬类的体积量要(填“大”、“小”“相等”)。肉类中的蛋白质最终消化成后,才能被人体吸收。
    2. (2) 据表分析,应用“手测量法则”控制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是否有效?
    3. (3) 某糖尿病患者因急性肠胃炎住院治疗,在他的药品中有葡萄糖注射液。该患者是否需要输入葡萄糖?请判断并说明理由。
  • 33.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想的指导下,洞庭湖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水碧草青,岸花汀兰,白鹭翱翔,江豚腾跃,糜鹿嬉戏。

    1. (1) 白鹭、江豚、糜鹿的体温,增强了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扩大了动物的分布范围。
    2. (2) 白鹭在繁殖季节都要筑巢、孵卵、育雏等。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这属于行为。
    3. (3) 因为生态环境的改善,洞庭湖的动植物资源越来越丰富,仅来此越冬的候鸟就多达348种,这体现了的多样性。
    4. (4) 湖南实施河长制后,人们通过森林绿化、城市治污等,改善了“一湖四水”的水质,“一湖四水”滋润着沿途的农田,养育着三湘儿女。这体现了各个生态系统之间相互。水在各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中是不可缺少的部分。
  • 34. 母亲节那天,小英为怀孕的妈妈做了一份营养午餐,其配罝如下:紫菜蛋汤、小炒黄牛肉、凉拌黄瓜和米饭。爸爸赞赏道:“你真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紫菜中的碘是组成激素的重要成分,碘经母亲吸收后通过和脐带进入胎儿体内,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
    2. (2) 随着胎儿的不断长大,子宫压缩了贮存尿液的空间,导致母亲排尿频繁,影响正常工作和休息。
    3. (3) 直发和卷发是一对相对性状,由一对基因控制。小英的父母都是卷发,小英是直发,小英的弟弟出生后是卷发,据此判断:在直发和卷发中,是显性性状;小英弟弟与爸爸基因组成相同的概率是
  • 35.   2017年,长沙某地实施“水稻+小龙虾”生态种养模式大获成功。该种养模式实现了优势互扑,既提升了稻米和小龙虾的品质,又保护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
    1. (1) 生态种养模式下水稻平均亩产比普通种植的同种水稻高出80千克,这种产最的不同属于的变异(填“可遗传”或“不可遗传”)。
    2. (2) 小龙虾的学名为克氏原螯虾,其体表有坚韧的,身体和附肢分节,属于节肢动物。
    3. (3) 小龙虾能以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为食,其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无机盐,这体现了动物能促进。小龙虾的活动可使水中的氧气均匀分布,还通过翻动土壌,改善了土壤的供氧状况,进而促进了水稻根的作用。
    4. (4) 根据你现在的职业规划,你将来的职业是什么,能给农业带来哪些帮助?(写出一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