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八上·新乡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够把你带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中国的护照能把你从任何一个地方接回来!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中国采用了海陆空联动的撤离方式,将35860名中国公民安全地送回祖国大地;2015年,也门局势紧张,中国安全撤出的571名公民;2015年,尼泊尔地震,中国率先调动国航,南航,东航的客机进入加德满都机场,成为此次灾难中第一个完成撤侨的国家,共安全接回5685名在尼滞留中国公民……

    材料二:2017年,11月25日阿贡火山爆发。中国政府协调航空公司,在短短5天内往返巴厘岛,把滞留岛内1.7万中国公民悉数安全接回。我们在为“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而激动自豪时,有网友发现,中国外交部从9月一直到11月都在不间断发布“勿往巴厘岛旅游”的紧急警示,但在此期间,不少游客仍选择了不听提醒,继续前往。诸多网民愤怒指责:“别把祖国当你家保姆!”

    1. (1) 中国撤侨彰显大国实力,如果你也是安全撤回祖国的一员,你最想表达什么?
    2. (2) 国家好,大家才会好。请简要分析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
    3. (3) 捍卫国家利益是每个人的义务,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