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新乡市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

更新时间:2018-02-25 浏览次数:2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一个人会有很多不同的身份。我和妈妈在一起时就是子女身份,坐在教室里听课时就是学生身份,在餐馆吃饭时我是顾客身份……这些表明(    )
    A . 个人是社会的组成部分 B . 个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 C . 每个人都没有固定的身份 D . 社会关系不同,身份就不同
  • 2. (2017·安阳模拟) 2017年春节期间,在浙江宁波动物园一游客为逃票翻过了两道三米多高的围墙、一道铁丝网和栅栏,进入园内。又无视围墙外的警告,爬进了老虎散放区,近距离观虎时被老虎托咬身亡。这启示我们(    )

    A . 要有规则意识,自觉遵守公共规则 B . 要尊重弱势群体,维护公平正义 C . 要珍爱生命,远离野生动物 D . 要增强权利意识,积极争取赔偿
  • 3. 最近北京市公安局开展内部专项行动,专门打击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的行为。近日,火箭军总医院的两名女护士因给“小黄车”加锁,被行政拘留5日。这两名女护士的行为是(    )
    A . 严重违法行为 B . 刑事违法行为 C . 行政违法行为 D . 不违法,只是道德问题
  • 4. 感动中国人物张超在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这表明(    )

    ①我们应该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②为了国家利益有时需要放弃个人利益

    ③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总是不一致   ④为了国家利益有时要献出自己的生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二、<b >不定项选择题</b>
  • 5. 我们青少年身心尚未成熟,面对不法侵害,往往处于被动地位受到伤害。这要求我们(    )
    A . 要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B . 面对不法侵害,要忍气吞声,任其所为 C . 面对不法侵害,既要勇敢,又要机智 D . 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善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 6. 世界文化遗产——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是中国最重要的佛教景点之一。这里有大大小小的佛像成千上万,每年都能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不过,就在黄金周期间,一些雕刻精美的佛像却惨遭“黑手”,被游客轮流抚摸,整个佛像被摸得黝黑发亮,上演现实版“被路人转黑”。对这种行为我们应当怎么看待呢?(    )
    A . 文明旅游,势在必行 B . 传统习俗,不容更改 C . 细微小事,不值重视 D . 爱护文物,从我开始
  • 7. 在南海问题上,我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努力寻求与菲律宾、越南等国家进行合作,通过协商来解决有争议的海域和岛礁问题。下列对国家安全认识正确的是(    )
    A . 只有国家安定,我们才能获得安全感 B .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C . 国家政权和主权受到威胁,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国家的生存就会受到挑战 D . 国家安全有保障,经济社会才能不断发展,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
  • 8. (2017八上·孟村月考) 责任是一个人分内应该做的事情。下图漫画《责任》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负责任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 B . 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承担相应的责任 C . 只有每个人承担起社会责任,社会才能和谐稳定 D . 不负责任必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三、<b >辨析题</b>
四、<b >非选择题</b>
  • 10.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生活实现了极大的便利:滴滴打车、网上团房租房、余额宝理财,缴纳水电费……似乎所有的事情都能在智能手机上解决。然而,除了必要的上网,很多人在网络游戏、闲聊八卦中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全国多地的统计表明,开车玩手机已取代酒驾成为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这种“屏幕依赖”不仅存在于成年人中,而且出现低幼化趋势。难怪有人说:手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1. (1)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思考下列问题:

      “互联网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请谈谈你的理解?

    2. (2) 拒绝“屏幕依赖”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对此,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多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校园欺凌发生的地域范围广泛,覆盖了绝大多数省份,且频次密集。目前暴露出来的校园暴力事件具有一些共同特征:施暴者多是学生;被殴打者往往敢怒不敢言,任其欺辱;上传视频的经常是施暴者本人,以此作为一种炫耀;对施暴者的处罚明显过轻,考虑其未成年人身份,一般以批评教育为主,由监护人进行监管了事。

    材料二:据报道的校园暴力事件中,75%发生于中学生之间,而在暴力事件的成因中,“日常摩擦”是主要原因,占55%。2017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反校园暴力条例进行有效补充,增强法律中关于校园暴力伤害的条文的可操作性。

    1. (1) 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的原因有哪些?
    2. (2) “被殴打者往往敢怒不敢言,任其欺辱”,这说明了什么?
    3. (3) 当你遭遇校园暴力,你会怎么做?
  • 12. 某校学生围绕“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这一主题进行探究学习,请你参与并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孔子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君子人格是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提倡的人格境界,为历代知识分子所追慕。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85.7%的受访者肯定当今社会需要君子人格。

    材料二:教养主要指文化和品德修养,它可以浸润人的其他所有美德而使之光彩夺目。亚米契斯说:应当重视你在街上的行为。你在街上的表现,说明了你的教养。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自动取票机前,让赶时间的旅客先取票……一个“让”字包含着浓浓的暖意,体现着一种教养。排队加塞、大声喧哗、车窗抛物、污言秽语……人们总是对这类挑衅公共秩序的行为“嗤之以鼻”,这是对教养的一种呼唤。

    1. (1) 你认为拥有“君子品格”的人身上有哪些美好的品质?
    2. (2) 有教养的人必定是公共秩序的维护者。简要说明维护公共秩序的必要性。
    3. (3) 请你就“做一个有教养的人”提出建议。温馨提示:可从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交往等方面分析。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够把你带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中国的护照能把你从任何一个地方接回来!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中国采用了海陆空联动的撤离方式,将35860名中国公民安全地送回祖国大地;2015年,也门局势紧张,中国安全撤出的571名公民;2015年,尼泊尔地震,中国率先调动国航,南航,东航的客机进入加德满都机场,成为此次灾难中第一个完成撤侨的国家,共安全接回5685名在尼滞留中国公民……

    材料二:2017年,11月25日阿贡火山爆发。中国政府协调航空公司,在短短5天内往返巴厘岛,把滞留岛内1.7万中国公民悉数安全接回。我们在为“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而激动自豪时,有网友发现,中国外交部从9月一直到11月都在不间断发布“勿往巴厘岛旅游”的紧急警示,但在此期间,不少游客仍选择了不听提醒,继续前往。诸多网民愤怒指责:“别把祖国当你家保姆!”

    1. (1) 中国撤侨彰显大国实力,如果你也是安全撤回祖国的一员,你最想表达什么?
    2. (2) 国家好,大家才会好。请简要分析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
    3. (3) 捍卫国家利益是每个人的义务,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