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黄陵中学2018届高三(普通班)下学期政治开学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264 类型:开学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7高三上·连云港月考) 一般情况下,当一国央行采取新的利息政策,会导致国际热钱的流动,影响国际经济发展。下列正确反映这一影响的传导路径是(  )
    A . 美联储加息——资本流入美国市场——人民币贬值——扩大美对中国进口 B . 美联储降息——资本流出美国市场——人民币升值——扩大中国对美出口 C . 中国央行加息——资本流入中国市场——美元升值——扩大美对中国进口 D . 中国央行降息——资本流出中国市场——美元贬值——扩大中国对美出口
  • 2. 下图表示了价格变动对本商品及相关商品需求量的影响。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图示可以推出的正确判断是(    )

    ①甲商品和乙商品相比属于高档耐用品

    ②乙商品和甲商品相比属于生活必需品

    ③甲商品和丙商品互为替代品

    ④乙商品和丁商品是互补商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某打算创业的团队考虑到目前茶叶市场供需两旺的背景,计划开发无糖茶饮料这一产品,在论证该项目具有广泛的产品需求方面,以下创业成员的发言具有合理性的是(    )
    A . 甲:政府为鼓励创业已设立了一千多支创业引导基金,规模超过5.3万亿元 B . 乙: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正迅速扩大,他们注重健康与养生,会青睐无糖饮料 C . 丙:我国茶园面积从1041千公顷增长到1989千公顷,茶叶产量在不断提高 D . 丁:网络电商的兴起,使茶饮料能直达终端消费者,厂商无择担心销售问题
  • 4.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这是因为(   )。

    ①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②建立健全市场规则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③市场价格是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基本信号

    ④国家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①④ D . ③④
  • 5. (2017高三上·兴化月考) 我国深化改革的一个思路是“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宏观调控继续改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下列行为属于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的是( )
    A . 国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 B . 物价部门核准公共交通的价格 C . 国家修订个人所得税法 D . 工商部门给新办企业发放营业执照
  • 6. (2017高一下·齐齐哈尔期中) 某数码公司遵循“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战略,致力于数字音频核心技术开发和推广,先后申请了国内外各类专利52项,并及时将公司主导制定的电子行业标准转化成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打破了国际音响巨头数字音频产业的垄断,为我国音视频终端企业节省技术专利费近百亿元。这表明(    )

    ①企业标准国际化可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

    ②企业标准国际化可破除国际技术壁垒,助力企业“走出去”

    ③企业标准国际化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必要保证

    ④企业标准国际化表明企业可以定义世界贸易规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7. 中国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表示欢迎其他国家搭中国便车,实现互利共赢,并在科技创新、自由贸易、经济一体化、国际金融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方案,得到积极响应。这表明(    )

    ①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主动开放战略为各国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②中国致力于消除当前经济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不平衡

    ③中国努力改变不合理国际经济规则,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公平环境

    ④中国通过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17高三上·赣州开学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完善房地产税收制度,向房屋产权所有人征税,是我国财税改革的一个重要选择。房产税立法已列入人大立法规划。下列关于开征房产税的效应分析合理的是(    )
    A . 开征房产税→住房持有成本增加→居民购房意愿下降→商品房需求减少、房价下降 B . 开征房产税→房产投资收益回落→分流社会资金及银行信贷→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C . 开征房产税→房地产市场趋冷、库存增加→银行呆坏账趋多→金融风险大大增加 D . 开征房产税→房地产业遭受打击→相关行业广受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降
  • 9. (2017高三上·珠海月考) 实体经济事关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民生就业,但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给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带来威胁。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困境,政府可以(    )

    ①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切实减轻实体经济税费负担

    ②加强监管,防止资本流向虚拟经济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

    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实体经济发扬实干精神和“工匠精神”

    ④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生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4G主要是服务于人的通信,5G则把人的连接拓展到物的连接,实现万物互联。全球通信巨头厉兵秣马。华为的5G研发团队汇聚了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等11个国家的3000多名精英,合力攻关5G核心技术。企业加大研发主要是基于5G相关技术(    )

    ①给消费者使用移动宽带带来革命性体验,激发消费动力

    ②具有强大的连接能力,推动包括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在内的全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

    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途,掌握该技术就能解决医疗、安全、制造业等领域各种问题

    ④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混合所有制企业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党组织的权责关系,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这样的法人治理结构(    )

    ①使股东(大)会成为企业的决策机构,处理日常经营管理事宜

    ②加强监督和相互制约,维护股东合法权益

    ③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管理的科学性,激发公司活力

    ④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1年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基准利率是1.5%。某城市商业银行坚持利率市场化原则,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基准利率的30%。小明爸爸在该银行存入10000元的定期储蓄,存期1年,到期后全部取出,他可以从银行取回( )
    A . 3150元 B . 13150元 C . 195元 D . 10195元
  • 13. 在近年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基础上,2017年我国提出了为企业减税降费1万亿元的目标。若不考虑其他因素,减税降费政策可能产生的预期引导效应是(    )

    ①企业运营成本下降→企业利润上升→各企业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

    ②投资实体经济回报增加→创业创新热情上升→资金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③职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消费水平提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④不合理收费被废除→市场经济秩序更公平、公正→企业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4. 长期以来,部分地区街道办事处不作为,“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问题凸显,严重制约了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发挥。目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将“社区减负增效”列为亟待补齐的城乡社区治理短板。国务院出台相关治理意见目的在于(    )
    A . 促进基层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 B . 努力创新社区组织管理形式,保障公民民主监督权利 C . 改变社区性质,进一步明确社区职责 D . 积极维护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民主权利,凸显居民自治功能
  • 15.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两岸不断加大文化交流,共同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必将有力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材料表明(    )
    A . 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融合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 B . 文化创新可以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 C . 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 D . 文化可以反作用于政治、经济
  • 16. 我国有史记载的用筷历史已有3000多年。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朝鲜、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的用筷习俗皆由中国传入。一双小小的筷子绝不只是餐具,更是一种穿越时空的文化符号。这启示我们(    )

    ①商业贸易和人员往来是传播饮食文化的重要途径

    ②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必须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

    ③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对周边国家文化发展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

    ④充分发掘和利用各种“文化符号”资源才能提高我国的影响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习近平总书记10月31日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强调,我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这表明的文化生活道理是(    )
    A . 一定的文化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政治,给予经济、政治以重大影响 B . 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 C .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D . 文化作为一种物质力量,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 18. 2017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大力发展汽车先进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节能汽车梯次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点任务之一来抓。抓住这一重点任务体现的方法论要求有(    )

    ①善于把握复杂事物中主要矛盾的数量

    ②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发展全过程

    ③善于在部分的联结中把握事物的全局

    ④要在矛盾的同一性中促进事物的转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9. 唐诗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诵读唐诗,不仅可以让我们接受文学艺术的熏陶,而且也能从中获得哲学智慧的启迪。下列诗句中,蕴含哲理相近或相似的是(    )

    ①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③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   
    ④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0. (2017高一上·大田期中) 甲商品的价格每下降10个单位,需求增加15个单位;乙商品的价格每下降10个单位,需求增加5个单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甲商品需求弹性大,更适合采取“降价促销”的方式

    ②乙商品需求弹性大,更适合采取“降价促销”的方式

    ③如果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则更适合扩大甲商品的生产

    ④如果整体经济不景气,则乙商品的生产会先受到冲击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1. 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是团结合作与互相监督的关系。和谐是这种关系的本质,党际和谐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一个显著特点。下列做法不利于“党际和谐”的是(    )
    A . 坚持政治协商的原则 B .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 C .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D . 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组织领导
  • 22. 随着芯片技术、传输技术、数字通信、视频编解码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不断发展并日趋成熟,适合商用和民用的可视电话得以浮出水面,走向人们的视野。可见(    )
    A . 生产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B . 生产决定消费方式 C . 消费为生产创造新的劳动力 D . 发展生产是促进消费的目的
  • 23. 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晒”出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规定行使权力的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以及廉政风险防控等级等,方便群众“按图索骥”给予监督。这一做法的积极影响是(    )

    ①工作更加透明——利于民主监督——增强政府权威

    ②规范工作流程——杜绝权钱交易——优化公共服务

    ③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维护公民合法权利

    ④实行民主监督——集中专家智慧——改进政府工作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4. (2017高二上·合肥开学考) 某社区有汉、回、白、彝、傣等二十多个民族居住。每逢民族节日,各族群众都一起欢庆,“通过民族节,众筹百家宴”。在泼水节,大家到民族团结广场相互泼水祈福,在火把节组织篝火晚会一起载歌载舞,在开斋节一起吃馓子、油香……该社区各组群众通过民族节(    )

    ①是各民族实现共同繁荣的根本途径

    ②体现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③实现了多民族地区社区组织的自我完善

    ④是各民族相互尊重、文化交融的生动写照

    A . ① 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5. (2016·郴州模拟) 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时说:“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让失信市场行为无处遁形,权力运行处处留痕,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科学依据,实现‘人在干、云在算’。”这说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有利于政府( )

    ①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增强政府威信

    ②完善决策信息,提高决策科学性,保证决策零失误

    ③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杜绝市场失信行为

    ④接受社会监督,有效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6.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至今,已成为中国最热门的政治词汇。全面依法治国对政府来说就是要(    )

    ①坚持依法行政,实行依法决策

    ②坚持依法执政,制定完善法律

    ③发展党内民主,坚决惩治腐败

    ④坚持权责统一,切实为民服务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7. 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县以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工作及其采取的各项施政治理措施都应大力支持,但对于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则有权予以撤销。这说明人大和政府是(    )

    ①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关系    
    ②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③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的关系   
    ④决定与被决定的关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8. 党中央决定,2016 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各地各部门切实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两学一做”的持久深入开展,要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这(    )

    ①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②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③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要求

    ④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9. 2015年11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发动的恐怖袭击,强调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敦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并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与协调。这表明(    )

    ①各国在反恐问题上有着不同的利益

    ②联合国安理会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形成共识

    ③联合国有责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④我国支持联合国的各项工作与行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二、<b >非选择题</b>
  • 3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从大年初一开始,位于福建省上杭县的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古田红色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5.63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古田镇在20年前已经是亿元城镇。但以水泥等为支柱的工业,带来了严重污染。近年来,古田镇以红色旅游为依托,在加强古田会议会址群保护,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综合提升本地的经济实力;该镇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8家,取缔无证各类企业52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重点推进古田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成立电商中心,引导“红军街”向“淘宝街”转型,吸引周边店商向这里聚集;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26人。目前,该镇的社会总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

    结合材料和所学经济知识,分析古田镇的举措对当地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

  • 31. 2016年1月,习近平来到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强调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1993年创立以来,始终坚守在产业发展第一线。到2015年,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全球业内专利申请量、产品首发覆盖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高性能超大尺寸产品市场占有率、毛利率五个“世界第一”。2016年11月,全球最高世代线——第10.5代TFT—LCD生产线封顶,预计2018年量产,届时京东方将在液晶显示领域跃居全球第一。

    走创新之路是京东方取胜的法宝。京东方推动企业制度创新,让工者有其股,改革决策体制,构建健康高效的企业创新生态;加强员工培训,开展创新产品展览,设置创新贡献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面向社会开放创客中心,通过搭建平台,鼓励大众创新,培育勇于探索不怕失败的心态、文化和精神。当整个社会都认为创新部难时,创新的灵感和火花就会此起彼伏,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新点子、新技术。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旦形成这样的创新文化和社会氛围,将是无价之宝。京东方坚持创新不仅极大地改变了全球液晶显示产业格局,还持续推动了行业供侧提升,成为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样板企业。

    1. (1) 结合材料,运用“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的知识,说明创新对京东方发展的作用。
    2. (2)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说明如何形成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3. (3) 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作为青年学生,就如何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写出两点做法。
  • 32.          当前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大,亚健康、失眠、易怒、暴饮暴食、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非常普遍。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

           日前,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即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5125”的谐音“我要爱我”,方便记忆。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请从“探索世界”角度分析“5125”健康生活理念的合理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