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2021年中考数学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1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8. (2018·德州)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 是不等式组 的整数解.
  • 19. (2018·德州) 某学校为了解全校学生对电视节目的喜爱情况(新闻、体育、动画、娱乐、戏曲),从全校学生中随机抽取部分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把调查结果绘制成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

    请根据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这次被调查的学生共有多少人?
    2. (2) 请将条形统计图补充完整;
    3. (3) 若该校约有1500名学生,估计全校学生中喜欢娱乐节目的有多少人?
    4. (4) 该校广播站需要广播员,现决定从喜欢新闻节目的甲、乙、丙、丁四名同学中选取2名,求恰好选中甲、乙两位同学的概率(用树状图或列表法解答)
  • 20. (2018·锦州) 如图,某消防队在一居民楼前进行演习,消防员利用云梯成功救出点B处的求救者后,又发现点B正上方点C处还有一名求救者.在消防车上点A处测得点B和点C的仰角分别是45°和65°,点A距地面2.5米,点B距地面10.5米.为救出点C处的求救者,云梯需要继续上升的高度BC约为多少米?(结果保留整数.参考数据:tan65°≈2.1,sin65°≈0.9,cos65°≈0.4, ≈1.4)

  • 21. (2020·衢州) 如图,△ABC内接于⊙O,AB为⊙O的直径,AB=10,AC=6。连结OC,弦AD分别交OC,BC于点E,F,其中点E是AD的中点。

    1. (1) 求证:∠CAD=∠CBA。
    2. (2) 求OE的长。
  • 22. 为了更好治理和净化运河,保护环境,运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决定购买10台污水处理设备.现有AB两种型号的设备,其中每台的价格、月处理污水量如下表.

    A

    B

    价格(万元/台)

    a

    b

    处理污水量(吨/月)

    220

    180

    经调查:购买一台A型设备比购买一台B型设备多2万元,购买2台A型设备比购买3台B型设备少6万元.

    1. (1) 求ab的值;
    2. (2) 由于受资金限制,运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决定购买污水处理设备的资金不超过110万元,问每月最多能处理污水多少吨?
  • 23. (2020·深圳) 背景:一次小组合作探究课上,小明将两个正方形按背景图位置摆放(点E,A,D在同一条直线上),发现BE=DG且BE⊥DG.小组讨论后,提出了三个问题,请你帮助解答:

    1. (1) 将正方形AEFG绕点A按逆时针方向旋转,(如图1)还能得到BE=DG吗?如果能,请给出证明.如若不能,请说明理由:
    2. (2) 把背景中的正方形分别改为菱形AEFG和菱形ABCD,将菱形AEFG绕点A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如图2)试问当∠EAG与∠BAD的大小满足怎样的关系时,背景中的结论BE=DG仍成立?请说明理由;
    3. (3) 把背景中的正方形改成矩形AEFG和矩形ABCD,且 ,AE=4,AB=8,将矩形AEFG绕点A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如图3),连接DE,BG.小组发现:在旋转过程中, BG2+DE2是定值,请求出这个定值.
  • 24. (2018·攀枝花) 如图,对称轴为直线x=1的抛物线y=x2﹣bx+c与x轴交于A(x1 , 0)、B(x2 , 0)(x1<x2)两点,与y轴交于C点,且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抛物线顶点为D,直线BD交y轴于E点;

      ①设点P为线段BD上一点(点P不与B、D两点重合),过点P作x轴的垂线与抛物线交于点F,求△BDF面积的最大值;

      ②在线段BD上是否存在点Q,使得∠BDC=∠QCE?若存在,求出点Q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