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吉大慧谷学校、72中学、87中学等校2020年中...

更新时间:2020-07-10 浏览次数:46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5.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x=-2。
  • 16. 在一个不透明的布袋中只装有2个白色的围棋子和1个黑色的围棋子,围棋子除颜色外其余均相同。从这个布袋中随机地摸出1个围棋子,记下颜色后放回,搅匀后再随机地摸出1个围棋子记下颜色。请用画树状图(或列表)的方法,求两次摸出的围棋子颜色都是白色的概率。
  • 17. 如图,某课外活动小组利用一面墙(墙足够长),另三边用20m长的篱笆围成一个面积为50m²的矩形花园ABCD,求边AB、BC的长。

  • 18. 如图,△ABC内接于⊙O,且AB=AC,过点A作BC的平行线AD交BO的延长线于点D。

    1. (1) 求证:AD是⊙O的切线。
    2. (2) 若⊙O的半径为6,sin∠D= ,求BD的长。
  • 19. 如图,在每个边长都为1的小正方形组成的网格中,小正方形的顶点叫做格点,线段AB的端点A、B均在格点上。

    1. (1) 线段AB的长度等于
    2. (2) 将线段AB绕点B逆时针旋转90°得到BC,在图中画出BC,并连结AC。
    3. (3) 在线段AB上确定一点D,连结CD,使得△BCD与△ACD的面积比为4:3。

      说明:以上作图只用无刻度的直尺画图,保留画图痕迹,不写画法。

  • 20. 从2018年12月初开始,某地环保部门连续一年对A、B.两市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将30天的空气污染指数(简称:API) 的平均值作为每个月的空气污染指数, 12个月的空气污染指数如下:

    甲:120  115  100  100  95  85  80  70  50  50  50  45

    乙:110  90  105  80  90  85  90  60  90  45  70  60

    1. (1) 整理、描述数据:

      空气质量

      按如表整理、描述这两市空气污染指数的数据:

      城市

      空气质量为优

      空气质量为良

      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

      A市

      4

      6

      2

      B市

      说明:空气污染指数≤50时,空气质量为优;50<空气污染指数≤100时,空气质量为良;100<空气污染指数≤150时,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

    2. (2) 分析数据:

      两市的空气污染指数的平均数、中位数、众数如下表所示;

      城市

      平均数

      中位数

      众数

      A市

      80

      50

      B市

      81.3

      87.5

      请将以上两个表格补充完整;

    3. (3) 得出结论:可以推断出市这一年中环境状况比较好,理由为(至少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说明推断的合理性)
  • 21. 如图①,水平桌面上有甲、乙、丙三个圆柱形容器,它们的高都为10cm,且甲、丙容器的底面积相同,乙容器在距离底部6cm高度处与甲、丙容器连通(联通处的体积忽略不计)。甲容器中有水,水位高为2cm。若用水管向乙容器中匀速注水,直至三个容器都注满水,乙容器中的水位h(cm)与注水时间t(min) 之间的函数图象如图②所示。

    1. (1) 甲、乙两容器的底面积之比为
    2. (2) 图②中a的值为
    3. (3) 若将注水管改为向容器丙中匀速注水,且注水速度不变,请在图③中画出容器丙中水位y(cm)与注水时间x(min) 之间的函数图象。
  • 22. 如图①,△ABC中,AB=AC,∠A=48°,点D,E分别在边AB,AC上,AD=AE,连接DC,点M,P,N分别为DE,DC,BC的中点。

    1. (1) 【观察猜想】

      图①中,线段PM与PN的数量关系是,∠MPN=°。

    2. (2) 【探究证明】

      把△ADE绕点A逆时针方向旋转到图②的位置,连结MN、BD,上述猜想的结论是否成立,请说明理由。

  • 23. 如图,在△ABC中,∠C=90°,AB=5,AC=4,点P从点C出发,沿C→A→C以每秒1个单位的速度运动.点Q从点A出发,沿A→B→C以每秒1个单位的速度运动,点Q到达点C时,P、Q两点同时停止运动,点P不与点A、C重合时,以AP、AQ为邻边作 APRQ。设点P的运动时间为t秒。

    1. (1) 用含t的代数式表示AP的长。
    2. (2) 当点R落在BC边上时,求t的值。
    3. (3) 当点Q在AB边上时,设 APRQ与△ABC重叠部分图形面积为S,求S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4. (4) 连结AR,当射线AR平分△ABC面积时,直接写出t的值。
  • 24.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函数y=
    1. (1) 当m=0时,

      ①求y随x增大而增大时,x的取值范围。

      ②当 ≤x≤2时,求y的取值范围。

      ③当a≤x≤a+1时,设y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为h,当h=2时,求a的值。

    2. (2) 若A(-2,2)、B(3,2),连结AB,当此函数的图象与线段AB只有两个公共点时,直接写出m的取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