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来宾市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24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3分,共3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已知反比例函数y= ,则其图象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可能是(    )
    A . B . C . D .
  • 2. 一元二次方程5x2-2x=0的解是(    )
    A . x1=0,x2= B . x1=0,x2= C . x1=0,x2= D . x1=0,x2=
  • 3. cos60°-sin30°+tan45°的值为(    )
    A . 2 B . -2 C . -1 D . 1
  • 4. 如图,AB∥CD,AC,BD,EF相交于点O,则图中相似三角形共有(    )

    A . 1对 B . 2对 C . 3对 D . 4对
  • 5. 如图所示,A,B两点在河的两岸,要测量这两点之间的距离,测量者在与A同侧的河岸边选定一点C,测出AC=a米,∠BAC=90°,∠ACB=40°,则AB等于(    )

    A . asin40°米 B . acos40°米 C . atan40°米 D .
  • 6. m,n是一元二次方程x2-5x-2=0的两个实数根,则m+n-mn的值是(    )
    A . -7 B . 7 C . 3 D . -3
  • 7. 对于反比例函数y=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点(-2,1)在它的图象上 B . 它的图象经过原点 C . 它的图象在第一、三象限 D . 当x>0时,y随x的增大而增大
  • 8. 已知3是关于x的方程x2-5x+c=0的一个根,则这个方程的另一个根是(    )
    A . -2 B . 2 C . 5 D . 6
  • 9. 堤坝的横断面如图,堤高BC是5米,迎水斜坡AB的长为13米,那么斜坡AB的坡度是(    )

    A . 1:3 B . 1:2.6 C . 1:2 D . 1:2.4
  • 10. 某文具店将进价为30元的钢笔,以50元售出,平均每月能售出300支,经试销发现每支钢笔每涨价10元,其月销售量就减少10支,为实现每月利润8000元,设定价为x,则可得方程(    )
    A . 300(x-30)=8000 B . 300(x-50)=8000 C . (x-30)[300-(x-50)]=8000 D . x-30=8000
  • 11. 平行四边形ABCD两邻边长分别为2和3,它们的夹角(锐角)为60°,则平行四边形ABCD中较短的对角线的长为(    )

    A . B . C . 3 D . 1
  • 12. 如图,点A、B分别是反比例函数y= 与正比例函数y=k1x,y=k2x的交点,过点A作x轴的垂线AC,垂足为C,线段AC与直线y=k2x交于点D,若△ADO的面积为4,点D为线段OB的三等分点,则k的值为(    )

    A . B . 4 C . 8 D . 9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8小題,共66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 19. 用适当的方法解下列方程
    1. (1) 4(x-3)2-25=0
    2. (2) 2x2+7x-4=0。
  • 20. 如图,已知O是坐标原点,A,B两点的坐标分别为(3,-1),(2,1)

    1. (1) 以点O为位似中心,在y轴的左侧将△OAB放大2倍;
    2. (2) 分别写出A,B两点的对应点A’,B’的坐标。
  • 21. 某校为了解1600名学生到校上学的方式,在全校随机抽取了若干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给出了五种上学方式供学生选择,每人必选一项,且只能选一项.请根据下面两个不完整的统计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在这次调查中,共抽取了多少名学生;
    2. (2) 补全两个统计图;
    3. (3) 估计全校所有学生中有多少人乘坐公交车上学。
  • 22. 如图,在Rt△ABC中,∠C=90,BC=8,tanB= ,点D在BC上,且BD=AD。求AC的长和cos∠ADC的值。

  • 23. 已知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x2-2x-a=0
    1. (1) 如果此方程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求a的取值范围;
    2. (2) 如果此方程的两个实数根为x1 , x2 , 且满足 ,求a的值。
  • 24. 某地计划对矩形广场进行扩建改造,如图,原广场长50m,宽40m,要求扩建后的矩形广场的长与宽的比为3:2.扩充区域的扩建费用为每平方米30元,扩建后在原广场和扩充区域都铺设地砖,铺设地砖费用为每平方米100元.如果计划总费用为642000元,那么扩建后广场的长和宽分别是多少m?

  • 25. 两个全等的等腰直角三角形按如图方式放置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OA在x轴上,且∠COD=∠OAB=90°,OC= ,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经过点B。

    1. (1) 求k的值;
    2. (2) 将△OCD沿射线OB移动,当点D落在y= 的图象上时,求点D经过的路径长。
  • 26. 回答下列题目

    1. (1) 如图①,在矩形ABCD中,AB=6,BC=4,E,F分别是BC,AB上的点,且DF⊥AE,求 的值。
    2. (2) 如图②,在矩形ABCD中, (k为常数),将矩形ABCD沿GF折叠,使点A落在BC边上的点E处,得到四边形EFGH,EH交CD于点P,连接AE交GF于点O,求 的值;
    3. (3) 在(2)的条件下,连接CP,当k= 时,若tan∠CGH= ,GF=2 ,求CP的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