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二轮专题:11 商业银行

更新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24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三上·武邑期中) 银行存贷比,即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取消商业银行75%存贷比监督指标。2016年10月我国银行的存贷比超过80%,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存贷比上升的积极意义是(    )

    ①有利于商业银行适度加大信贷投放,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

    ②有利于大幅提升银行收益率水平,进一步防范和消除流动性的风险

    ③缓解银行揽存压力,加强对资产管理等领域规划,利好中长期发展

    ④有利于商业银行及时调整国家货币政策,提高货币投放能力和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8高三上·汕头月考)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正式推出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即面向房源业主、租赁服务机构、租客搭建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并向租客提供按揭贷款和理财产品。这种惠及千家万户的新型普惠金融业务(    )

    ①有利于拓展商业银行贷款业务来源和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途径

    ②有利于提高租赁住房的市场流动性,提升居民理财能力和水平

    ③能解决租房人群的贷款需求,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购房压力

    ④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信贷供给结构,创新商业银行盈利模式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 3. (2018高三上·密山月考)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    )
    A . 存款业务 B . 贷款业务 C . 结算业务 D . 信用卡服务
  • 4. (2018高三上·东莞月考) 有人说,贷款买房做“房奴”,实际上是在给银行打工。这一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其原因是(    )
    A . 贷款人需要偿还银行本金 B . 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C . 发放贷款是商业银行开展其它业务的基础 D . 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给借款人是要收取一定的利息
  • 5. (2018高三上·黄陵开学考) 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中央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2.75%。小王于2011年元月1日在中国建设银行定期储蓄存入1万元人民币,按照上述调整后利率计算,到期后,小王从银行可以提取的本金和利息共计人民币( )
    A . 275元 B . 10000元 C . 10275元 D . 13300元
  • 6. (2018高三上·黄陵开学考) “建行快速贷款”(简称“快贷”)是建设银行运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创新个人融资模式的网上自助贷款产品系列。客户可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贷款,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在线签约、自助支用与归还。那么,在“互联网+”条件下(    )

    ①建设银行的存款业务成为其利润的主要来源

    ②建设银行仍以获得银行利润为主要经营目标

    ③“互联网+”降低了银行新产品的市场风险性

    ④“互联网+”未改变建设银行的信用中介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各大商业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云闪付二维码产品,纷纷推出客户优惠活动。商业银行力推移动支付产品的根本目的是(    )
    A . 依托网络技术,满足市场需求 B . 降低交易成本,增加银行收益 C . 提高服务效率,创新支付方式 D . 拓展基本业务,减少市场货币量
  • 8. 某商业银行推出一款期限为70天的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在5万至10万元之间的预计到期年化收益率为4.6%,而同期该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8%。小杨购买了10万元该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约为(    )
    A . 72.9元 B . 383元 C . 460元 D . 882元
  • 9. 工商银行现有两款为期一年的理财产品,A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6%,认购起点金额是10万元;B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5.4%,认购起点金额是5万元。李老师现有资金8万元,准备购买该银行的A或B款理财产品。据预测,产品到期时通胀率为3%,不考虑其他因素,李老师购买理财产品到期后的实际收益率(注:实际收益率=收益÷成本)是(    )
    A . 2.3% B . 2.4% C . 2.8% D . 2.9%
  • 10. (2018·乐山模拟) 近年来,各类五花八门面向大学生的网络贷款平台以及校园分期购物平台,让人看花眼。“免息”、“低息”背后,往往藏着陷阱和“坑”。近日某网贷平台推出一软号称年利率2%的“低息贷软”,若借5000元,需先扣除1000元“保证金”(到期抵充应还本金)。一年后除需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外,还得支付500元“管理费”。为帮助同学们认清“低息”的真相,陈同学计算出该产品的利率实际应为(  )
    A . 12.5% B . 15% C . 20% D . 2%
  • 11. (2018高三下·黄陵开学考)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1年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基准利率是1.5%。某城市商业银行坚持利率市场化原则,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基准利率的30%。小明爸爸在该银行存入10000元的定期储蓄,存期1年,到期后全部取出,他可以从银行取回( )
    A . 3150元 B . 13150元 C . 195元 D . 10195元
  • 12. 小张现有资金8万元,准备购买某商业银行为期一年的理财产品。该商业银行现有两款产品,A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5.9%,认购起点金额是10万元;B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5.4%,认购起点金额是5万元。据预测,产品到期时通胀率为3%0不考虑其他因素,小张购买理财产品到期后的实际收益率是(  )
    A . 2.3% B . 2.4% C . 2.9% D . 2.8%
  • 13. 小张有10万元,原本他打算到银行整存整取1年,后来考虑到5年后要买房子交首付,就改为整存整取5年期。如果按照下表中的银行利息率,小张的10万元整存5年,到期后他得到的本息是(  )
     1年2年3年5年
    银行利息率(%)3.254.104.655.10
    A . 103250元 B . 125500元 C . 130600元 D . 100650元
  • 14. (2017高三上·东莞期末) 目前,“智能化”应用将覆盖商业银行金融业务的各领域。通过智能管理流程实现“去柜台化、科技智能、自助移动”的业务处理模式,客户可以远程预约业务办理。大大节约排队时间和办理周期。“智能化”管理流程(  )

    ①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商业银行转型升级

    ②会降低银行的运营成本,增加商业银行的利润

    ③能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提升商业银行的竞争力

    ④顺应了客户理财的个性化需求,提高理财效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2017高三上·重庆月考) 网贷平台上一款号称年利率3%的“低息贷款”,若借10万元,需先扣除2万元“保证金”(到期抵充应还本金)。一年后需除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外,还得支付5000元“管理费”。为帮助同学们认清“低息”的真相,李同学计算出该产品的利率实际应为(    )
    A . 3. 75% B . 8% C . 10% D . 28%
  • 16. (2017高三上·钦州开学考) 流动性偏好是指人们宁愿持有流动性高但不能生利的货币,也不愿持有其他虽能生利但较难变现的资产的心理动机。例如,人们愿意以货币形式或存款形式保持一部分财富,而不愿以股票、债券等资本形式保持财富,一般是为了便于应付日常支出;或是出于谨慎的动机,以便应付意外的支出;或是出于投机的动机,以备投机取利。下列现象可以用流动性偏好解释的是(    )

    ①经济不景气,张某为防下岗,不乱花钱

    ②股市动荡,股民纷纷退出股市

    ③银行多次降息,百姓仍将大量存款放在银行

    ④孩子一出生,家长就为孩子未来上大学办理储蓄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17. (2017高三上·浦北开学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6月3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4.3%: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1.5%。一般来说,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对经济产生影响的传导路径是(    )
    A . 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储户实际收益减少——居民减少存款——降低消费需求 B . 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银行利润增加——增加货币投放——扩大投资需求 C . 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利润提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D . 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银行贷款额度减少——促进企业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 18. (2017高三上·钦州开学考)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市场化就是取消存贷款利率管制,商业银行以央行基准利率为基础,根据各自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的判断自主调节利率,其本质是资金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利率市场化将产生的积极影响在于(    )

    ①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提升银行盈利水平

    ②利率风险加大,银行同业竞争加剧

    ③倒逼金融体系改革,完善中国市场经济

    ④促使银行转变经营服务,激发金融创新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9. 老张和老李分别有50万元的积蓄。老张选择将钱存入银行,年利率为1.5%;老李选择从银行贷款50万元(贷款年利率为5.5%),加上自己的积蓄50万元入股一家咖啡屋,一年后获得纯利润5万元。两相比较,可见(  )

    A . 老张的收益额低,但收益率高 B . 老李的收益额低,但收益率高 C . 老李的收益额及收益率均高于老张 D . 老张的收益额及收益率均高于老李
  • 20. (2017·南通模拟) 银行发放贷款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和利息。收取手续费是因为银行提供了一定的服务(如记账、账户管理等)。收取贷款利息的理由是(    )

    A . 银行居于垄断地位 B . 银行信用高于商业信用 C . 银行提供的资本是一种生产要素 D . 银行是再生产顺利进行的枢纽
  • 21. (2017·吉林模拟) 某大学学生王某为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准备向某网贷平台推出的一款号称年利率为3%的“低息贷款”借贷。该贷款规定,若借10万元,需先扣除2万元的“保证金”(到期抵充应还本金)。一年后需除归还本金及约定的利息外,还得支付1万元的“管理费”。为帮助同学认清“低息”真相,刘同学计算出了该产品的利率实际应为(    )

    A . 3.75% B . 13% C . 16.25% D . 33%
  • 22. (2017·黔东南模拟) 市民王某手中有现金10万元,本来想用这笔钱购买某一年期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串为8%。 王某妻子认为,可以再从银行贷款10万元(假定银行贷款年利率为6%且利息一年后一次性支付),用20万进行扩大再生产,年预期收益10%。经考虑,王某采纳了妻子的建议。王某之所以选择扩大再生产,是因为扩大再生产比购买理财产品(  )

    A . 年预期收益多1.2万元 B . 年预期收益多8千元 C . 年预期收益多6千元 D . 年预期收多4千元
  • 23. (2017高三下·河池模拟) 李先生有20万元闲置资金,用10万元投资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到期后银行将自动把本金和利息再转存一年;用另外10万购买一款互联网理财产品(年利率为4%),依据上述信息判断两年之后( )

    A . 定期存款会少获利2070元 B . 购买互联网产品会多获利1000元 C . 定期存款会少获利2000元 D . 购买互联网产品会多获利1910元
  • 24. 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运营过于依赖存款规模所形成的垄断利差收益,而余额宝的推出必然造成商业银行存款流失。为应对这一压力,某银行有针对性地推出了理财新产品:按天结息,年化利率略低于余额宝,工作日随用随取。这表明(  )

    ①金融市场的开放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 
    ②充分的市场竞争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 
    ③商业银行经营目的是为储户提供安全稳定收益 
    ④垄断损害消费者利益,但对企业是有利的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5. 网贷平台上一款号称年利率3%的“低息贷款”,若借10000元,需先扣除2000元“保证金”(到期抵充应还本金)。一年后需除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外,还得支付1000元“管理费”。为帮助同学们认清“低息”的真相,陈同学计算出该17.网贷平台上一款号称年利率3%的“低息贷款”,若借10000元,需先扣除2000元“保证金”(到期抵充应还本金)。一年后需除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外,还得支付1000元“管理费”。为帮助同学们认清“低息”的真相,陈同学计算出该产品的利率实际应为(    )

    A . 3.75% B . 13% C . 16.25% D . 33%
  • 26. (2017高三·湖南月考) 两种经济现象之间往往存在因果关系,在一般情况下,以下说法能正确揭示两种经济现象的是(    )

    ①2016年3月1日,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利好房地产市场

    ②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总体持续低迷,新能源产业迎来发展契机

    ③016年上半年国内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公共财政支出将会减少

    ④2016年第一季度美元走强,国际市场黄金、石油等商品的价格会下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7. (2017高三上·遵义月考) 商业贷款利率总是要高于存款利率,这是因为(    )

    A . 贷款可以增值,存款不会增值 B . 商业银行以利润为主要经营目标 C . 存款数额总是比贷款数额大 D . 贷款是发放出去的,存款是吸收进来的
  • 28. (2017高三上·天水月考) 按现行规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年利率)一年期为,%,两年期为3.75%,老陈有10000元闲置资金,准备存两年,那么,这笔钱以一年期连续存(第一期利息计入第二期本金)两年的利息比存一个两年期的利息( )

    A . 少141元 B . 多141元 C . 少150元 D . 多150元
  • 29. (2017高三上·天水月考) 储蓄存款是一种投资方式。假设某储户有10万元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15%。一年后物价平均水平上涨了5%,与存款时相比,则该储户到期后的存款收益的实际购买力是(    )

    A . 3600元 B . 2995元 C . 3000元 D . 3205元
  • 30. (2017高三下·九江月考) 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这一改革有利于(  )

    ①增强商业银行的基础业务,提高盈利水平

    ②发挥市场竞争机制,降低商业银行经营风险

    ③促进银行业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④实施差异化利率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