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2020年中考数学模拟试卷2

更新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4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7小题,共66分)
  • 17.     
    1. (1) 计算:


    2. (2)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 .


  • 18. 某养鸡场有2500只鸡准备对外出售.从中随机抽取了一部分鸡,根据它们的质量(单位: ),绘制出如下的统计图①和图②.请根据相关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Ⅰ)求图①中m的值;

    (Ⅱ)求统计的这组数据的平均数、众数和中位数;

    (Ⅲ) 根据样本数据,估计这2500只鸡中,质量为2.0kg的约有多少只?


  • 19. (2016八上·遵义期末) 某商店第一次用600元购进2B铅笔若干支,第二次又用600元购进该款铅笔,但这次每支的进价是第一次进价的 倍,购进数量比第一次少了30支.
    1. (1) 求第一次每支铅笔的进价是多少元?
    2. (2) 若要求这两次购进的铅笔按同一价格全部销售完毕后获利不低于420元,问每支售价至少是多少元?
  • 20. (2016·衢州)

    如图,已知BD是矩形ABCD的对角线.

    1. (1) 用直尺和圆规作线段BD的垂直平分线,分别交AD、BC于E、F(保留作图痕迹,不写作法和证明).

    2. (2) 连结BE,DF,问四边形BEDF是什么四边形?请说明理由.

  • 21.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四边形OABC的顶点坐标分别为O(0,0),A(12,0),B(8,6),C(0,6).动点P从点O出发,以每秒3个单位长度的速度沿边OA向终点A运动,动点Q从点B同时出发,以每秒2个单位长度的速度沿边BC向终点C运动.设运动的时间为t秒,PQ2=y.

    1. (1) 直接写出y关于t的函数解析式及t的取值范围:


    2. (2) 当PQ=3 时,求t的值,
    3. (3) 连接OB交PQ于点D,若双曲线y= (k≠0)经过点D,问k的值是否变化?若不变化,请求出k的值,若变化,请说明理由.
  • 22. (2016·东营)

    如图1,△ABC是等腰直角三角形,∠BAC=90°,AB=AC,四边形ADEF是正方形,点B、C分别在边AD、AF上,此时BD=CF,BD⊥CF成立.

    1. (1) 当△ABC绕点A逆时针旋转θ(0°<θ<90°)时,如图2,BD=CF成立吗?若成立,请证明,若不成立,请说明理由;

    2. (2) 当△ABC绕点A逆时针旋转45°时,如图3,延长BD交CF于点H.

      ①求证:BD⊥CF;

      ②当AB=2,AD=3 时,求线段DH的长.

  • 23. (2017·淄博) 如图1,经过原点O的抛物线y=ax2+bx(a≠0)与x轴交于另一点A( ,0),在第一象限内与直线y=x交于点B(2,t).

    1. (1) 求这条抛物线的表达式;
    2. (2) 在第四象限内的抛物线上有一点C,满足以B,O,C为顶点的三角形的面积为2,求点C的坐标;
    3. (3) 如图2,若点M在这条抛物线上,且∠MBO=∠ABO,在(2)的条件下,是否存在点P,使得△POC∽△MOB?若存在,求出点P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