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难以捉摸的天气

        南极的天气变幻莫测,给科学考察队员们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南极即使在夏天,风暴也会倏然而至,把正在野外工作的人们困在现场,几天不能返回营地。有时候,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一队将要进入内地的探险队员即将出发,可是,突然狂风从大陆内地吹来,天空骤然变暗,暴风雪铺天盖地而来。结果,原定的考察计划只好中止。

        在南极还常常出现这种情况:狂风卷起满天冰晶,太阳光透过冰晶,反复地反射和折射,形成了日晕现象。有时候,冰晶使天空变成白茫茫一片,看不见远山,看不见地平线,甚至对面看不见人。行进中的考察队员就会迷失方向;开着牵引车的拖拉机手可能把车开翻;在空中飞行的飞机,由于无法靠地物辨别是上升还是下降,可能弄得机毁人亡。人们把这种奇怪的天气现象叫做“乳白天空”。

        在这样的环境里,南极的考察队员们一般不单独外出。出去的时候,都要做好在野外露宿的各种准备:带上几天的食物,简易的防寒帐篷,还必须带上无线电收发报机,万一发生意外好跟基地取得联系。

        在南极,即使躲在营房里,讨厌的天气也使人不得安生。一夜的暴风雪就可以把整个营地埋在一片雪海之中,房门都被堵塞了。为了到外边去观测,人们不得不全体动员,出动所有的扫雪车、推土机,忙碌一整天才能搞干净。

        南极的天气真是难以捉摸,给考察队带来难以想像的困难。

    1. (1) 在文章中找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

      顺利

      喜欢

      复杂

      畅通

    2. (2) 根据意思找出文中恰当的成语。

      ①南极的天气变化多端,不可捉摸。

      ②天气暖和。

      ③暴风雪来势很猛,到处都是。

    3. (3) 本文是围绕哪句话来写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