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18高二上·扬州月考) 溴苯是一种化工原料,实验室合成溴苯的装置示意图及有关数据如下:

    按以下合成步骤回答问题:

    1. (1) 在a中加入15 mL苯和少量铁屑。在b中小心加入4.0 mL 液溴。再将b中液溴慢慢加入到a中,充分反应。装置a中发生的主要反应是;装置d的作用是
    2. (2) 反应过程中,a外壁温度升高,为提高原料利用率,采取以下措施:

      ①采用装置c进行冷凝回流,回流的主要物质有__________。

      ②利用温度计控制温度,适宜的温度范围为(填序号)__________。

      A . >156℃          B . 59℃-80℃            C . <59℃
    3. (3) 液溴滴完后,经过下列步骤分离提纯:

      ①向a中加入10 mL水,然后过滤除去未反应的铁屑;

      ②滤液依次用10 mL水、8 mL10%的NaOH溶液、10 mL水洗涤。

      此操作所需要的玻璃仪器除烧杯外,还需,用NaOH溶液洗涤的作用是

      ③向分离出的粗溴苯中加入少量的无水氯化钙,静置、过滤。

    4. (4) 经过上述分离操作后,粗溴苯中还含有的主要杂质为,要进一步提纯,下列操作中必须的是(填入正确选项前的字母)。

      A.重结晶       

      B.过滤        

      C.蒸馏       

      D.萃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