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子问公叔文子公明贾曰:“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

        公明贾对曰:“以告者也!夫子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乐然后笑,人不厌其笑;义然后取,人不厌取。”

        子曰:“其然?岂其然乎?”

    (《论语·宪问》)

        子曰:“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论语·述而》)

    1. (1)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       信:真实、不虚。 B . 以告者也                         过:犯错误。 C . 人不其言                         厌:满足。 D . 疏食饮水                         饭:吃。
    2. (2)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子问公叔文子公明贾曰

      ②不义而富且贵,我如浮云

      ③义然后取,人不厌

      ④乐亦在中矣

      A . 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B . ①②相同,③④相同。 C . 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D . ①②不同,③④不同。
    3. (3) 下列各句的文言句式,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

      A .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 B . 以告者过也 C . 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 D . 见义不为,无勇也
    4. (4)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夫子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

      ②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