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7·衢州)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湿地•生态地】


    材料二:【湿地•樟树王】

    横江区中央徐村的中央徐洪泛湿地中有一株1700多年树龄的“樟树王”,据《中淤吕氏宗谱》记载:此樟树为该村先祖吕思易(226年﹣288年)所栽育。光绪七年,吕公后人因生活困难,欲将此树砍伐。后经通族商议,此樟树作为宗祠产业保留,并将“树干枝叶一律不得偷坎采摘”写入族规。

    材料三【湿地•发展路】

    中央徐洪泛湿地曾因优质的砂石资源引来众多采砂厂,导致湿地被破坏,连鱼虾都带有柴油味。为还湿地原貌,从2013年开始,政府对湿地进行专项政治,关停采砂厂,引导村民走一条与旅游、影视产业相关的发展道路。不少村民在政府号召和帮助下,开超市、办农家乐、提供各种出租服务,在家门口赚起了钱。

    1. (1) 蘅州市境内的河流主要属于什么水系?据图描述蘅州市湿地分布的特点。   
    2. (2) 《中淤吕氏宗谱》是证明“樟树王”树龄的哪一类历史资料?族规的这一规定有哪些作用?   
    3. (3) 中央徐洪泛湿地发展过程中破解了哪些难题?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政府的举措有哪些积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