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上·马山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 (1) 以上三图分别反映了什么地方行政制度?

      材料二:本朝鉴五代藩镇之弊,尽夺藩镇之权,兵也收了,财也收了,赏罚行政一切收了,州郡遂日就困弱。靖康之祸,虏骑所过,莫不溃散。——朱熹(1130—1200)《朱子语类》

      材料三:行省实行群官负责和圆署会议制,行省官员通常由左丞相、平章、右丞、左丞、参知政事等六七人组成。……无论行政、财政、军事、司法诸事权,朝廷总是在直接掌握某些基本权力(如主要军队、官吏任用等)的同时,把相当一部分权力分寄于行省,然后借行省集权于中央。显而易见,元行省制中央集权是秦汉以来郡县制中央集权模式的较高级演化形态。

      ——李治安《元代行省制的特点与历史作用》

      请回答:

    2. (2) 材料二中的“本朝”指什么朝代?朱熹认为郡(州)县制到“本朝”什么弊端日益显现?
    3. (3) 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元朝行省制如何既发扬郡县制优势又克服其弊端的?
    4. (4) 综合以上材料,谈谈你对古代中国地方行政制度演变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