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吴兴期中) 阅读下面两篇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甲文

           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长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惟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谓为信然。

           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见先主,先主器之,谓先主曰:“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先主曰:“君与俱来。”庶曰:“此人可就见,不可屈致也。将军宜枉驾顾之。”

    (节选自《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乙文

           昔余少年,从子瞻游。有山可登,有水可浮 , 子瞻未始不褰裳先之。有不得至,为之怅然移日。至其翩然独往,逍遥泉石之上撷林卉拾涧实酌水而饮之,见者以为仙也。盖天下之乐无穷,而以适意为悦。方其得意,万物无以易之。及其既厌 , 未有不洒然自笑者也。夫孰知得失之所在?惟其无愧于中,无责于外,而姑寓焉。此子瞻之所以有乐于是也。

    (节选自《武昌九曲亭记》,作者:苏辙)

           【注释】①苏轼,字子瞻。是苏辙的哥哥。②浮:泛舟。③褰裳:提起衣服。④厌:满足。⑤姑:姑且。

    1. (1) 下列句子中的划线词意义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时先主新野              九百人大泽乡 B . 至其翩独往              秦王怫 C . 知得失之所在          百姓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 D . 此子瞻之所以有乐于是也    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也
    2. (2) 用“/”给文中画线文字断句。(限断三处)

      逍 遥 泉 石 之 上 撷 林 卉 拾 涧 实 酌 水 而 饮 之

    3. (3) 请用现代汉语表达下列句子。

      惟其无愧于中,无责于外,而姑寓焉。

    4. (4) 乙文中苏辙选择了三个细节来表现苏轼游山玩水时的心情,请概括回答。
    5. (5) 结合上文,请简要评述“少年”时的诸葛亮和苏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