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综合题
  • 1. (2017·临沂)

    俄罗斯是我国重要的陆上邻国,自然资源丰富,重工业发达,农业主要分布在东欧平原。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东西差异显著。读俄罗斯略图(图20),回答下列问题。

    1. (1) 简要说明俄罗斯的纬度位置及其对气候的影响。

    2. (2) 伏尔加河是欧洲第一长河,被俄罗斯誉为“母亲伏尔加”。结合地图说明伏尔加河对俄罗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作用。

    3. (3) 在山区修建铁路,建设成本会显著增加,然而西伯利亚大铁路恰恰沿南部山区修建。请从气候、资源和工业分布、人口与城市等方面分析原因。(任选两个方面分析)

    4. (4) 俄罗斯能源、钢铁、机械、化学等重工业发达,请结合材料说明俄罗斯重工业发达的有利条件。

    5. (5) 近年来,俄罗斯加强了东部地区的开发。与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开发的不利条件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