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 实践探究题
  • 1. (2020七上·房县期末) (问题背景)在一条直线上有n个点(n≥2),每两个点确定一条线段,一共有多少条线段?(请在答题卡上按照序号顺序解决问题)

    1. (1) (探究)当仅有2个点时,有 =1条线段;

      当有3个点时,有 =3条线段;

      当有4个点时,有 =6条线段;

      ①当有5个点时,有条线段;

      ……

      ②当有n个点时,从这些点中任意取一点,如图,以这个点为端点和其余各点能组成(n-1)条线段,这样总共有n(n-1)条线段.在这些线段中每条线段都重复了两次,如:线段A1A2和A2A1是同一条线段,所以,一条直线上有n个点,一共有Sn=条线段.

    2. (2) (应用)

      ③在一条直线上有10个点,直线外一点分别与这10个点连接成线段,一共可以组成个三角形.

      ④平面上有50个点,且任意三个点不在同一直线上,过这些点作直线,一共能作出条不同的直线.

    3. (3) (拓展)平面上有n(n≥3)个点,任意三个点不在同一直线上,过任意三点作三角形,一共能作出多少个不同的三角形?

      当有3个点时,可作1个三角形;

      ⑤当有4个点时,可作个三角形;

      ⑥当有5个点时,可作个三角形;

      ……

      ⑦当有n个点时,可连成个三角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