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外阅读。

           我国民间有龙能升天的传说。世界上真有这样的“飞龙”,那就是1.9亿年前出现的翼龙。

           翼龙是恐龙的一种,是飞上天的爬行动物,把它说成是“飞龙”,也没有大错。

           巨大的恐龙怎么会飞起来了呢?因为它的前肢和身体中间长出了一张薄薄的皮膜,当它在空中飞来飞去时,活像一只大蝙蝠,难怪当它被发现时,有人说它是蝙蝠的祖先,有人说它是一只怪鸟。过了很久,人们才明白,原来它是恐龙家族里的一员,给它取名叫翼龙。

           翼龙的“皮翅膀”虽然很大,但中间没有肢骨支撑,不能像蝙蝠一样用力拍打,在空中自由自在飞翔,更不能远距离飞行。它只能在林间空地上滑翔一会儿,或是像后来的水鸟那样,从空中一下子俯冲下去,捞起一条小鱼就赶紧飞起来,飞行本领并不高明。人们传说“飞龙”可以腾驾雾,飞上高高的天空,它加沾不上边了。

    1. (1) 请你为划线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mé  mó)       (biān  biǎn)      支(chēnɡ  chěnɡ)   (jì  yì)   (kōnɡ  kònɡ)    (kōnɡ  kònɡ)

    2. (2) 先看看例子的一对词语是什么关系,再在后面的四对词语中找出关系相似的一对。

      ①恐龙 翼龙 

      A、医生 病人   B、船 码头

      C、文具 钢笔   D、香蕉 苹果

      ②水鸟 小鱼   

      A、母鸡 鸡蛋   B、山羊 青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