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地理总复习模块2第5讲认识区域第1节认识大洲亚...

更新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16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东营)

    读亚洲略图判断,下列关于亚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 B . 地跨热带、北温带和北寒带 C . 北回归线自西向东依次穿过阿拉伯半岛、中南半岛和印度半岛 D . 东部和南部季风气候显著
  • 2. (2017·襄阳) 下列关于亚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 B . 地势中部低,四周高 C . 河流多呈放射状流向周边海洋 D . 气候复杂多样
  • 3. (2017·黄冈)

    读四幅“气温变化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下列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 . 甲—热带季风气候 B . 乙—地中海气候 C . 丙—温带季风气候 D . 丁—温带海洋性气候
    2. (2) 上述气候类型中,亚洲没有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17·齐齐哈尔) 亚洲东部和南部最为显著的气候是(    )

    A . 温带海洋性气候 B . 地中海气候 C . 热带草原气候 D . 季风气候
  • 5. (2017·江西)

    读亚洲略图(图2),完成小题。

    1. (1) 甲是(    )

      A . 大分水岭 B . 阿尔卑斯山脉 C . 乌拉尔山脉 D . 大高加索山脉
    2. (2) 乙河流(    )

      A . 结冰期长 B . 全流域气候干旱 C . 属太平洋水系 D . 由西北流向东南
    3. (3) 丙地区盛产(    )

      A . 天然橡胶 B . 青稞 C . 苹果、葡萄 D . 羊毛、牛肉
  • 6. (2017·昆明) 有关亚洲自然环境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亚洲地势使河流由四周流向中部 B . 亚洲地形单一导致气候类型单一 C . 亚洲季风气候区河流夏季水量小 D . 亚洲河流多发源于中部高原山地
  • 7. (2017·通辽)

    读下面某大洲轮廓图,关于该大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人口主要分布于东部、东南部和南部 B . 南部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为小麦 C . 全部位于东半球、北半球 D . 所有的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
  • 8. (2017·绥化) 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脉是  

    A . 喜马拉雅山 B . 阿尔卑斯山脉 C . 长白山脉 D . 武夷山脉
  • 9. (2017·海南) 有关亚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均位于东半球 B . 地跨寒、温、热三带 C . 有“高原大陆”之称 D . 有世界最大的淡水湖
  • 10. (2017·南充) 亚洲地势以帕米尔高原为中心,向四面倾斜延伸,其对河流的流向影响为  

    A . 自西向东流入海洋 B . 自北向南流入海洋  C . 自东向西流入海洋 D . 呈放射状流入海洋
  • 11. (2017·南充)

    巴基斯坦是我国重要的陆上邻国,中巴经济合作前景广阔。图示为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位置图。读图完成下面两题。

    1. (1) 瓜达尔港濒临  (  )

      A . 太平洋 B . 印度洋  C . 大西洋 D . 北冰洋
    2. (2) 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中国通过瓜达尔港出口商品最可能的是  (  )

      A . 石油资源 B . 服装、玩具、电子产品等 C . 铁矿资源 D . 猪牛羊肉等食品
二、综合题
  • 12. (2017·益阳)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2016年7月8日,美国和韩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东北亚特定地缘环境下,萨德在韩国实施前沿部署后,其雷达监控范围可深入覆盖东北亚腹地,打破了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引发韩国国内巨大争议以及本地区国家强烈不满,中国民众开始自发抵制,导致旅韩人数急剧减少,在中国境内的韩国乐天商场绝大部分关闭,韩国现代及起亚汽车在中国的销量锐减等。

    材料二:东北亚区域局部地图。

    1. (1) 由图可知,萨德监控范围主要覆盖了亚洲六大地理分区中、北亚;位于东、西半球中的半球。

    2. (2) 萨德部署于图中朝鲜半岛上,其东北与A(国家)相连,西北隔鸭绿江与B(国家)相接。

    3. (3) 图中D点属于气候。

    4. (4) 中国民众的自觉抵制行为对韩国哪些经济部门冲击最大?(试举一例)。你如何看待中国民众的自发抵制行为?

  • 13. (2017·黄冈)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是中国梦和世界梦的交汇桥梁,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长征。阅读如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按要求填写:字母A所在大洲的地势特点:;字母B所指示的海湾:

    2. (2) “一带”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是指从中国出发,经中亚、西亚俄罗斯到达欧洲;它最初是运销中国出产的而闻名于世。某考察团从西安到杜伊斯堡看到自然景观的变化是森林→草原→荒漠→→森林。

    3. (3) “一路”指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某同学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设计成如下简图。请你帮助完成。

      中国沿海港口←→太平洋←→洋←→阿拉伯海←→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欧洲西部

    4. (4) 欧洲西部大部分地区属于典型的气候;该区被称为欧洲大陆“十字路口“的国家是

    5. (5) 多年来,B所在地区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地区,其主要原因有哪些?请请列举两条。

  • 14. (2017·赤峰)

    读“亚洲地区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从南北半球看,亚洲大部分地区位于半球,是世界上跨纬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

    2. (2) 写出图中A点的地理坐标(经纬度)

    3. (3) 图中B为(填国家名称),该国是南亚面积最大的国家,目前该国人口数量居世界第二位;水稻和是该国的主要粮食作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