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黄山市2018届高三一模检测政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42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物价关系民生。某地2017年前三季度大豆油月平均价格(元/500g)分别是6.0, 6.82, 8.28, 7.56,7.15, 7.00, 7.40, 7.75, 8.18。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图中比较符合经济学道理的大豆油需求曲线和菜籽油需求曲线分别是( )

    A . ①③ B . ③① C . ④① D . ④③
  • 2. (2017高三上·哈尔滨期末)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2017年10月,在热点地区严厉的政策调整下,热点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不考虑其他因素,房价理性回落的积极效应是(    )
    A . 房价理性回落——楼市供求关系回归真实——居民购房需求减少 B . 房价理性回落——消除市场调节弊端——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C . 房价理性回落——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D . 房价理性回落——遏制市场投资行为——民间资金流出房地产市场
  • 3.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加快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型规模经营。这有利于(  )

    ①明晰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关系

    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③促进土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

    ④消除我国城乡之间发展差距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4. 为实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深入开展脱贫攻坚,M市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对有劳动能力的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扶贫搬迁,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由此可见(  )

    ①国家运用财政政策调控国民经济运行

    ②财政资金是实现精准扶贫和脱贫的关键

    ③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的物质保障

    ④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每年的“双十一”到来前,很多“剁手党”已经在大肆囤货了。2017年“双十一”天猫、淘宝总成交额1682亿元,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网购拉动了现代物流、商贸、包装等行业的发展。这体现了
    (  )
    A . 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B . 生产是消费的目的和动力 C . 消费对生产有重要的反作用 D . 消费心理会影响消费行为
  • 6.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  )

    ①构建区域经济优势,左右国际经济“游戏规则”

    ②区域内各国经济同步发展,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③中国产能和资本的输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④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铿锵有力的词句、雄壮激昂的乐曲,《义勇军进行曲》昭示着那个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艰苦岁月。201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施行。《国歌法》(  )

    ①提高了对公民歌唱艺术的政治要求和音乐专业标准。

    ②规范了公民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法定义务 

    ③明确了在公共场合侮辱国歌将受到刑事处罚

    ④能够增强公民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国有国法,班有班规,无规则不成方圆。有序的民主生活,需要遵循规则。某班在班委会工作中制定了如下规则,其中规则与其对应的意义,不正确的选项是(  )

    选项

    规则

    意义

    自愿报名,参选班干部

    维护同学平等参选的权利

    实行无记名投票

    充分尊重同学表达自己意志

    公开唱票,差额选出班干部

    公开透明,在候选人之间形成竞争

    班级重大活动召开班会讨论决定

    代表同学管理班级事务,提高班委会威信

    A . B . C . D .
  • 9.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是党中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求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绿色税制”单行税法。下列中国共产党与全国人大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①全国人大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党的意志通过全国人大依照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

    ③二者都是国家政权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④中国共产党与全国人大是互相监督的关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2017年6月1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这体现了我国政府履行(  )
    A . 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B . 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 C .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能 D . 加强社会建设的职能
  • 11. 2017年11月8日至10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这是基于(  )

    ①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决定着大国关系   
    ②中美两国经济和利益深度交融

    ③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④我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堵车是现代城市的顽疾,人们似乎对它无可奈何。但办法总是有的。美国的金门大桥是“4+4”八车道模式,由于上下班车流在不同时段出现两个半边分布不均的现象,桥上经常发生堵车问题。一个年轻人建议把原来“4+4”车道模式按照上下班的车流不同,改为“6+2”或“2+6”模式。整个桥面的车道仍是八车道,但堵车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故事告诉我们(  )

    ①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②认识、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③整体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④整体与部分密不可分,部分功能时常大于整体功能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13. 党的十九大一致同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体现的认识论道理是
    (  )

    ①对真理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循环过程

    ②认识的无限性决定了真理探索的过程性

    ③认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继承和超越的过程

    ④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17年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在《生命》节目中谈道:”一辈子很短,要量清自己的筹码,从脚跟出发。”材料给我们的唯物辩证法启示是(  )

    ①要重视量的积累

    ②要抓住时机,促成飞跃

    ③要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④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1981年至今有关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改变。这一认识的变化体现了(  )

    ①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和基础

    ②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直接现实性改造活动,是客观与主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我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

    ④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才能在复杂事物发展中找到正确方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6. 未来的25年,最为重要的技术变化就是这个世界将更加智能化。在很多领域,人工智能正在取代传统的人力,比如让人工智能来控制车辆——人工智能控制的汽车不会分心,也不会受到其他事物的影响。在很多领域,人工智能的能力已经超越了人类的大脑功能,比如网络搜索引擎,它有无限的存储量,有极快的运算速度,它的能力让人类望尘莫及。这说明(  )

    ①人工智能具有主动创造性,能创造出新的物质形态

    ②人工智能能够模拟人的思维,建立积极能动的人为联系

    ③人工智能能够延伸人的认识器官,推动实践活动的发展

    ④人们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实践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2017年11月,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南仁东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在上个世纪90年代舍弃国外高薪,毅然回国。从“天眼”预研到建成的22年时间里,他带领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克服了不可想象的困难,在科学前沿实现了重大原创突破。南老的事迹启示我们(  )

    ①要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②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

    ③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④把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8. 有人说:“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容却是一种模糊的惆怅,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别离后,乡愁是一颗没有年轮的树,永远不老去。”从《文化生活》角度看,下列诗句与之蕴含的道理一致的是(  )

    ①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鬓毛衰

    ②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

    ③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

    ④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引用中国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强调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这启示我们在文化交流中(  )

    ①要兼收并蓄其他民族文化的一切形式

    ②要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

    ③要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

    ④要发挥中华文华在世界文化中的主导作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0. “葳蕤”怎么读?“搴芳”什么意思?不仅那些习惯了键盘书写、提笔忘字的人两眼茫然,很多文学素养较高的人也是报以苦笑。下列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传统文化产生于过去,打上了历史的烙印 

    ②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③社会实践不断变迁,有的传统文化面临传承断档的危机

    ④传统文化阻碍社会历史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2017高三下·海南模拟) 打春阳气转,雨水沿河边。惊蛰乌鸦叫,春分地皮干。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二十四节气”(    )

    ①表明自然环境决定文化特性,折射出地域文化的差异

    ②彰显出中国人对宇宙和自然界认识的独特性及其实践活动的丰富性

    ③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生动见证,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

    ④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2. 《见字如面》是由黑龙江卫视出品的一档文化节目。见字如面,古人笔下的深情,未读泪已流,一尺方桌、一位读者、几封书信,在当今文化娱乐至上的喧嚣中,却如汩汩清流,沁人心脾,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渴望与回望。其现实意义是(  )

    ①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培育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

    ②文化传承要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既保持民族性又体现时代性,促进中华文化发展

    ③传统文化是现代文明发展的源泉,弘扬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④现代大众传媒已取代旧的文化传播媒介,日益显示出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二、材料分析题
  • 2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材料一: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他具体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材料二:在世界多极化继续深入发展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渴望汲取中国的智慧,为“世界向何处去”寻找答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时代大潮对全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世界大同” “天人合一”等中华文化的传承,同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等中国外交理念一脉相承。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人民一起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美好的前景。

    1. (1) 联系材料一,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说明我国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政治态度与立场。
    2. (2) 结合材料二,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体现的文化生活观点。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材料一:供给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政府和市场协调与配合,做好“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


    部分内容

    加法

    增加人口供给、大力发展教育

    减法

    政府简政放权、结构性减税

    乘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除法

    淘汰过剩产能

    材料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将不再满足于产品的品质,而是更加追求产品的突破性和创新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品质、创品牌。对于工匠精神,大多数人都会用“专注”“坚持”“一丝不苟”这样的字眼去解释这一精神。但是提到新工匠精神,或许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因为全民在打造工匠精神的时候,往往只注意到品质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创新的重要性。新的工匠精神更加注重产品的突破性和创新性,强调产品应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强调创造而非制造。

    1. (1) 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经济生活知识,分析表格中的内容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2. (2) 联系材料二,说明新工匠精神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唯物辩证法依据。
    3. (3)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就如何践行新工匠精神提出两点建设性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