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衢州市中考社会思品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364 类型:中考真卷
一、<b>单选题</b>
  • 1. 2016年11月9日,美国第45届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当选者是共和党人(  )

    A . 希拉里 B . 布什 C . 奥巴马 D . 特朗普
  • 2.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  )

    A . 浦东新区 B . 滨海新区 C . 雄安新区 D . 丽江新区
  • 3. 古时衢州对外政治、经济交流最重要的一个窗口,水路进出衢城的必经之道是(    )
    A . 浮石门 B . 迎和门 C . 礼贤门 D . 水亭门
  • 4. 对下列描述地理规律或景观的句子,理解正确的是(    )
    A . “南国春意浓,北国正冰封”反映了我国南北方冬季温差大 B .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述了青藏高原的生态景观 C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体现了纬度高低影响植物生长 D .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印证了我国东高西低的地势特征
  • 5.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大洲东部濒临的海域甲是(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2. (2) 对该大洲区域特色的描述,合理的是(   )

      ①该大洲的居民主要信仰基督教,原住居民印第安人为黄色人种

      ②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东非高原,气候类型为热带草原气候

      ③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平原---亚马孙平原,有世界流量最大的河流

      ④丁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山区的主要运输工具是骆马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6. 学者黄仁宇从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发生的几件小事入手,展开大历史之旅,写成《万历十五年》一书,风行数十年。“万历十五年”属于(    )
    A . 年号纪年法 B . 帝号纪年法 C . 干支纪年法 D . 公元纪年法
  • 7.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引发了全社会对权力监督问题的讨论。这一问题在汉代也受到高度重视,汉武帝专为监督权力而设立的官职有(    )

    ①刺史                 ②郡守              ③司隶校尉          ④三司使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8. 梁启超认为“天下之理,不外因果”。下列因果关系成立的是(    )

    A

    “九一八”事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B

    日本偷袭珍珠港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C

    斯大林格勒战役

    欧洲战场胜利结束

    D

    《联合国家宣言》签署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A . A B . B C . C D . D
  • 9. 公元前453年,罗马考察团前往希腊,经过近一年的考察,认为雅典的政治制度是“外观的民主,实质的独裁”。考察团做出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           
    A . 广大妇女不能参加城邦的公民大会 B . 城邦的实权掌握在少数奴隶主手中 C . 雅典民主制实质是一种直接民主制 D . 向雅典城邦纳税的外邦人无选举权
  • 10. 电影《1492征服天堂》的插曲中写道:“征服了天堂的你,却征服不了对黄金的欲望;执着的水手,却没有看到东方的黄金和香料。”材料中的“你”是指(  )           
    A . 迪亚士 B . 达·伽马 C . 哥伦布 D . 麦哲伦
  • 11.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为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以期实现各国联动式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  )

    ①促进中国与沿线各国结盟   ②体现了当今和平的主题

    ③符合沿线各国的经济利益   ④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促使下图中我国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变化的因素有(  )

    图2  1952年与1957年我国工业主要产品产量

    ①“一五计划”的顺利实施         ②工业生产“以钢为钢”

    ③人民建设新中国的热情           ④苏联对工业项目的援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蘅州市80多岁的毛师花奶奶,每天早起给山区学校的孩子们做早餐,坚持23年不涨价。毛奶奶不在意是赚是赔,只在意孩子们能否吃饱吃好。她的行为( )

    ①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②体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

    ③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诠释了遵纪守法的品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伏尔泰的这句名言启示我们应该(  )

    A . 持才自傲,特立独行 B . 尊重人格,平等待人 C . 敬业乐群,公而忘私 D . 坚持己见,决不妥协
  • 15.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微商处购物,如图漫画中微商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  )

    ①知情权                    ②自主选择权

    ③公平交易权            ④依法求偿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2016年12月1日,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通过了新修改的《浙江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其中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这一条规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家庭保护 B . 学校保护 C . 司法保护 D . 社会保护
  • 17. 2017年5月9日,浙江省住房公积金“最多跑一次”现场会在蘅州召开。会议指出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让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对材料理解正确的有( )

    ①“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             ②“最多跑一次”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③居民和企事业单位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办事       ④“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现了政府服务方式的创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2017年4月27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完全首次“太空加油”,中国航天稳步进入空间站时代。这则好消息表明(  )

    A . 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取得了重大成就 B . 在尖端技术方面,我国都都走在世界前例 C . 科学技术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D . 我国已经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19.

    下列关于如图选民证信息的解读,正确的是( )

    ①本次选举为间接选举 ②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③选民依法享有选举权         ④体现了政府依法行政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材料分析题</b><b></b>
  • 20. “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今天的甘肃省正在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丝路重镇】据图5描述兰州的地理位置。
    2. (2) 【兰州味道】兰州拉面香飘万里,其选料中的牦牛肉主要来自哪一地形区?结合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甘肃省出产优质小麦的自然条件。
    3. (3) 【甘肃新篇】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甘肃省如何更好地利用当地优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请从交通、旅游、历史等方面任选两项作答)
  • 21. 英国的历史作用非常特殊,不了解它,就不能理解今天的世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材料一:英国历史年表(部分)

      该年表反映了英国的哪两大历史事件?简述这两大历史事件对世界的影响。

    2. (2) 材料二:英语被称为当代社会一种全球性的语言,毫无疑问部分地反映了美国的实力。但是,美国作为一个英语国家当然是大英帝国造成的。

      ——《剑桥插图大英帝国史》

      为什么说“美国作为一个英语国家当然是大英帝国造成的”?保障美国实力迅速增长的政治制度是什么?

    3. (3) 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大炮带给中国社会的耻辱和创伤毕竟太深了,因此,痛定思痛之后,庙堂中人的策论已多见“制敌在乎自强……而国威未振,宜亟图振兴”之议……遂跨出中国近代化的一小步。

      ——据《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整理

      列举英国对中国侵略的两例史实,并根据材料三概括英国侵略的双重性。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49年2月7日,毛泽东第一次登上具有“世界史库”之称的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图6)。本期封面人物报道以《风流人物》为标题,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毛泽东和他开辟的中国革命新道路。

    材料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历程

    1. (1) 毛泽东在此时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重大历史背景是什么?
    2. (2) 简述中国革命新道路的主要内容,新道路的“新”是相对什么而言的?
    3. (3) 请在年代尺的方框内填上相应的历史事件,并简述毛泽东在其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 23.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一部手机就可以进行网络直播。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乱象丛生

    材料二:传播正能量

    1. (1) 材料一中的三个乱象分别侵犯了公民的什么权利?   
    2. (2) 从法律作用的角度,分析网友给材料二中交警的直播行为点赞的原因。   
    3. (3) 综合上述材料概括网络直播的特点,并从规则的角度谈谈应该如何正确对待网络直播。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湿地•生态地】


    材料二:【湿地•樟树王】

    横江区中央徐村的中央徐洪泛湿地中有一株1700多年树龄的“樟树王”,据《中淤吕氏宗谱》记载:此樟树为该村先祖吕思易(226年﹣288年)所栽育。光绪七年,吕公后人因生活困难,欲将此树砍伐。后经通族商议,此樟树作为宗祠产业保留,并将“树干枝叶一律不得偷坎采摘”写入族规。

    材料三【湿地•发展路】

    中央徐洪泛湿地曾因优质的砂石资源引来众多采砂厂,导致湿地被破坏,连鱼虾都带有柴油味。为还湿地原貌,从2013年开始,政府对湿地进行专项政治,关停采砂厂,引导村民走一条与旅游、影视产业相关的发展道路。不少村民在政府号召和帮助下,开超市、办农家乐、提供各种出租服务,在家门口赚起了钱。

    1. (1) 蘅州市境内的河流主要属于什么水系?据图描述蘅州市湿地分布的特点。   
    2. (2) 《中淤吕氏宗谱》是证明“樟树王”树龄的哪一类历史资料?族规的这一规定有哪些作用?   
    3. (3) 中央徐洪泛湿地发展过程中破解了哪些难题?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政府的举措有哪些积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