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湖州市中考社会思品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424 类型:中考真卷
一、<b>单选题</b>
  • 1.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A . 中国书法 B . 中国针灸 C . 中国皮影戏 D . 二十四节气
  • 2. 2017年4月20日,                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   )

    A . 神舟一号 B . 天舟一号 C . 天宫一号 D . 嫦娥一号
  • 3. 甲、乙两地为世界著名平原。据图回答下题。

    1. (1) 甲平原的主要粮食作物是(    )
      A . 小麦 B . 玉米 C . 水稻 D . 高粱
    2. (2) 甲、乙两平原在地理位置上都(    )
      A . 位于东半球 B . 位于北半球 C . 处于中纬度 D . 濒临太平洋
  • 4. 下列文献最能体现孟德斯鸠“三权分立”思想的是(  )           
    A . 《独立宣言》 B . 《人权宣言》 C . 《明治宪法》 D . 《1787年联邦宪法》
  • 5. 2017年5月18日,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让“冰火交融”从梦想变成现实。从应对资源问题的举措来看,这属于(    )
    A . 开源 B . 节流 C . 保护 D . 调配
  • 6. 指纹人人皆有,却各不相同,重复率约为640亿分之一,故被称为“人体身份证”。这表明人的生命具有( )

    A . 短暂性 B . 社会性 C . 智慧性 D . 独特性
  • 7.

    漫画如图中的人物的行为提醒我们应该(   )


    A . 积极保护智力成果 B . 依法维护名誉权利 C . 增强隐私保护意识 D . 维护财产收益权利
  • 8. 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群体中既有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的安全保卫团队,也有笑意盈盈、热心服务的志愿者“小青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此回答问题。   
    1. (1) G20杭州峰会安保团队“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的行为,向人们传递的价值准则是(  )           
      A . 民主 B . 法治 C . 敬业 D . 友善
    2. (2) “小青荷”的行动启示我们应该(  )           
      A . 一诺千金 B . 乐于奉献 C . 三省吾身 D . 志存高远
  • 9. 下列属于古代罗马政治体制的有(  )

    ①元首制   ②共和制   ③君主立宪制   ④城邦民主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朕选儒臣干事者百余人,分治大藩(节度使辖区),即使他们都贪浊,也不及武臣一人为害之大。”材料中宋太祖这一举措(  )

    ①造成重武轻文的局面     ②增强了军队作战能力

    ③导致官僚机构的膨胀     ④有利于士人受到尊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的抗战历程,小芸绘制了如图年代尺,据图回答问题。

    1. (1) 按时间先后顺序在     填入相关事件,依次是(  )

      ①“九一八”事变  ②平型关战斗  ③百团大战  ④台儿庄战役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从上述年代尺中,我们可知(  )

      ①中国抗战从华北战场开始

      ②国共两党领导军队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③中国人民历经十四年抗战

      ④日本投降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从出土文物“秦印封泥”(如图)中能够获取的历史信息有(  )

    ①周朝实行分封制度    ②秦朝实行丞相制度    ③封泥上文字是小篆字体   ④推恩令解决了王国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2017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某知名企业一直宣传的“最好篮球鞋”竟然用廉价橡胶代替气垫。该企业这一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 )

    ①知情权   ②公平交易权  ③自主选择权  ④依法求偿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17年4月,为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湖州市教育组织开展了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活动,各校积极响应,此活动旨在让我们(  )

    ①懂得与人为善    ②远离毒品侵害

    ③学会珍爱生命    ④自觉依法自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从2017年春季开学起,全国城乡统一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即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享受同样“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生补贴生活费”政策。该政策进一步( )

    ①彰显了义务教育公益性       ②保障了学生受教育权

    ③体现了义务教育强制性       ④促进了教育更加公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这说明( )

    ①公民可以依法行使政治权利         ②全国人大依法行使最高立法权

    ③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④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下表是湖州市近三年人均GDP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统计表。据表回答问题。

    项目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人均GDP

    66916元

    70899元

    75715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8959元

    42238元

    45794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2404元

    24410元

    26508元

    1. (1) 上述材料说明湖州市( )

      ①城乡差异不复存在   ②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③经济实现持续增长   ④经济社会发展已实现现代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我市上述成就的取得,得益于( )

      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②人民群众的努力奋斗

      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④以改革开放为立国之本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b>材料分析题</b>
  • 18. 甲县绿芦笋是我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该县把绿芦笋产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张特色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根据图6判断,甲县的地形是,其主要耕地类型是(填水田或旱地)。   
    2. (2) 根据图7,图8,描述甲县种植绿芦笋的有利和不利自然条件。   
    3. (3) 根据材料,简述甲县发展绿芦笋产业的人文环境优势。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开始打通东方通往西方的道路,15世纪初的明代,一位中国著名航海家(从刘家港出发)……这些开拓带来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鸵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

    ——摘编自习近平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材料二:当前全球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但贸易和投资低迷,发展不平衡加剧,战乱和冲突,恐怖主义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突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

    ——摘编自习近平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1. (1) 写出材料一中“开拓事业”的史实,并说明它们名垂青史的共册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湖州籍革命烈士钱壮飞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小张同学围绕钱壮飞的生平开展研究性学习,撰写了学习笔记。

    1. (1) 小张同学感悟中“空前严重的生存危机”指什么?   
    2. (2) 简述钱壮飞“挽救我党于危难之际”的时代背景。   
    3. (3) 请运用史实说明钱壮飞见证的这次会议的伟大之处。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7年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相关规定引发部分同学热议。

    1. (1) 材料中的规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哪一保护?该规定保护了未成年人什么权利?   
    2. (2) 请选择其中一位同学的观点,结合材料加以评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