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科学错题集训12:物质的结构

更新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35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嘉兴)

    今年5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正式发布了113 号、115号、117 号、118号元素的中文名称。下表是这四种元素的部分信息,以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属于金属元素 B . 镆的元素符号是mo C . 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是117 D . 元素在自然界中含量丰富
  • 2. 化学上常用元素符号左下角的数字表示原子的质子数,左上角的数字表示原子的中子数与质子数之和,则1735Cl和1737Cl(  )

    A . 属于同种元素 B . 原子核内质子数不同 C . 原子中核外电子数不同 D . 原子中含有相同数目的中子
  • 3. 居里夫人首先发现某些原子具有放射性,即原子能自动地放射出一些特定的粒子。一种元素的原子经过放射变成了另一种元素的原子,据此推断放射出的粒子一定是( )

    A . 电子 B . 中子 C . 质子 D . 原子核
  • 4. 负氧离子含量高,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空气中氧分子得到电子就能形成负氧离子(如O22),O22与O2比较,不相同的是(  )

    A . 质子数 B . 电子数 C . 含氧原子教 D . 相对原子质量之和
  • 5.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表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A﹣F代表六种不同短周期元素.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原子序数E<C  B . A、D同族 C . A、B同周期   D . C、F化学性质相似
  • 6.  对Fe3+、Fe2+、Fe三种粒子的判断中,正确的是(  )

    ①核电荷数相同 ②核外电子数相等 ③电子层结构完全相同 ④质量几乎相等 ⑤等质量的三种微粒含有的质子数相等.

    A . ①④⑤ B . ①③⑤ C . ①②③④⑤  D . ②③④
  • 7.  高温超导物质(Y2Ba4Cu6O13)是以YmOn、BaO和CuO为原料,经研磨烧结而成,此过程中所有元素的化合价均不变,则Y元素的化合价是(  )

    A . +2 B . +3     C . +4   D . +5
  • 8.  环境监测部门常采用五氧化二碘(I2O5)来测定空气总一氧化碳的含量,五氧化二碘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 ﹣5    B . +2   C . +3      D . +5
  • 9.  我国自2015年1月1日起,对地级及以上城市执行空气质量监测新标准,监测数据包括可吸入颗粒(PM10)、细微粒物(PM2.5)、SO2、NO2、O3和CO等6项指标.某同学对SO2、NO2、O3和CO四种物质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O3属于单质 B . SO2、NO2和CO都属于氧化物 C . SO2、NO2中都含有氧分子 D . SO2、NO2、O3和CO中都含有氧元素
  • 10. (2017·浙江竞赛) X、Y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甲和乙,甲的化学式为XY2 , 其中Y元素的质量分数为50%,乙中Y元素的质量分数为60%,则乙的化学式为(   )
    A . XY B . XY3 C . X2Y3 D . X3Y
二、填空题
  • 11. (2017八下·萧山期中)

    从分子、原子的角度认识化学反应是化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如图是某密闭容器中物质变化过程的微观示意图.(“ ”表示氧原子,“ ”表示氢原子)

    请回答:

    1. (1) 下列关于变化Ⅱ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填写序号).

      A . 分子的数目增多了 B . 分子变小了 C . 分子间的距离变小了 D . 分子的种类发生了改变
    2. (2) 从变化I的微观过程可分析出,该变化的实质是

  • 12.

     学习化学后,我们学会了从微观角度认识物质.

    (1)已知碳原子和氧原子的结构示意图分别为: , 两种原子中相等的是 (填序号).

    A.质子数  B.电子数 C.第一层电子数 D.第二层电子数

    (2)保持一氧化碳化学性质的粒子名称是

    (3)如图是一氧化碳与氧气反应的微观模型图,请在如图框中以图示的方式完成该化学反应的微观过程(图中●表示氧原子,○表示碳原子).

    ​​ 

  • 13.

    下图表示氢气和氯气反应的示意图:

    试回答:

    在反应中氢气分子变成  , 氯气分子变成   , 它们互相结合形成新的分子是 

    保持氢气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是  , 氯气在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是  , 因此在这个反应中,发生变化的粒子是 

  • 14. (2016·杭州)

    如图为核聚变的示意图,其中①②③表示三种原子,“●”、“○”、“.”表示原子中的不同微粒,③是元素的原子,①②③中属于同种元素的原子是(选填序号).

  • 15. 某化合物的化学式为Ca(H2RO42 , 则元素R的化合价是;写出该元素以相同化合价形成的氧化物的化学式
  • 16.

    元素周期表将已知元素科学有序地排列起来,便于我们研究它们的性质和用途,如图表示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请回答下列问题:

    (1)元素在周期表中的分布是有规律的,表中①②③所代表的三种元素中,属于非金属元素的是

    (2)表中氮元素的化合价有多种,请写出化合价为+1价的氮的氧化物 (用化学式表示);

    (3)随着新元素的不断发现,元素周期表还将逐渐完善,最近,科学家用大量高速钙原子轰击铕原子,形成了117号元素的原子,该元素原子核中一定含有117个 。

  • 17. 铁元素在化合物中通常显价或+3价,因而Fe3O4可写成FeO•Fe2O3 . 已知Pb在化合物里显+2价或+4价,则Pb3O4也可以写成
  • 18.

     下表是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元素的一些信息,请据表回答问题:

    (1)氯原子的质子数是 ,它属于 (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

    (2)原子序数为3的元素与第三周期中的 (填名称)元素具有相似的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中都比较容易 (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3)写出原子序数为3的元素形成的氧化物的化学式 .

  • 19. (2017九上·台州期中) 据报道,我国已在南海某海域试采可燃冰获得成功。可燃冰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主要是由甲烷(CH4)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可燃烧,所以被称为“可燃冰”。
    1. (1) 已知家用液化气的主要成分是丁烷(C4H10),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CH4)在相同条件下,1米3 C4H10和1米3 CH4所含的分子数目相同。C4H10、CH4燃烧的化学方程式分别为2C4H10+13O2  8CO2+10H2O,CH4+2O2 CO2+2H2O。据此分析,在相同条件下,分别燃烧1米3的C4H10与CH4 , 消耗氧气较多的是
    2. (2) 燃气灶由灶体、进燃气管、进空气管、电子开关等部件组成.目前的管道煤气用户由丁烷(C4H10)改用天然气,必须对燃气灶加以改造.如果进燃气管的直径不变,改造后的燃气灶与原来的相比,进空气管的直径应(填“增大”或“减小”)
三、实验探究题
  • 20. 碘是一种由碘分子构成的非金属,某同学利用碘进行了如下的实验:(1)把少量的固体碘放在湿润的馒头上,发现馒头会变蓝色;(2)再取少量的碘溶解在水中,用馒头去沾取碘液,发现馒头也会变蓝色。则:

    1. (1) 取少量的碘放入烧杯中,用酒精灯加热,碘升华变成碘蒸气,把湿润的馒头放在碘蒸气中,馒头变蓝色(填“会”或“不会”)。

    2. (2) 把碘溶解在酒精中,可以得到消毒用的碘酒,用馒头去沾取少量的碘酒,馒头 (填“会”或“不会”)变蓝色。

    3. (3) 请用分子的观点来解释实验中的现象

四、综合题
  • 21. (2016九上·浙江期中) 某化学小组的同学们对一份固体样品进行了探究.通过实验已确定该样品由氧化铁和铁粉混合而成。他们取了7.2g固体样品,用图1所示的装置继续实验,测定的部分数据如图2所示。

    请计算:

    1. (1) 该样品中铁粉的质量分数。(计算结果精确到0.1%)
    2. (2) 该样品中铁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
五、解答题
  • 22.

    对化肥的销售,国家规定了明确的质量要求。某农业科技人员对农民买来的钾肥进行了检测,称取4.0g样品放入小烧杯中,加入适量的水,样品完全溶解后,与足量氢氧化钡溶液充分反应。产生沉淀的质量与所加入的氢氧化钡溶液质量的关系如图所示。(假定杂质不参加反应)通过计算钾肥中硫酸钾的质量分数判断该产品是否符合包装说明?

    XX牌钾肥

    主要成分:K2SO4(K2SO4含量≥86%)

    净重:50Kg

    XX化工有限公司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