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初中数学中考一轮专题复习:函数

更新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70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22. (2017·宁波)

    如图,正比例函数 的图象与反比例函数 的图象交于A、B两点,点C在x轴负半轴上,AC=AO,△ACO的面积为12.

    1. (1) 求k的值;

    2. (2) 根据图象,当 时,写出自变量 的取值范围.

  • 23. (2017·台州)

    如图,直线 与直线 相交于点P(1,b)

    1. (1) 求b,m的值

    2. (2) 垂直于x轴的直线 与直线 分别相交于C,D,若线段CD长为2,求a的值

  • 24. (2017·绍兴)

    某市规定了每月用水18立方米以内(含18立方米)和用水18立方米以上两种不同的收费标准.该市的用户每月应交水费y(元)是用水量x(立方米)的函数,其图象如图所示.

    1. (1) 若某月用水量为18立方米,则应交水费多少元?

    2. (2) 求当x>18时,y关于x的函数表达式.若小敏家某月交水费81元,则这个月用水量为多少立方米?

  • 25. (2017·嘉兴)

    如图,一次函数 )与反比例函数 )的图象交于点

    1. (1) 求这两个函数的表达式;

    2. (2) 在 轴上是否存在点 ,使 为等腰三角形?若存在,求 的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 26. 某商店经营儿童益智玩具,已知成批购进时的单价是20元.调查发现:销售单价是30元时,月销售量是230件,而销售单价每上涨1元,月销售量就减少10件,但每件玩具售价不能高于40元.设每件玩具的销售单价上涨了x元时(x为正整数),月销售利润为y元.

    (1)求y与x的函数关系式并直接写出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

    (2)每件玩具的售价定为多少元时,月销售利润恰为2520元?

    (3)每件玩具的售价定为多少元时可使月销售利润最大?最大的月利润是多少?

  • 27. (2017·宁波)

    如图,抛物线 x轴的负半轴交于点A,与y轴交于点B,连结AB.点C 在抛物线上,直线AC与y轴交于点D.

    1. (1) 求c的值及直线AC的函数表达式;

    2. (2) 点P在x轴的正半轴上,点Q在y轴正半轴上,连结PQ与直线AC交于点M,连结MO并延长交AB于点N,若M为PQ的中点.

      ①求证:△APM∽△AON;

      ②设点M的横坐标为m , 求AN的长(用含m的代数式表示).

  • 28.

    如图,直线y=x﹣4与x轴、y轴分别交于A、B两点,抛物线y=x2+bx+c经过A、B两点,与x轴的另一个交点为C,连接BC.

    (1)求抛物线的解析式及点C的坐标;

    (2)点M在抛物线上,连接MB,当∠MBA+∠CBO=45°时,求点M的坐标;

    (3)点P从点C出发,沿线段CA由C向A运动,同时点Q从点B出发,沿线段BC由B向C运动,P、Q的运动速度都是每秒1个单位长度,当Q点到达C点时,P、Q同时停止运动,试问在坐标平面内是否存在点D,使P、Q运动过程中的某一时刻,以C、D、P、Q为顶点的四边形为菱形?若存在,直接写出点D的坐标;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