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中考语文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6 语言表达简明、...

更新时间:2018-02-09 浏览次数:386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填入下文画线处恰当的一项是(    )

    自从我们搬到郊外以来,________。那短篱边牵延着的毛豆叶子,已露出枯黄的颜色来,白色的小野菊,一丛丛由草堆里攒出头来,还有小朵的黄花在凉劲的秋风中抖颤,这一景象,最易勾起人们的秋思,况且身在阿富汗呢?

    A . 天气逐渐清凉了 B . 异国秋色愈来愈浓了 C . 秋风日渐凄冷了 D . 秋天的脚步愈来愈近了
  • 2. (2017九上·扬州月考)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交警对汽车被撞的李老师说:“不是有责任才要负责任。” 解说:《现代汉语词典》中“责任”有两个义项:①分内应做的事②没有做好分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这句话中的两个“责任”意思不相同,第一个“责任”是第二个义项的意思,第二个“责任” 是第一个义项的意思。 B . 不是我不想帮你的忙,而是我实在没有能力帮你的忙。解说:这是一个转折关系的复句。 C . 树人学校第一届少代会的小代表们在少代会期间畅所欲言,为学校发展和少先队工作献计献策。解说:这句话的主语是“树人学校”。 D . 我今天莅临贵校,主要是来向大家学习的。解说:这句话语言得体,表达简明。
  • 3. 下面拟写的四种应用文正文部分,语言简洁、明确、得体的一项是(    )
    A . 校文学社定于本周三在阶梯教室开会,届时请全体社员准时参加。(通知) B . 今借到体育室国际象棋壹副,明天课外活动结束后立即归还。(借条) C . 我班定于6月20日下午3时召开家长座谈会,恭请赐教,不得无故缺席。(邀请函) D . 兹聘请德高望重、学识渊博、在我校师生中很有威望的王刚同志担任我校校外团队活动辅导员。(聘书)
  • 4. 把下列句子重新排序,组成意思连贯的文字,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

    ①带领人民胜利前进  ②我们党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  ③展望新世纪的艰巨任务和光明前途  ④总结八十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④ C . ②①④③ D . ④③②①
  • 5. 如果批评一个偶尔不守纪律的同学,请选出下列最能被这个同学接受的一句话(   )

    A . 你这样做确实影响很坏! B . 你这样做确实影响不太好吧! C . 难道你这样做影响就好吗? D . 你这样做简直“太好”了!
  • 6. 调整下列各句的顺序,使文意连贯,正确的一项是(    )

    ①近百年来,人类创造的知识,特别是自然科学的知识,在短时期里以极高的速度长起来。

    ②这就越来越尖锐地提出了如何提高阅读速度的问题。

    ③有人计算过,全世界每年出版图书50万种,其中科技图书12万种,科技期刊35万种,以美国《化学文摘》为例,1976年一年报道了来自136个国家的45万余篇专业论文。

    ④一个通晓外文的化学家每周读40小时,每小时读4篇,要56年才能读完一年发表的化学文献!

    ⑤面对浩瀚无际的书刊资料海洋,谁也无法读完。

    ⑥现在人类正面临着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

    ⑦于是,速度法便应运而生。

    A . ①⑤③②⑥④⑦ B . ⑥①⑤③④②⑦ C . ⑦⑥②④①⑤③ D . ⑦⑥③⑤①④②
  • 7. 从语句连贯的角度考虑,横线处应填入的是(    )

    在我的梦里:所有被砍伐的森林重新绿叶葱笼,________梦境如此美好,能忍心让它仅仅是一个梦吗?

    A . 受污染的所有河流重新碧波荡漾。 B . 所有受污染的河流重新碧波荡漾。 C . 所有河流不再受污染而碧波荡漾。 D . 所有碧波荡漾的河流不再受污染。
  • 8. (2016九上·邵阳期末) 给下列句子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没有冬的肃杀,我们感受不到春的妩媚;没有冬的单调,我们不会知道夏的多姿多彩;没有冬的真实,我们摆脱不了秋的虚无怅然。

    ②我几乎爱上了冬季。

    ③虽然没有鲜花、绿草的点缀,但我还是由衷感谢造物主设计了冬。

    ④不为别的只因为冬天有融融的炉火、温暖的阳光和飘零的雪花。

    ⑤岁月更迭,四季交替。

    A . ②④③⑤① B . ⑤②④①③ C . ③②⑤④① D . ④⑤①②③
  • 9. (2015八上·岳阳期末) 下列句子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①那该是大自然在多长的时间里的杰作!

    ②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在最古老时代原是一个寂寞的大石球,没有一层土壤。

    ③想一想肥沃土地的来历,你会不由得涌起一种遥接万代的感情。

    ④经过了多少亿万年,太阳风雨的力量,原始生物的尸骸,才给地球造成了一层层的土壤,每经历千年万年,土壤才增加薄薄的一层。

    ⑤想一想我们那土壤厚达五十米的华北黄土高原吧!

    A . ⑤②③④① B . ③⑤①②④ C . ③②④⑤① D . ⑤①③②④
  • 10. 将“同时,活着就是对生命过程的幸福体验和快乐享受”一句还原到下面的语段中,位置正确的一处是  (  )

    A . 我们为什么活着? B . 活着就应该对生命保持一种敬畏和尊重只要我们还拥有生命,就得对生命负责,让生命焕发出光彩 C . “水清鱼读月,山静鸟听风”,能领悟山月对话的静谧,活着就是一种幸福体验 D . 欢看潮涌大江的壮阔,品味人间真情的美好,活着就是一种快乐享受
  • 11. 下列四句话中符合“简洁”要求的一项是(  )

    A . 爷爷头上的白发全白了,老远一看,雪白一片。 B . 同学们把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五月一日的国际劳动节。 C . 内蒙古草原的七月,是一个美丽的季节。 D . 全校的各班同学积极参加了这次读书活动。
  • 12. (2017八下·日照月考) 对下面材料提取关键词正确的一项是(    )

           窥探一个成功人的履痕,无一例外,他首先是在于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屋不会扫”的人,自然也“扫不了天下”。所以,见到茂密的森林,你只要无愧地做了丛林中最挺拔的一棵;在奔腾的大海面前,你只要无愧地把自己化作浪花里最纯净的一滴水珠;抬头仰望无边无垠的蓝天,你只要毫无愧疚地让自己变为朵朵云中的最祥和的一朵——这样的人生就够了。

    A . 成功  角色  人生 B . 成功  无愧  人生 C . 履痕  扮演  人生 D . 窥探  无愧  人生
二、综合题
  • 13. (2017九上·岳池期末) 观察下面的这幅漫画,回答问题。

    1. (1) 广安市某学校举办“安全出行”漫画展,请你为这幅漫画写一段推荐语。(100字以内)
    2. (2) 为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公安部决定将每年12月2日定为“交通安全日”。请仿照下面的示例为2017年的交通安全日拟一个主题。

      示例:全国第一个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 14. 班级开展“文学部落”综合性学习活动,
    1. (1) 请写出一句含有比喻修辞手法的格言警句作为此次课外读书活动的宣传语。
    2. (2) 请为“我读经典名著”读书交流活动写一段开场白。
  • 15. (2017九上·宁河月考)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学校开展“废旧电池回收”的系列活动,请你参加并完成相关任务。
    1. (1) 下边是问卷调查结果统计图,请用简洁的文字写出该图的主要信息。(不得出现数字)

    2. (2) 校园内设置废旧电池回收箱,箱上有两句宣传语,请你紧扣“环保”主题,运用对偶知识补写下句。

      上句:回收废旧电池

      下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