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抚顺中学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政治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320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为了倡导绿色出行,某市实施专项鼓励政策;购买一辆纯电动汽车,最高可获得国家、市两级补贴3万元。若用D1到D2表示政策前后的变化,不考虑其它因素。该政策的影响可以用图表示(   )

    A . B . C . D .
  • 2. 某商品的价格(P)与需求量(Q)存在如下图所示关系。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若该商品价格由PA向PB运动时,会导致其需求量增加

    ②若该商品需求量由QB向QA运动时,会导致其价格上涨

    ③若该商品的价格由PB向PA运动时,会导致其替代商品需求量增加

    ④若该商品需求量由QA向QB运动时,会导致其互补商品需求量减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3. (2015高一上·吉林期中)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居民纷纷利用“五一”、“十一”长假外出旅游消费。这不,广州的张先生一家利用长假也到北京旅游了。长假出现旅游消费热的根本原因是(   )

    A . 人们消费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        B . 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增加 C . 适度消费的观念深入人心          D . 国家大力倡导适度超前消费
  • 4. 下表是甲乙两个家庭在2016年第三季度的支出情况(单位:元)。由此可知(    )

    项目

    家庭

    吃饭

    穿衣

    水电燃气等

    交通等

    教育

    购买黄金首饰

    1500

    1000

    400

    200

    500

    3000

    2000

    1200

    400

    200

    800

    5000

    A . 甲家庭恩格尔系数高于乙家庭 B . 甲家庭恩格尔系数小于乙家庭 C . 甲家庭收入水平高于乙家庭 D . 乙家庭收入水平高于甲家庭
  • 5.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差钱”也奢侈,为了买心爱的名牌衣物和手包,在“气势”上压倒别人,几乎用尽所有的工资,平时只能煮泡面,文化消费更是无从谈起。材料中的消费者应该(    )

    ①坚持适度消费,做到量力而行  
    ②注重精神消费,优化消费结构

    ③坚持超前消费,摒弃求异心理  
    ④寻求贷款消费,提高消费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6. 假定某国待售商品量2000亿件,平均每件商品价格为10元,货币每年平均流通4次;当年该国流通中需要货币量是______亿元。当年该国政府实际发行了10 000亿元纸币,这时的1元相当______元,就会_________(    )
    A . 5000   0.25   使纸币购买力下降 B . 5000   0.5    引发通货膨胀 C . 5000   0.5    使纸币购买力提高 D . 20000   2      使纸币升值
  • 7. 2017年2月15日,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62,上日中间价6.8806,升值174个基点。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 )
    A . 有利于商品出口 B . 同样数量的人民币可兑换的美元更少 C . 来华购物的外国游客增多 D . 同样数量的人民币能进口的商品更多
  • 8. 生产同样一个茶杯,甲耗费3小时劳动时间,乙耗费2小时劳动时间,丙耗费1小时劳动时间,则三人生产出来的茶杯的价值量(    )
    A . 同样大 B . 甲比乙大,乙比丙大 C . 丙比乙大,乙比甲大 D . 甲、乙、丙之间不能比较
  • 9. 在汽车厂商拼命扩张的情况下,供给的增加大于需求,降价就是必然趋势。这表明(  )

    A . 商品的价值决定价格 B . 商品的供求影响价格 C . 商品的使用价值决定商品价格 D . 商品价格决定供求,供求反映价格
  • 10. 根据价格传导规律,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涉及消费品。下列符合这一传导规律的是(    )

    ①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②农产品供给减少

    ③居民消费资料价格上涨           
    ④农业比较收益下降

    A . ④→②→③→① B . ②→③→④→① C . ①→④→②→③ D . ①→②→④→③
  • 11. (2017高一上·广安期中) 2011年,江苏省民间投资达1.6万亿,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超过56%;江苏民营企业占全国百强民营企业31席。民营企业迅速发展(    )
    A . 是由生产力状况决定的 B . 表明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平等 C . 表明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 D . 使其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 12. 正值年底重要关头,不少家电商都采取了将自己擅长的领域扩大化,通过细分消费者需求和关注度把年底销售额进行提升。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的考虑因素也不仅停留在单一的产品技术优势上,还对售后服务、产品外观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表明(    )
    A . 消费方式决定生产方式 B . 生产与消费互为基础 C . 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D . 消费热点引导新产业的成长
  • 13.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是因为(    )

    ①改革是社会制度的根本变革

    ②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③推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应是社会基本规律的体现

    ④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9月22日,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公布了双方的重组方案,方案内容显示,宝钢股份计划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至此国内最大的新钢铁集团宝武钢铁集团宣告诞生。由此可见(    )

    ①企业重组可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资、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②宝武钢铁提升了战略产品的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了以技术研发优势为基础的大型钢铁集团。

    ③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增强在关键领域的控制力

    ④企业重组能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经济效益。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揭牌成立,标志着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钢铁集团正式组建。由此可见该公司( )

    ①是上市公司,股票可以流通

    ②依法设立,需向全社会公开财务信息

    ③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可股东之间或向股东之外转让股权

    ④董事会可进行重大事项决策,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再加上出国留学回来及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将近有1000+万大学生同时竞争。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更高质量的就业”,主要是指充分的就业机会.公平的就业环境.良好的就业能力.合理的就业结构.和谐的劳动关系等。下列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措施有(    )

    ①政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

    ②劳动者要提高技能和素质,积极主动适用市场需要

    ③劳动者要转变观念,敢于利用自身技能自主创业

    ④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保障劳动者诉求,不断增加收入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7.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下列说法符合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是(    )

    ①制定产品质量国家标准,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②建立的合理的工作制度,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

    ③依法纳税,为国家积累税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供保障

    ④提供各种就业培训活动,完成政府就业安置计划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银行业务主要分为三类: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和中间业务。其中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通过为客户提供服务收取服务费的各种业务。下列属于中间业务的是(    )

    ①贷款业务      
    ②发行债券         
    ③代收证券        
    ④转账结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9.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国居民的收入渠道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各种货币投资成为普通居民谋取收入的途径。储蓄存款、购买债券、购买股票、参加商业保险是我国公民对金钱的处置方式。在上述各种投资方式中,能够较好地兼顾收益和安全的是(    )
    A . 储蓄存款 B . 购买国债 C . 购买股票 D . 购买商业保险
  • 20. 小明同学上高中后购买了学生平安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于这两种保险,认识正确的是(    )

    ①都是保险,没有什么区别,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

    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属于社会保险,以政府为主导

    ③平安保险是商业保险。投保人和保险人遵循自愿订立原则

    ④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购买须遵循公平互利、协商一致原则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21.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为此国家必须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

    ①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    
    ②协调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③坚持平均分配,实现社会公平         
    ④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要做到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就应该(    )

    ①根据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程度合理调整工资水平

    ②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实现公平分配

    ③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按贡献分配的机制

    ④加大税收在收入分配中的调节作用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受经济增速趋缓以及结构性减税举措影响,近年来我国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同比回落将成为一种趋势,以往百分之二,三十的财政收入高增长已很难再现。这是因为(    )

    ①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是紧密联系的

    ②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是国家财政的两个方面

    ③国家要履行职责必须要有财力上的保证

    ④我国的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来源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②④
  • 24. 2015年我国的财政政策围绕“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发力。下列措施符合该财政政策要求的是(    )

    ①减税降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②降低存贷款利率,减轻企业负担

    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项目

    ④增加财政赤字规模,扩大社会总供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5. 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同时也下调了失业保险总费率(个人费率不超0.5%)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企业“两险一金”费率旨在( )

    ①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增强市场活力

    ②加大财政支持,促进转移支付

    ③增加职工现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

    ④完善社会保障,实现分配公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1月份以来,某市蔬菜价格大幅上涨。该市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今年冬季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入冬以来的持续低温影响。其一,低温天气减缓了黄瓜、西红柿、青椒等果实类蔬菜生长发育,降低了产量;产地低温造成冬储菜保存损耗加大,影响了上市量。其二,灾害性天气频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运输难度,成本增加拉动了蔬菜价格不断上涨。

    材料二:“双十一”这天,不少电子商务网站都进行一些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以提高销售量。由于打折促销力度大,一些网购达人纷纷给支付宝充值,准备好足额的购买资金为到时候的秒杀做准备。快递公司为应对“双十一”期间快递爆仓的情况,加速招兵买马,增加人手,同时增设车辆,保证运力充足,有的快递公司甚至想出了利用相对廉价的“大学生勤工俭学”的方法。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影响价格的因素》相关知识分析该市蔬菜价格上涨体现的经济生活的道理。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价格变动的影响》的相关知识,说明价格变动带来的影响。
  • 27. 个性化消费是指消费者出于自身收入水平、知识水平的提高和商品与劳务的丰富而使得消 费者的行为更加成熟,消费需求更加复杂,消费心理更加稳定;消费者购买商品不再只是满足对物的需求,而主要是看重商品的个性特征,希望通过购物来展示自我,达到精神上的满足。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消费者追求个性化消费体现了什么消费心理,有什么影响?从迎合消费者心理的角度,分析企业为更好地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应该如何做。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图


    注: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0 169元、7627元。

    材料二: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1. (1) 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信息?
    2. (2) 收入人均倍增不等于人人倍增,请从收入分配的角度,分析如何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