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41 寻觅社会的真谛

更新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21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江苏) 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 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 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②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③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  ④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7·江苏)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画面最大、图像数量最多的涂绘类岩画。花山岩画主要描绘了各式各样的人物和剑、钟、铜鼓等器物,以及日月星辰等天体图形,记录了古代先民的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材料表明(    )

    A . 生产方式制约社会发展进程 B . 生产关系是对生产力的反映 C . 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D . 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 3. (2017·新课标Ⅲ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是传承千百年的中国春节习俗,然而2017年春节期,许多人选择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的烟花爆竹燃放量较往年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从“放”到“少放”或“不放”的变化中,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绿色环保过春节正成为“新年俗”。年俗的这种变化表明(    )

    ①社会意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主变化的

    ②社会意识可以先于社会存在而变化

    ③社会意识的变化总是滞后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④社会意识的变化归根到底是社会存在变化的反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7高三下·海南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要继续“赶考”。对此,有媒体载文指出,永葆“赶考”状态,最根本的是强化“群众观念”,最关键的是彰显“担当精神”。媒体的观点强调了(    )

    ①社会意识与物质世界同时产生

    ②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

    ③价值观是人生的重要向导

    ④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5. (2017·衡阳模拟) 歌曲《前进吧,中国共产党》是专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创作的歌曲,也是中央电视台电视文艺特别节目《伟大的旗帜》中的主题歌。该歌曲唱响了大江南北,它雄壮豪迈,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声,激发了党员的斗志;这首歌抒情感人,唱进了群众的心里,凝聚了人心。歌是文化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是“传道”的生动载体,具有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效果。这给我们的历史唯物主义启示(    )

    ①高度重视社会意识的力量,把其摆在重要位置

    ②社会意识的变化往往独立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③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④反映时代要求的认识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7·南昌模拟) 2016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意见》指出,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三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说明(    )

    ①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

    ②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

    ③党和国家制定政策应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意愿作为出发点

    ④农村改革是人民利益与社会规律性的内在统一的要求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17高三下·鞍山模拟)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讲话中指出: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这是因为(    )

    ①党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②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

    ③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

    ④人民群众推动了社会历史向前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17·盘山模拟) 洪荒之力、吃瓜群众、工匠精神、小目标、供给侧等入选“2016年十大流行语”。一个词,记录的是一个时代,十大流行语,正是过去的2016年的一个时代缩影。这印证了(    )

    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②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③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是上升的

    ④社会意识能正确反映社会存在

    A . ③④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②
  • 9. (2017高三下·山西模拟) 2016年10月8日,国务院出台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指出,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作为“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抓手。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的重要内容,各有侧重,相辅相成,为新时期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径。这体现了( )

    A . 农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有机融合 B .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C .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相互作用、相辅相成 D . 两点论与重点论是统一的,二者相互联结
  • 10. (2017高三下·渭南模拟) 年味,是不能抑制的乡愁,是记忆中家的味道。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年的味道、年的记忆,南北不一,味道各异,但都蕴含着深深的爱。无论岁月如何更替,年俗怎样演变,洋溢着的欢喜是一成不变的。小时候总觉得有好吃的东西才叫过年,长大后明白有家人的地方就是过年……从中我们获得的哲学感悟是(    )

    ①年的记忆源于每个人对年的心理感受

    ②不同家庭的年味寓于相同的家庭之爱中

    ③记忆中的年味是对不同时期社会存在的反映

    ④人们对年的情感来自于长期的生活体验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16高二下·江西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是因为(    )

    A . 劳动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B .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决定社会历史的性质 C . 劳动群众在改造规律中成为历史的创造者 D . 劳动群众是人类社会存在发展的基础
  • 12. (2017高三下·射洪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上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做到四“有”: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是因为(    )

    ①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实践是一切精神财富形成发展的源泉

    ②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③社会主义文艺应该反映并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④优秀的文艺作品源于文艺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7·茂名模拟) 2017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把今年经济增速定在6.5%左右,这个速度其实不低了,也很不容易。这主要由于“块头大了”,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可把注意力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这强调的是( )

    A . 正确的社会意识能预见和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 B . 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具有相对独立性 C . 经济形势的变化决定着经济增长目标的调整 D . 生产关系要及时调整以适应当前的生产力水平
  • 14. (2017·浙江模拟) 2017年,浙江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优化政府供给, 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达到百姓、企业和政府共赢,这一改革(   )

    ①彰显人民主体地位

    ②坚持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

    ③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上层建筑变革的要求

    ④符合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