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汪清县第六中学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2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1年6月,湖南强降雨引发泥石流,毛罗建家人除了他自己外全部遇难,毛罗建在寻找家人的遗体,当时很危险,别人劝他离开,他说:“我姓毛,我不走。”毛罗建有这样的想法来源于以下哪种制度( )
    A . 分封制 B . 禅让制 C . 宗法制 D . 王位世袭制
  • 2. 有人指出:“秦始皇设职授官,从一面看是官僚政治的开始,从另一面看却是政治权力等级世袭的中止。”由此可见,秦始皇“设职授官”最主要的积极意义是( )
    A . 建立了完善的中央和地方行政体制 B . 完成了由血缘政治到官僚政治的转变 C . 顺应了国家由分裂走向统一的趋势 D . 有效地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社会安定
  • 3. 有网友发表帖子讨论科举制时说:“自秦以来,科举兴于世,始以八股为试,学子彻夜秉读。然科举追求功禄,令学子神经麻木,岂真学识耶?”对该帖最恰当的评价是(    )


    A . 对科举制的评价是完全正确的 B . 仅从追求功禄评价科举制是片面的 C . 关于科举制的史实和评价都有问题 D . 关于科举制和八股取士产生的时间都有错误
  • 4. “罗马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是以武力,第二次是以宗教,第三次是以法律,而第三次征服也许是最为和平、最为持久的征服”,这段材料意在说明( )
    A . 罗马人完全依靠法律征服了世界 B . 罗马法最终带来了罗马帝国疆域的扩大 C . 完善的法律是国家稳定繁荣的基础 D . 罗马法对后世各国法律制定都产生深远影响
  • 5. 《苏格拉底的审判》中说,苏格拉底的死“在民主身上永远留下了一个污点。这乃是雅典的悲剧性罪行”。从公元前490年到公元前322年,雅典约有一半左右的政治家(包括伯里克利)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民众的惩罚。这些史实表明( )
    A . 雅典政治腐败,阶级矛盾激化 B . 苏格拉底等人仇视民众,主张实行贵族政治 C . 直接民主导致国家权力的滥用 D . 雅典的民主政治保护了全体雅典人的利益
  • 6. 古希腊公民大会的决策方式与中国封建社会的决策方式的根本区别是( )
    A . 公开性 B . 民主性 C . 效率高低 D . 有无辩论
  • 7. 假设英国议会因为英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处理不当,而对政府提出了不信任案,内阁的选择是( )
    A . 要么下台,要么宣布解除首相的职务 B . 要么下台,要么宣布解散议会 C . 要么宣布解散议会,要么宣布解除首相的职务 D . 要么下台,要么宣布由国王裁决
  • 8. 英国有一句格言“两个魔鬼胜过一个圣人”,典型地说明了民主宪政的特点。宪政就是让两个魔鬼友好地相处并相互监督,把恶作剧减少到最低的程度。这说明资产阶级代议制的关键和核心是( )
    A . 全体公民的参与程度 B . 权力的制约与平衡 C . 市民的整体素质 D . 革命的彻底性
  • 9. 如果德国的帝国议会准备通过一项不利于政府的法案,其情况可能是( )
    A . 帝国议会通过后即可生效 B . 帝国议会通过后由联邦议会批准生效 C . 经皇帝批准后立即生效 D . 联邦议会和皇帝根本不会批准,该法案无法通过
  • 10. “以一票赢得”的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曾被人称为“不光彩的、从窗缝潜入的共和国”,但它却不断巩固,成为法国“长寿”的共和国。其原因主要是( )
    A . 1875年宪法确保了共和政体 B . 启蒙思想深入人心 C . 共和派已获得政治上的绝对优势 D . 总统强大权力的保障
  • 11. 元朝的行省制度,实质上是继承和发展了( )
    A . 郡县制 B . 分封制 C . 察举制 D . 三省六部制
  • 12. 下列对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评价不正确的是( )
    A . 容易导致官僚主义和贪污腐化之风 B . 容易导致唯上是从和因循守旧之风 C . 有利于开展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活动 D . 可以消除割据,维护国家统一
  • 13. 对1787年美国宪法评价正确的是(     )

    ①具有一定的民主性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③巩固了独立战争的胜利成果④加强了美国联邦政府的权力(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4. 近代以来,英国和德国两国通过不同方式,先后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以下哪项是两国政治制度的相同点( )
    A . 内阁首脑都对君主负责 B . 君主都为国家元首 C . 议会都是国家权力中心 D . 都带有鲜明的军国主义色彩
  • 15. 鸦片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
    A . 英国的鸦片贸易遭到中国人的抵制 B . 清政府的腐败无能 C . 英国基本完成工业革命想打开中国市场 D . 中国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 16. 马克思曾经说过:“推动这次大爆炸(指太平天国运动)的毫无疑问是英国的大炮。”下列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太平天国运动反对鸦片战争中清政府的卖国行为 B . 鸦片战争激化了中国社会矛盾,导致太平天国运动爆发 C . 鸦片战争是太平天国爆发的根源 D . 太平天国运动以反对外国侵略为宗旨
  • 17. 下列关于中英《南京条约》和中英中法《天津条约》内容的相同点包括( )

    ①都有战争赔款

    ②都有开放通商口岸的规定

    ③都割占了中国领土

    ④都使外国侵略势力深入到中国内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8. (2015高一上·延边期中) 清朝军机处起草的谕旨,往往不经过内阁,由军机处封缄严密,经驿马传递直达地方督抚。这种做法(     )

    A . 加强了内阁的权力 B . 加强了皇帝的权力 C . 不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D . 削弱了中央和地方的联系
  • 19. 费城会议召开前,华盛顿说:“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强制力量的干预,哪怕是为人们的利益而设计的最好的制度,也难以得到很好的采纳和执行。”这表明他主张( )

    A . 维护邦联制 B . 加强中央权力 C . 巩固联邦制 D . 保障各州的权利
  • 20. 分封制使西周奴隶主贵族集团形成的等级序列是( )
    A . “周王——卿大夫——诸侯——士” B . “周王——卿大夫——士——诸侯” C . “周王——诸侯——卿大夫——士” D . “周王——诸侯——士——卿大夫”
二、材料分析题
  • 21. 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史说明,世界并不存在唯一的、普遍使用的和绝对的民主模式。自古以来,各国政治发展史中都出现过典型的各具特色的政治模式。

    材料一:唐初每事先由中书省,中书做定将上,得者再下中书,中书付门下。或有未当,则门下缴驳,又上中书,中书又将上,得者再下中书,中书又下门下。若事可行,门下即下尚书省。尚书省只主书填“奉行”而已

    ——《朱子语类》

    材料二:希腊地区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找不到肥沃的大河流域和广阔的平原,而具备这些天然条件,并合理开发和利用,是供养如中东、印度和中国所建立的那种复杂的帝国组织所必需的。在希腊和小亚细亚沿海地区,只有连绵不断的山脉,这不仅限制了农业生产率的提高,而且把陆地隔成小块。

    材料三: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

    里向你们讲话。

    ——总统乔治·布什国庆日演说

    1. (1) 根据材料一说明唐初三省的职能。唐朝统治者如此划分三省职权的目的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说明希腊的地理特点。与古代中国相比,这种地理特点对希腊的政治体制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3. (3) 结合美国政体的有关内容分析材料三的主要观点。
    4. (4) (4)材料一和材料三呈现的两种政治模式有何共性?古代希腊雅典的民主制与近代美国确立的民主制有着怎样的不同?
  • 22. (2017高一上·都匀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唐朝中央机构图

    材料二:美国中央政府机构图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二中,中央政府的权力结构和决策方式有何相似之处?其本质目的有何不同?
    2. (2) 如进行“东西方政治制度演变史”的课题研究,上述材料作为论据尚不够充分,你还可以补充哪些论据?(东西方各举1例,所举史实必须与材料一,二性质类似)
  • 23.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美国历史学家J布卢姆说:1787年“在费城所起草的宪法是实验时期最伟大的创造性的胜利。……战后人们最初反对君主制和贵族政治的思想,引导着美国人建立了一些行政首脑软弱无力、上院不起什么作用的州政府;新宪法则建议有一个权力很大的行政首脑和同众议院权力相当的参议院。……全世界都说过,像美国规模这么大的国家,要建立共和制是不可能的。……但是这里居然兴起了一个新型的共和国,一个虽然疆域和人口扩大十倍,但依旧对人民负责的政府,一个其人民不是作为互相对垒的公民,而是作为一个国家的平等公民联合起来的联邦”。

    ——《美国的历程》

    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所谓独立战争后“美国人建立了一些行政首脑软弱无力、上院不起什么作用的政府”存在哪些弊端?
    2. (2) 依据1787年宪法所建立的“新型的共和国”是如何解决上述弊端,同时又避免专制政体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