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锦绣育才教育集团2019-2020学年七年...

更新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25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7. 计算或化简:
    1. (1) (﹣3x)3•(5x2y)
    2. (2) ( )•(﹣12y)
    3. (3) 已知x2﹣2x﹣2=0,将下式先化简,再求值:(x﹣1)2+(x+3)(x﹣3)+(x﹣3)(x﹣1).
  • 18. 如图,已知∠C=∠B,AB∥CD.

    1. (1) 试着先判断CF与BD所在的直线平行吗?请说明理由;
    2. (2) 如果AB是∠FAD的平分线,且∠ADB=98°,求∠B的度数.
  • 19. 若方程组 和方程组 有相同的解,求a,b的值.
  • 20. 如果一个正整数能表示为两个连续偶数的平方差,那么我们称这个正整数为“和谐数”,如:4=22﹣02 , 12=42﹣22 , 20=62﹣42 , 因此4,12,20这三个数都是“和谐数”.
    1. (1) 36和2020这两个数是“和谐数”吗?为什么?
    2. (2) 设两个连续偶数为2k+2和2k(其中取非负整数),由这两个连续偶数构成的“和谐数”是4的倍数吗?为什么?
  • 21.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某市政府筹集了抗旱必需物资120吨打算运往灾区,现有甲、乙、丙三种车型供选择,每辆车的运载能力和运费如下表所示:(假设每辆车均满载)

    车型

    汽车运载量(吨/辆)

    汽车运费(元/辆)

    1. (1) 若全部物资都用甲、乙两种车型来运送,需运费 元,问分别需甲、乙两种车型各几辆?
    2. (2) 为了节约运费,该市政府可以调用甲、乙、丙三种车型参与运送,已知他们的总辆数为 辆,你能通过列方程组的方法分别求出几种车型的辆数吗?
    3. (3) 求出哪种方案的运费最省?最省是多少元?
  • 22. 当我们利用2种不同的方法计算同一图形的面积时,可以得到一个等式.例如,由图1,可得等式:(a+2b)(a+b)=a2+3ab+2b2.

    1. (1) 由图2,可得等式:.
    2. (2) 利用(1)中所得到的结论,解决下面的问题:已知a+b+c=12,ab+bc+ac=47,求a2+b2+c2的值;
    3. (3) 利用图3中的纸片(足够多),画出一种拼图,使该拼图可用来验证等式:2a2+5ab+2b2=(2a+b)(a+2b)
  • 23. 钱塘江汛期即将来临,防汛指挥部在一危险地带两岸各安置了一探照灯,便于夜间查看江水及两岸河堤的情况.如图,灯A射线自AM顺时针旋转至AN便立即回转,灯B射线自BP顺时针旋转至BQ便立即回转,两灯不停交叉照射巡视.若灯A转动的速度是a°/秒,灯B转动的速度是b°/秒,且a、b满足|a﹣3b|+(a+b﹣4)2=0.假定这一带长江两岸河堤是平行的,即PQ∥MN,且∠BAN=45°.

    1. (1) 求a、b的值;
    2. (2) 若灯B射线先转动30秒,灯A射线才开始转动,在灯B射线到达BQ之前,A灯转动几秒,两灯的光束互相平行?
    3. (3) 如图,两灯同时转动,在灯A射线到达AN之前,若射出的光束交于点C,过C作CD⊥AC交PQ于点D,则在转动过程中,∠BAC与∠BCD的数量关系是否发生变化?若不变,请求出其数量关系;若改变,请求出其取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