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储能学校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0-11-29 浏览次数:18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2020八上·无为期末) 下列垃圾分类的图标(不含文字与字母部分)中,是轴对称图形的是(   )
    A . B . C . D .
  • 2. 下列长度的三条线段不能组成三角形的是( )
    A . 3,4,5 B . 1, ,2 C . 6,8,10 D . 1.5,2.5,4
  • 3. 下列命题的逆命题是真命题的是( )
    A . 对顶角相等 B . 等角对等边 C . 同角的余角相等 D . 全等三角形对应角相等
  • 4. 下列不等式组的解集,在数轴上表示为如图所示的是( )

    A . x>-1 B . -1<x≤2 C . -1≤x<2 D . x>-1或x≤2
  • 5.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与点P关于原点对称的点Q为(1,-3) ,则点P的坐标是( )
    A . (1,3) B . (-1,-3) C . (1,-3) D . (-1,3)
  • 6. △ABC中∠A,∠B,∠C的对边分别是a、b、c,下列命题为真命题的是( )
    A . 如果∠A=2∠B=3∠C,则△ABC是直角三角形 B . 如果∠A:∠B:∠C=3:4:5,则△ABC是直角三角形 C . 如果a:b:c=1:2:2,则△ABC是直角三角形 D . 如果a:b:c=3:4: ,则△ABC是直角三角形
  • 7. 下列说法中:①线段是轴对称图形,②已知两腰就能确定等腰三角形的形状和大小,③等腰三角形的角平分线就是底边的垂直平分线,正确的有( )
    A . 0个 B . 1个 C . 2个 D . 3个
  • 8. 已知关于x的不等式组 有解,则a的取值不可能是( )
    A . 0 B . 1 C . 2 D . -2
  • 9. 如图,把△ABC经过一定的变换得到△A'B'C' ,如果△ABC上点P的坐标为(x,y),那么这个点在△A'B'C'中的对应点P'的坐标为( )

    A . (-x,y-2) B . (-x,y+2) C . (-x+2,-y) D . (-x+2,y+2)
  • 10. (2019八上·萧山期中) 如图,P是等边三角形ABC内一点,且PA=4,PB= ,PC=2,以下五个结论:①∠ BPC=120°;②∠APC=120°;③ ;④AB= ;⑤点P到△ABC三边的距离分别为PE,PF,PG,则有 其中正确的有( )

    A . 4个 B . 3个 C . 2个 D . 1个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8小题,共52分)
  • 17. 解不等式3(2+x)>2x,并把解在数轴上表示出来
  • 18. 在Rt△ABC中,∠ACB=90°,利用直尺和圆规作图

    ( 1 )作出△ABC的角平分线AE;

    ( 2 )若AC=5,BC=12,求出斜边AB上的高的长度

  • 20. 如图,在直角坐标系中,长方形ABCD的三个顶点的坐标为A(1,1),B(6,1), D(1,4),且AB∥x轴,点P(a,b-2)是长方形内一点(不含边界)

    1. (1) 求a,b的取值范围
    2. (2) 若将点P向左移动8个单位,再向上移动2个单位到点Q ,若点Q恰好与点C关于y轴对称,求a,b的值
  • 21.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净水器已经慢慢走入了普通百姓家庭,某电器公司销售每台进价分别为2000元、1700元的 A、B两种型号的净水器 ,下表是近两周的销售情况:

    销售时段

    销售数量

    销售收入

    A种型号:

    B种型号:

    第一周

    3台

    5台

    18000元

    第二周

    4台

    10台

    31000元

    1. (1) 求A, B两种型号的净水器的销售单价.
    2. (2) 若电器公司准备用不多于54000元的金额采购这两种型号的净水器共30台,求A种型号的净水器最多能采购多少台?
  • 22. (2020八上·拱墅期末) 已知,DA,DB,DC是从点D出发的三条线段,且DA=DB=DC。

    1. (1) 如图①,若点D在线段AB上,连接AC,BC,试判断△ABC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2. (2) 如图②,连接AC,BC,AB,且AB与CD相交于点E,若AC=BC,AB=16,DC=10,求CE和AC的长。
  • 23. 如图,已知等边△ABC的边长为8,点P是AB边上的一个动点(与点A、B不重合)。直线是经过点P的一条直线,把△ABC沿直线折叠,点B的对应点是点B'

    1. (1) 如图1,当PB=4时,若点B'恰好在AC边上,则AB'的长度为

    2. (2) 如图2,当PB=5时,若直线l∥AC,则BB'的长度为

    3. (3) 如图3,点P在AB边上运动过程中,若直线始终垂直于AC,△ACB'的面积是否变化?若变化,说明理由;若不变化,求出面积

  • 24. 定义:两边的平方和与这两边乘积的差等于第三边平方的三角形叫做“和谐三角形”。如图1在△ABC中,若AB2+AC2-AB·AC=BC2 , 则△ABC是“和谐三角形”。

    1. (1) 等边三角形一定是“和谐三角形”,是命题(填“真”或“假”)。
    2. (2) 若Rt△ABC中,∠C=90°,AB=c,AC=b,BC=a,且b>a,若△ABC是“和谐三角形”,求a:b:c。
    3. (3) 如图2,在等边三角形ABC的边AC、BC上各取一点D、E,且AD<CD,AE、BD相交于点F,BG是△BEF的高,若△BGF是"和谐三角形”,且BG> FG。

      ①求证:AD=CE

      ②连接CG,若∠GCB= CABD,那么线段AG、FE、CD能否组成一个“和谐三角形” ?若能,请给出证明;若不能,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