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数学浙教版八年级上学期期中复习专题9 勾股定理

更新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249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四、综合题
    1. (1) 如图1,长方体的长为4cm,宽为3cm,高为12cm.求该长方体中能放入木棒的最大长度;
    2. (2) 如图2,长方体的长为4cm,宽为3cm,高为12cm.现有一只蚂蚁从点A处沿长方体的表面爬到点G处,求它爬行的最短路程.
    3. (3) 若将题中的长方体换成透明圆柱形容器(容器厚度忽略不计)的高为12cm,底面周长为10cm,在容器内壁离底部3cm的点B处有一饭粒,此时一只蚂蚁正好在容器外壁且离容器上沿3cm的点A处.求蚂蚁吃到饭粒需要爬行的最短路程是多少?
  • 22. (2020八上·咸阳开学考) 如图,梯子长25米,斜靠在一面墙上,梯子底端离墙7米.

    1. (1) 这个梯子的顶端距地面有多高?
    2. (2) 如果梯子的顶端下滑了4米,那么梯子的底端在水平方向滑动了几米?
  • 23. 王老师在一次“探究性学习”课中,设计了如下数表:

    n

    2

    3

    4

    5

    a

    22﹣1

    32﹣1

    42﹣1

    52﹣1

    b

    4

    6

    8

    10

    c

    22+1

    32+1

    42+1

    52+1

    1. (1) 请你分别观察a,b,c与n之间的关系,并用含自然数n(n>1)的代数式表示:a=,b=,c=
    2. (2) 猜想:以a,b,c为边的三角形是否为直角三角形?并证明你的猜想?
    3. (3) 观察下列勾股数32+42=52 , 52+122=132 , 72+242=252 , 92+402=412 , 分析其中的规律,写出第五组勾股数
  • 24. (2020七下·吉林期中) 如图①,将两个边长为1的小正方形分别沿对角线剪开,拼成正方形ABCD.

    1. (1) 正方形ABCD的面积为,边长为,对角线BD=
    2. (2) 求证:
    3. (3) 如图②,将正方形ABCD放在数轴上,使点B与原点O重合,边AB落在x轴的负半轴上,则点A所表示的数为,若点E所表示的数为整数,则点E所表示的数为
  • 25. (2020八上·洛宁期末) 如图,已知△ABC中,∠B=90°,AB=8,CB=6,P、Q是△ABC边上的两个动点,其中点P从点A开始沿A→B方向运动,且速度为每秒1cm,点Q从点B开始沿B→C方向运动,且速度为每秒2cm,它们同时出发,设出发的时间为t秒.

    1. (1) 当t=2秒时,求PQ的长;
    2. (2) 求出发时间为几秒时,△PQB是等腰三角形?
    3. (3) 若Q沿B→C→A方向运动,则当点Q在边CA上运动时,求能使△BCQ成为等 腰三角形的运动时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