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苍南县、泰顺县2020届九年级学业水平适...

更新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58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 1. (2019·温州模拟) -5的相反数是( )
    A . 5 B . -5 C . D .
  • 2. 2020年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难时刻,4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其中数据42000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0.42×105 B . 4.2×104 C . 42×103 D . 4.2×103
  • 3. 由一个长方体和一个球组成的几何体如图所示,它的主视图是( )

    A . B . C . D .
  • 4. (2016·温州) 一个不透明的袋中,装有2个黄球、3个红球和5个白球,它们除颜色外都相同.从袋中任意摸出一个球,是白球的概率是(  )

    A . B . C . D .
  • 5. 若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4x²-4x+c=0有两个相等实数根,则c的值是( )
    A . -1 B . 1 C . -4 D . 4
  • 6. 不等式组 的解是( )
    A . x<-1 B . x>-1 C . -1<x<4 D . x>4
  • 7. 如图,梯子AC的长为2.8米,则梯子顶端离地面的高度AD是( )

    A . B . C . sinα米 D . cosα米
  • 8. 某农场拟建一间矩形种牛饲养室,饲养室的一面靠现有墙(墙足够长),并在如图所示位置留2m宽的门。已知计划中的建筑材料可建围墙(不包括门)的总长度为50m。设饲养室长为x(m),占地面积为y(m²),则y关于x的函数表达式是( )

    A . y=-x²+50x B . y= x²+24x C . y= x2+25x D . y= x2+26x
  • 9. 已知反比例函数y= (k≠0),当-2≤x≤-1时,y的最大值是3,则当x≥6时,y有( )
    A . 最大值 B . 最大值-1 C . 最小值 D . 最小值-1
  • 10. 我国古代伟大的数学家刘徽于公元263年撰《九章算术注》中指出,“周三径一”不是圆周率值,实际上是圆内接正六边形周长和直径的比值(图1)。刘徽发现,圆内接正多边形边数无限增加时,多边形的周长就无限逼近圆周长,从而创立“割圆术”,为计算圆周率建立起相当严密的理论和完善的算法。如图2,六边形ABCDEF是圆内接正六边形,把每段弧二等分,作出一个圆内接正十二边形,连结AG,CF,AG交CF于点P,若AP=2 ,则 的长为( )

    A . B . π C . π D . π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共80分.)
  • 17. 计算:
    1. (1) |-3|- +(π-2020)0-(-1)
    2. (2) (2a+1)2-4a(a-1)
  • 18. 如图,在四边形ABCD中,∠A=90°,对角线BD平分∠ABC,且BD=BC,CE⊥BD于点E。

    1. (1) 求证:△ABD≌△EBC。
    2. (2) 当∠ADB=60°时,求∠DCE的度数。
  • 19. 某校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中,全体师生积极捐书,为了解所捐书籍的种类,对部分书籍进行了抽样调查,张老师根据调查数据绘制了如下不完整的统计图。

    请根据统计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本次抽样调查的书籍有多少本?
    2. (2) 试求图1中表示文学类书籍的扇形圆心角的度数,并补全条形统计图。
    3. (3) 本次活动师生共捐书1600本,请估计有多少本科普类书籍?
  • 20. 如图,在方格纸中,点A,B都在格点上,请按要求画图。

    1. (1) 在图1中画出一个以AB为腰的格点等腰△ABC。
    2. (2) 在图2中画出一个以AB为边的格点 ABCD,且其中一个内角为45°。
  • 21. 如图,抛物线y=-x²+bx+4交y轴于点B,顶点为M,BA⊥y轴,交抛物线于点A。已知该抛物线的对称轴为直线x=

    1. (1) 求b的值和点M的坐标。
    2. (2) 将抛物线向下平移m个单位,使平移后得到的抛物线顶点落在△OAB的内部(不包括△OAB的边界),则m的取值范围为
  • 22. 如图,在△ABC中,∠ACB=90°,点D在BC边上(不包括端点B,C) ,过A,C,D三点的⊙O交AB于另一点E,连结AD,DE,CE,且CE⊥AD于点G,过点C作CF∥DE交AD于点F,连结EF。

    1. (1) 求证:四边形DCFE是菱形。
    2. (2) 当tan∠AEF= ,AC=4时,求⊙O的直径长。
  • 23. 下表是小丽在某路口统计20分钟各种车辆通过情况的记录表,其中空格处的字迹已模糊。

    电瓶车

    公交车

    货车

    小轿车

    合计(车流总量)

    (第一时段)8:50~9:00

    m

    86

    161

    (第二时段)9:00~9:10

    7n

    m

    n

    99

    合计

    30

    185

    1. (1) 根据表格信息,在表格中填写第一时段电瓶车和货车的数量。
    2. (2) 在第二时段内,电瓶车和公交车的车辆数之和恰好是第二时段车流总量的一半,且两个时段的电瓶车总数为170辆。

      ①求m,n的值。

      ②因为第二时段内车流总量较多,造成了交通拥堵现象,据估计,该时段内,每增加1辆公交车,可减少8辆小轿车和5辆电瓶年,若要使得第二时段和第一时段的车流总量最接近,则应增加几辆公交车?

  • 24.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直线y= x+15分别交x轴、y轴于点A,B,交直线y= x于点M。动点C在直线AB上以每秒3个单位的速度从点A向终点B运动,同时,动点D以每秒a个单位的速度从点0沿OA的方向运动,当点C到达终点B时,点D同时停止运动.设运动时间为t秒。

    1. (1) 求点A的坐标和AM的长。
    2. (2) 当t=5时,线段CD交OM于点P,且PC=PD,求a的值。
    3. (3) 在点C的整个运动过程中,

      ①直接用含t的代数式表示点C的坐标。

      ②利用(2)的结论,以C为直角顶点作等腰直角△CDE(点C,D,E按逆时针顺序排列)。当OM与△CDE的一边平行时,求所有满足条件的t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