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连云港市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

更新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1102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地下城市——马特马塔位于突尼斯东南的撒哈拉沙漠中,是古代柏柏尔人穴居的城市,现在这座古城(下图)基本荒废。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柏柏尔人建造穴居城市主要是为了(    )

      A . 开采矿产 B . 躲避高温 C . 战争防御 D . 宗教信仰
    2. (2) 现在这座古城荒废的主要原因是(    )

      A . 矿产枯竭 B . 水源短缺 C . 交通不便 D . 耕地不足
  • 2.

    下图为四个国家某时期的人口自然增长统计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国家是(    )

      A . 甲国 B . 乙国 C . 丙国 D . 丁国
    2. (2) 与丙国相比,乙国(    )

      A . 城市化进程慢 B . 就业压力较大 C . 福利制度完善 D . 出现逆城市化
  • 3.

    积分落户是指总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人员可在申请地办理常住户口的人口调控制度。下图为2010年北京外来人口分省统计情况对比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影响北京市提高“积分落户”门槛的首要因素是(    )

      A . 资源丰富程度 B . 人口受教育水平 C . 对外开放程度 D . 科技发展水平
    2. (2) 北京外来人口占比前三位省份的共同特征有(    )

      ①靠近北京   ②沿海省份    ③人口较多    ④交通便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下图为1961~2015年上海市热岛强度变化示意图。热岛强度是表示热岛效应的重要指标,用城市和郊区的气温差值表示。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1961~2015年上海市热岛强度变化特征为(    )

      A . 持续增强 B . 持续减弱 C . 波动上升 D . 波动下降
    2. (2) 下列措施中,不利于缓解上海热岛效应的是(    )

      A . 扩大城区湿地面积 B . 加强建设通风廊道 C . 增加市区人口数量 D .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 5.

    下图为江苏省“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城市人口和总人口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衡量城市化水平高低的标志是(    )

      A . 城市人口的增长速度 B . 第二产业产值所占比重 C . 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重 D . 非农产业产值所占比重
    2. (2) 图示时期,江苏省(    )

      A . 城市人口比总人口增长速度慢 B . 非城市人口总数逐步增加 C . 2015年城市人口比重超过70% D . 十二五城市人口增长速度减缓
  • 6.

    下图为连淮扬镇铁路(在建)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连淮扬镇铁路,单位里程投资最大的路段是(    )

      A . 连云港——淮安 B . 淮安——扬州 C . 扬州——镇江 D . 镇江——南京
    2. (2) 连淮扬镇铁路开通后,对以下交通运输方式冲击最大的是(    )

      A . 公路运输 B . 航空运输 C . 内河运输 D . 海洋运输
  • 7.

    下图为安徽省铜陵市和黄山市三大产业结构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第一产业比重铜陵市较小 B . 黄山市第三产业比重大于第二产业 C . 第二产业比重黄山市较大 D . 第三产业为铜陵市的支柱产业
    2. (2) 造成铜陵市和黄山市产业结构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资源禀赋 B . 人口结构 C . 城市化水平 D . 科技实力
  • 8. 下表为四个城市某年份主要道路指标统计表。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道路里程(km)

    道路面积率(%)

    人均道路面积(km2

    干支路比例

    武汉

    1899

    11.60

    7.70

    1:1.20

    南京

    1975

    13.06

    10.72

    1:1.09

    沈阳

    1745

    13.07

    9.20

    1:0.85

    成都

    1652

    19.10

    15.60

    1:1.13

    注:国家建设标准:道路面积率为15-20%,人均道路面积为7-15km2 , 干支路比例为1:1.30。

    1. (1) 该年份(    )

      A . 南京道路面积率最大 B . 成都交通最为通畅 C . 沈阳干支路比例最小 D . 武汉干路密度最大
    2. (2) 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措施有(    )

      A . 所有车辆实行单双号出行 B . 提高个人小汽车使用量 C . 拆除城市主干道绿化带 D . 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和改造
  • 9.

    下图为成渝城市群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与成都相比,河流在重庆城市形成和发展中更显著的功能是(    )

      A . 排污 B . 运输 C . 灌溉 D . 养殖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重庆和成都的服务功能相同 B . 成都的城市等级高于重庆 C . 遂宁与广安的服务范围相同 D . 重庆的服务范围包含涪陵
  • 10.

    下图为1992~2013年“一带一路”部分国家人口与平均夜间灯光强度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期间(    )

      A . 中国的平均夜间灯光强度始终最大 B . 印度人口增长为现代型模式 C . 巴基斯坦经济水平低于印度尼西亚 D . 印度尼西亚的人口增长最多
    2. (2) 平均夜间灯光强度数据的获取主要利用了(    )

      A . 地理信息系统 B . 遥感系统 C . 全球定位系统 D . 数字地球
  • 11.

    近年来,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农户大规模发展以塑料大棚(图10)为主的设施农业,实现了脱贫致富。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限制甘肃河西走廊农业发展的自然条件是(    )

      A . 水源不足 B . 光照不足 C . 地形崎岖 D . 昼夜温差大
    2. (2) 河西走廊塑料大棚的建设不利于(    )

      A . 抵挡风沙 B . 增强光照 C . 保持土壤肥力 D . 减少水资源消耗
  • 12.

    美国农业生产具有典型的地区专门化特点。下左图为美国本土农业带分布图,右图为该国商品谷物农业生产特征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属商品谷物农业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甲、乙、丙与下列区位条件依次对应正确的是(    )

      A . 农业科技先进、人均耕地面积大、机械化水平高 B . 人均耕地面积大、农业科技先进、机械化水平高 C . 农业科技先进、机械化水平高、人均耕地面积大 D . 机械化水平高、农业科技先进、人均耕地面积大
  • 13.

    下图为某食品集团依托本地资源形成的产业联系简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面粉加工企业属(    )

      A . 原料指向型 B . 市场指向型 C . 劳动力指向型 D . 技术指向型
    2. (2) 从工业生产过程来看,图中肉类加工与食品生产之间的联系主要是(    )

      A . 生产协作 B . 共用基础设施 C . 商贸联系 D . 科技与信息联系
  • 14.

    独龙江位于我国西南横断山区,流域内山高谷深。左图为独龙江流域居民点空间分布图,右图为独龙江流域居民点分布比例与坡向关系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独龙江流域居民点主要分布于(    )

      A . 河流上游 B . 山脊 C . 河谷地带 D . 陡崖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居民点分布比例最多的是正南方向 B . 坡向对居民点的影响只跟降水有关 C . 居民点在坡向的选择上与山体走向无关 D . 住在阳坡的居民点比住在阴坡居民点多
  • 15.

    下图为我国水旱灾害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图中水旱灾害分布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旱灾集中分布在西部地区 B . 水旱灾害分布范围广 C . 北方地区以旱灾为主 D . 南方地区以水灾为主
    2. (2) 长江中下游平原为减少水灾的影响,可采取的工程措施有(    )

      ①加固堤坝  ②植树造林  ③河流截弯  ④退田还湖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二、<b >判断题</b>
三、<b >综合题</b>
  • 26.

    下图为某城市用地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城市甲、乙、丙三类功能区分别是

    2. (2) 在建的四地楼盘中,属于高级住宅区的是地,理由是

    3. (3) 图示铁路布局对城市发展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

  • 27.

    下图为我国水稻优势种植区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稻米品质最优良的是优势区。东南沿海优势区的生产特点有

    2. (2) 比较两区域水稻种植的自然区位条件,完成表格。


      长江流域优势区

      东北平原优势区

    3. (3) 近三十年来,东北稻米种植界线不断向北推移,主要原因是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上海市是我国著名的制造业中心,下图为该市主要制造业基地分布示意图。

    材料二:2017年5月5日,中国第一架国产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顺利完成首飞。C919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组装,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零部件采购。

    1. (1) 图中上海制造业基地分布的特点是

    2. (2) C919研发基地选址上海,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和波音、空客一样,C919核心部件采用全球招标采购,零部件生产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主要目的是

    3. (3) 从保护大气环境角度看,上海石油化工基地的布局是否合理?试阐述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