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山市高二级2016—2017学年度下学期期末统一考试...

更新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1159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南沙岛礁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驻守官兵长期存在吃菜难的问题,如今利用玻璃温室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读南沙群岛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南沙岛礁种植蔬菜主要限制性的自然条件是(    )

      A . 热量条件   光照条件 B . 热量条件   土壤条件 C . 水分条件   光照条件 D . 水分条件   土壤条件
    2. (2) “南沙温室”安装了活动遮阳棚,其主要作用是(    )

      A . 减少暴雨的影响 B . 减少热量损失 C . 有利于循环通风 D . 减少强烈的光照
  • 2.

    渤海的海冰资源具有面积广、厚度薄、流动性强、空间分布不均匀的特点。读2015年12月份辽东湾卫星遥感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辽东湾沿岸地区冬季海冰厚度大,下列因素影响较小的是(    )

      A . 海域的风浪 B . 海域的面积 C . 沿岸河流数量 D . 海水的深度
    2. (2) 辽东湾东岸的海冰平均厚度大于西岸,下列条件影响最大的是(    )

      A . 冬季风的风向 B . 东岸海水温度较低 C . 西岸降雪量较少 D . 东岸海冰流动性强
  • 3.

    枇杷果皮薄嫩,果肉柔软多汁。福建省云霄县种植枇杷的条件优越,产量大、品质好。云霄枇杷树根系浅,枝繁叶茂,性喜温暖,花期在11~12月,冬季低温会影响开花结果。果实转熟期,表面易受强日照灼伤,每年3~4月是采摘期。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地枇杷越冬条件好,下面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受沿岸暖流的影响 B . 纬度低,冬季风影响时间短 C . 三面环山,受寒潮影响小 D . 河流众多,冬季降温慢
    2. (2) 影响云霄县枇杷生产的主要自然灾害是(    )

      A . 风灾 B . 干旱 C . 洪涝 D . 滑坡
    3. (3) 果农把幼果装入特制纸袋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产量和品质,同时还有(    )

      A . 缩短成熟时间 B . 提高采摘效率 C . 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D . 减弱光照强度
  • 4.

    图甲是1950年-2005年我国产业对城市化的贡献率统计图,图乙是1830年-2010年世界发达国家产业对城市化的贡献率统计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图中信息判断(    )

      A . 我国城市化起步晚,三大产业水平不断提高 B . 第二产业一直是发达国家城市化发展的动力 C . 1980年之后,第二,第三产业对我国城市化贡献率差异逐年增大 D . 目前第三产业逐渐成为发达国家城市化的主要动力
    2. (2) 与发达国家相比,图中信息不能反映我国城市化存在的问题是(    )

      A . 产业结构不合理 B . 城市空间分布不合理 C . 第二产业比重大 D . 城市环境污染较严重
  • 5. 读我国南方某省的相关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年份

    总产值(亿元)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城市化水平(%)

    1990年

    200

    47

    36

    17

    18

    1999年

    1023

    19

    45

    36

    26

    2008年

    6110

    13.4

    54.4

    32.2

    38

    1. (1) 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该省城市化水平的提高,表现在(    )

      A . 第二,三产业占GDP比重均快速提高 B . 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 C . 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均来自本地人口 D . 农村人口向东部沿海城市迁移数量增加
    2. (2) 城市化给城市带来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不正确的是(    )

      A . 城市内涝——增加道路面积 B . 灰霾天气增加——发展新能源汽车 C . 地下水位下降——增加绿地面积 D . 热岛效应增强——降低建筑物的高度
    3. (3) 近几年该省省会城市的一些老工业区不断涌现高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形成这一现象的主导因素是(    )

      A . 能源与原材料 B . 技术与人文环境 C . 物流与市场 D . 劳动力与土地价格
  • 6. 共享单车是我国城市新出现的一种新型单车租赁服务,你可以像使用打车软件一样,打开手机App寻找身边可以租借的单车,扫描二维码开锁,到达目的地之后,只需就地锁车即可完成“还车”。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共享单车通过App进行查询、预约、租车、无桩还车,主要应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有(    )

      A . RS,GIS B . GPS,GIS C . RS,GPS D . 数字地球,GPS
    2. (2) 城市推广共享单车,有利于(    )

      A . 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B . 解决城市就业困难 C . 产业结构的调整 D . 缓解城市交通拥挤
  • 7.

    白洋淀(淀为浅湖)是河北省最大的湖泊,主体位于保定市安新县境内。上游支流多发源于太行山脉,水质较好。上个世纪在白洋淀上游的9条河流上建起了百余座水库。读白洋淀水系局部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河流上游修建众多水库,其主要原因是(    )

      A . 发展水产养殖业 B . 水位季节变化大 C . 增加流域降水量 D . 防止洪涝灾害
    2. (2) 2017年4月初,上游两个大型水库开闸同时向白洋淀输水,计划为期两个月,其主要目的是(    )

      A . 增加城镇生活用水 B . 减少河流的泥沙淤积量 C . 改善白洋淀的水质 D . 提高白洋淀的通航能力
  • 8.

    读我国新疆某荒漠化区域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⑤地草原景观形成的主要原因最有可能是(    )

      A . 蒸发量小 B . 水源充足 C . 地势低洼 D . 风速小
    2. (2) 图①地区无人为扰动,多年保持稳定,为维护生态安全,该地区适宜(    )

      A . 植树 B . 种草 C . 栽灌木 D . 自然演化
  • 9.

    湟水流域是青海经济中心和工农业生产基地。“引大济湟”是从湟水最大支流大通河,通过引水渠道和隧洞进入湟水流域,将有效缓解湟水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读“引大济湟”工程线路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每年3~5月份,湟水会出现断流现象,主要是由于(    )

      A . 降水不足,农业用水量大 B . 冰川融水补给量减少 C . 城市和工业需水量大 D . 全球气候变暖,河流蒸发量大
    2. (2) 引大济湟工程对湟水流域产生的影响,表现在(    )

      ①提高植被的成活率 ②减少干旱、大风等自然灾害,③延长农作物的生长期 ④增加区域聚落的数量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风速为3~20米/秒为可利用的风能,据此计算的风能密度称为有效风能密度。读我国有效风能密度(瓦/平方米)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风能资源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海拔高,气候寒冷的地区丰富 B . 南方地区比北方地区丰富 C . 西北地区风能资源利用率高 D . 台湾海峡夏季风能资源大于冬季
    2. (2) 图中甲、乙两地周边地区的风能电站,分布密度差异明显,其主导影响因素是(    )

      A . 有效风能密度 B . 交通运输 C . 市场距离 D . 国家政策
    3. (3) 东南沿海地区陆地风能较丰富区面积较小,其主导影响因素是(    )

      A . 地势起伏 B . 经济发达程度 C . 季风强弱 D . 人口密度
  • 11. 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在1998年与广州汽车集团成立共同经营和管理的合资公司,目前已有2个生产基地,3条生产线和1个研发中心。该公司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也相应建有工厂和研发中心。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1) 日本的汽车产业进入中国,会导致我国本土汽车企业(    )

      A . 销售量减少 B . 竞争力下降 C . 向国外转移 D . 加强技术研发
    2. (2) 目前本田公司在泰国和印尼都有汽车组装工厂,但是汽车生产的数量比中国少,主要原因是中国(    )

      A . 工业协作条件好 B . 劳动力素质高 C . 制造业水平高 D . 市场规模大
二、<b >综合题</b>
  • 12.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位于保定市的雄县、容城、安新3县,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距离北京、天津、石家庄和保定市分别约105公里、105公里、155公里、30公里。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尊重城市建设规律、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是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选之地,是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雄安新区将建设成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1. (1) 分析雄安新区选址的区位优势。

    2. (2) 在雄安新区规划中,分析为建设成生态城市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3. (3) 简述雄安新区的建设对北京产生有利的影响。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10月5日,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见下图)。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是中国海外实施的首条集设计、设备采购、施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项目,全长76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吉布提到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从公路运输的7天将至10个小时。随着铁路的开通,中国与埃、吉两国将共同打造亚吉铁路经济走廊。

    1. (1) 7月,亚的斯亚贝巴凉爽宜人。试对这一现象作出合理解释。

    2. (2) 分析吉布提港成为区域航运和物流中心的条件。

    3. (3) 亚吉铁路设计时速160km,中方从沿线实际考虑,最终将铁路时速调整为120km,请说明中方降低时速的原因。

  • 14.

    巴厘岛(见下图)是印度尼西亚13600多个岛屿中最耀眼的一个岛,以庙宇建筑、雕刻、绘画、音乐、纺织、歌舞和热带风景闻名于世,是世界旅游圣地之一。从2015年开始,巴厘岛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均开通了直航。近几年,我国北方大批游客在春节假期期间前巴厘岛度假旅游。

    分析春节期间巴厘岛吸引大量我国北方游客的原因。

  • 15.

    抚仙湖(见下图)地处云贵高原,是我国第二深水湖泊,属于断陷湖泊。气候具有干、湿季分明的显著特点,年平均雨量为800~1100mm。湖泊径流区内林地覆盖率仅为27.1%荒山、荒地和坡耕地面积占55%。

    分析抚仙湖北部湖水受污染较严重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