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丽水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数学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5-17 浏览次数:26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2分,共12分)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共58分,各小题都必须写出解答过程)
  • 17. 计算:
    1. (1)
    2. (2)
    3. (3)
  • 18. 选择适当的方法解下列方程:
    1. (1) x2-4x=0
    2. (2) x²-6x=-8
    3. (3) (x-2)(x-3)=1
    4. (4) (x-3)²=9-x²
  • 19. 如图,已知E,F分别是 ABCD的边CD,AB上的点,且DE=BF。求证:AE∥CF。

  • 20. 2020年拟继续举办丽水市中学生汉字听写、诗词诵写大赛.经过初赛、复赛,选出了两个代表队参加市内7月份的决赛.两个队各选出的5名选手的复赛成绩如图所示。

    1. (1) 根据图示补全下表;

      平均数(分)

      中位数(分)

      众数(分)

      A队

      83

      85

      B队

      95

    2. (2) 结合两队成绩的平均数和中位数,分析哪个队的复赛成绩较好;
    3. (3) 计算两队成绩的方差,并判断哪一个代表队选手成绩较为稳定。
  • 21. 如图,AC为矩形ABCD的对角线,将边AB沿AE折叠,使点B落在AC上的点M处,将边CD沿CF折叠,使点D落在AC上的点N处。

    1. (1) 求证:四边形AECF是平行四边形;
    2. (2) 若AB=6,AC=10,求四边形AECF的面积及AE与CF之间的距离。
  • 22. 为满足市场需求,新生活超市在端午节前夕购进价格为3元/个的粽子,根据市场预测,该品牌粽子每个售价4元时,每天能出售500个,并且售价每上涨0.1元,其销售量将减少10个,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物价部门规定,该品牌粽子的售价不能超过进价的200%。
    1. (1) 请你利用所学知识帮助超市给该品牌粽子定价,使超市每天的销售利润为800元。
    2. (2) 定价为多少时每天的利润最大?最大利润是多少?
  • 23. 如图,四边形ACDE是证明勾股定理时用到的一个图形,a,b,c是全等的Rt△ABC和Rt△BED的边长,易知AE= c,这时我们把关于x的形如ax²+ cx+b=0的一元二次方程称为“勾系一元二次方程”。请解决下列问题:

    1. (1) 求证:关于x的“勾系一元二次方程”ax²+ cx+b=0必有实数根;
    2. (2) 若x=-1是“勾系一元二次方程”ax²+ cx+b=0的一个根,且四边形ACDE的周长是12,求△ABC的面积。
  • 24. 如图,在Rt△ABC中,∠ABC=90°,AC=60cm,∠A=60°,点D从点C出发沿CA方向以4cm/s的速度向点A匀速运动,同时点E从点A出发沿AB方向以2cm/s的速度向点B匀速运动,当其中一个点到达终点时,另一个点也随之停止运动。设点D、E运动的时间是t/s(0<t≤15)。过点D作DF⊥BC于点F,连结DE,EF。

    1. (1) 求证:AE=DF;
    2. (2) 四边形AEFD能够成为菱形吗?如果能,求出相应的t值,如果不能,说明理由;
    3. (3) 当t为何值时,△DEF为直角三角形?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