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思想品德期末考...

更新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9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  )国家级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A . 赣江新区 B . 江北新区 C . 雄安新区 D . 湘江新区
  • 2. 2017年4月1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  ),颁发任命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第678号令。

    A . 董建华 B . 曾荫权 C . 梁振英 D . 林郑月娥
  • 3.

    下面漫画中的“心里话”(她的学杂费全免了,我的负担能减轻了不少!),正确的说法是(  )

    A . 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 B . 表明我国农村教育极其落后 C . 反映出我国教育存在乱收费 D . 表明义务教育免除一切费用
  • 4. 下列属于公民个人合法财产的是(  )

    A . 发表文章所得稿酬 B . 捡拾到他人的遗失物 C . 购买的赃物 D . 赌博赢到的财物
  • 5. 小张10年来悉心照顾年过古稀的隔壁邻居李大妈,李大妈在弥留之际立下遗嘱,将自己的房产送给小张,小张获得房产的方式是(  )

    A . 法定继承 B . 遗嘱继承 C . 遗赠 D . 捐赠
  • 6. (2017·厦门模拟) 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的夏志国、陈玉珍夫妇被人们称为“微捐夫妻”,在近二十年里,向社会捐献了百余万元的文具,他们是在依法行使对自己合法财产的(    )

    A . 占有权 B . 处分权 C . 收益权 D . 使用权
  • 7. 当我们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觉得委屈、困惑时,当我们在矛盾冲突中感到左右为难、举棋不定时,我们的正确做法是(  )

    A . 寻找机会,伺机报复 B . 息事宁人,默默忍受 C . 调整思维,理性反思自己的价值理念 D . 穷追猛打,不达目的不罢休
  • 8.

    对下面漫画中议论者的行为认识正确的是(  )

    A . 表现他们对见义勇为者的赞扬 B . 是在正确行使自己的言论自由 C . 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 D . 是缺少正义感的表现
二、<b >不定项选择题</b>
  • 9. 中学生刘某自初中二年级上学,其父认为她学习成绩不好,便让她弃学外出打工。老师找到她谈话,她却说:“受教育是公民的一项权利,纯属个人私事,我可以放弃。”这段材料说明(  )

    A . 刘某父亲的做法侵犯了宪法赋予刘某受教育的权利 B . 刘某父亲的做法符合家庭实际,因而是正确的 C . 刘某的言行是坚持了公民享有的经济权利 D . 刘某的言行违背了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作为义务是必须履行的
  • 10. 关于遗嘱继承,下列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 继承人应该是曾对被继承人有帮助的任何人 B . 继承人必须是第一顺序继承人 C . 遗嘱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法律和公共利益 D . 遗嘱必须是立遗嘱人真实意思的表示
  • 11. 著作权也称版权。下列关于著作权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公民享有著作权,依法享有署名、发表、出版、获得报酬等权利 B . 未成年人没有著作权,成年人才享有著作权 C . 公民从一出生就享有著作权 D . 当公民的著作权受侵犯时,著作权人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偿损失
  • 12. 据报道,某羊肉粉店利用狗肉冒充羊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关部门随即对相关人员进行查处。该羊肉粉店侵犯了消费者的(  )

    A . 依法求偿权 B . 公平交易权 C . 知情权 D . 自主选择权
  • 13. 公平和正义就像一盏明灯,照耀人类历史前进的航程。没有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人类将失去文明发展的动力。下列关于公平正义,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公平正义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 B .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无法追求公平 C . 公平正义保障社会成员的生存发展 D . 公平正义要求我们遵守社会规则和程序
  • 14. 现阶段,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这说明(  )

    A .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现了正义,正义因制度而有保证 B . 当正义与制度融为一体时,公平与和谐才有可能实现 C . 正义的制度是为处于社会最不利地位的群体制定的 D . 正义的制度保障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权利,推动社会的进步
三、<b >辨析题</b>
  • 15. 吴欣跟妈妈说想买一套《今日说法》丛书。妈妈:“听说有盗版卖的,价格便宜而且质量不错,咱买盗版的。”吴欣:“好啊,这样也可以帮家里省点钱。”

    请对文中人物的言行进行评析。

四、<b >探究题</b>
  • 16. 3.15晚会维护了消费者的公平、公正,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和人生。

    2017年3.15主题:“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2017年3.15晚会上又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及问题商家被曝光:耐克时隔5年又现“气垫门”,互动百科成最大虚假广告垃圾站,科视视光被爆三无公司(角膜塑形镜引发角膜感染),造肉一号等多家饲料厂商滥用兽药,无印良品、永旺超市等销售日本辐射区食品,武汉乐百龄等公司将黑手伸向老人(近4000元胶囊进货价仅仅65元)……

    综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请你针对材料中问题商家的行为进行评析。社会各界如何让消费者不再受伤,请谈谈你的建议。

  • 17.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将实施义务教育发展工程:九年义务教育在校生达635万人,比2015年增长6.1%,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比201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建设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8000所左右,全面完成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标准化建设任务。在城区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000所左右。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发区(风景名胜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举措是在保护公民的什么权利?

    2. (2) 为什么说受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3. (3) 作为青少年该如何珍惜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 18. 某中学“身边有正义”的校园论坛上,一位网名为“旋风小子”的同学发了这样一个帖子:在公交车上,面对行凶作恶的歹徒或小偷,很多人选择袖手旁观;面对公众场合他人的呼救,很多人选择袖手旁观;面对大街上不慎摔倒的老人,很多人选择袖手旁观……这些场景,近年来时常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也将当下人性的冷漠暴露无遗。互帮互助、见义勇为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在被一些人遗忘。帖子一发出,立刻引来了网友的互动:

    网友正义之剑:人们的冷漠,必然会助长非正义行为的扩散。

    网友山中隐士:我认为这些人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事不关己,找麻烦干嘛呀?

    1. (1) 你认为“山中隐士”的说法正确吗?请跟帖回应。

    2. (2) 请为此贴拟一个贴切的标题。

    3. (3) 请你在论坛上发布读完上述材料后的心情。

  • 19. 李卉同学也发帖回应:其实我们身边的正义之士也大有人在。比如,感动河北人物——“民间反扒大王”苑国栋,在全国各地抓贼逾千人,他曾无数次被砍伤过,牙被打掉过,胳膊骨折过,但他没有畏惧,他只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把“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社会风气带动起来……我相信伸张正义的人会越来越多。

    1. (1) 如果像苑国栋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会有何作用?请你继续发帖探讨。

    2. (2) 我们应该如何维护正义?请你为身边的正义之士献计献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