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2016-2017学年九年级下学期政...

更新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1038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

    A . 上海浦东新区 B . 深圳经济特区 C . 河北雄安新区 D . 天津市滨海新区
  • 2. 2017年4月23日,我国自主研发的        货运飞船与        空间实验室实现成功对接。(    )

    A . 神舟十一号  天宫一号 B . 天舟一号  神舟十一号 C . 神舟十一号  天宫二号 D . 天舟一号  天宫二号
  • 3.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预算及其他重要报告。这表明(  )

    ①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机关     ②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今天(5月14日)是母亲节。小红认为:未成年子女应该得到妈妈疼爱,同时也要在生活中关心、尊敬自己的妈妈,尊重妈妈的付出。这启示我们(  )

    A . 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 B . 未成年人应该依法享有家庭保护的权利 C . 未成年子女应依法履行对父母应尽的义务 D .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5. 我国劳动法规定:不得安排未成年人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劳动法的这一规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学校保护 B . 家庭保护 C . 社会保护 D . 司法保护
  • 6. 2017年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项目集中开工。此次援疆项目共271个,援疆资金18.12亿元,基层和民生项目超八成。这一行动(  )

    ①坚持了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           ②有利于实现同步富裕

    ③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                       ④有利于确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7.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9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包括130个国家的代表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共襄盛举,中国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这表明(  )

    ①我国已成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国家                           ②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世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③我国在国际社会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           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8. 5月14日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晚会《千年之约》,恢宏大气的民族歌舞、精美的敦煌壁画、飞天的仙女、大唐盛世的百乐齐鸣、隽永的民族戏曲,加上现代的声、光、电技术,演绎了延续千年的浪漫之约,让各国宾客如醉如痴,梦回丝路。这告诉我们(  )

    ①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②创新和发展使民族文化更具生命力

    ③中华民族精神是激励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强大精神动力       ④民族文化是民族之魂,要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9. 我国首艘自主研发的航母正式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试飞成功……我国重视重大科技成果的研发,从国际竞争的角度,是因为(  )

    A .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B .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C . 科学技术的进步已成为现代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动力 D . 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越来越决定着各国在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和尊严
  • 10. 近日,老牌国货“百雀羚”委托一家广告创作室创作的“神广告”被刷屏。该创作室采用移花接木、镜头翻转的手法,蹭热门影视剧的剧情,并清晰地出现了一些影视明星的镜头。这一“神广告”侵犯了他人的         权和         权。(  )

    A . 姓名   隐私 B . 智力成果   隐私 C . 著作   肖像 D . 商标   肖像
  • 11. “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

    从我国通过的《民法总则》第一条的内容,你能获得的正确信息是

    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②宪法规定国家生活的根本问题

    ③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④宪法是普通法律的立法基础和依据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2. 针对频发的“校园欺凌”事件,这告诫我们,作为在校学生从法律方面应该(  )

    ①依法自律,不侵犯其他同学的合法权益      ②交往中要尊重其他同学,做有教养的学生

    ③完善校园预警机制,履行学校保护职责      ④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维权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3. “我没有特别的天才,只有强烈的好奇心。永远保持好奇心的人是永远进步的人。”爱因斯坦要表达的正确意思是(    )

    A . 好奇心可以激发我们学习和探索的兴趣,是学习和科研不断前进的动力 B . 好奇心一旦与恶结缘,会诱使我们走向深渊,甚至走向死亡的沼泽 C . 好奇心一定会造福社会 D . 我们要把好奇心保持在道德和法律的范围内
二、<b >探究题</b>
  • 14.

    简答题

    材料一 :                   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图

    表注:2010年我国0—14岁人口达到近10年最低值,为22259万人;2015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为14434万人,近十年65岁以上人口逐年增加;到2014年,在我国总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337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6,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

    材料二: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国人口政策演变历程:1973年,第一次全国计划生育汇报会“晚、稀、少”;1979年—1984年,“一胎化”“一孩化”被严格执行,尤其是城镇地区;80年代中后期,农村一胎为女孩可生二胎;2013年12月,“单独二孩”;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二孩”。

    1. (1) 依据材料一,上述图表反映了哪些信息?

    2. (2) 探究材料一与材料二之间的关系,说明我国制定现行人口政策的理论依据。

  • 15.

    【关注生活新常态】材料题

        一句关切的问候,一个亲切的微笑、一次碰撞后的谦让、一次跌倒后的搀扶……传递爱心、帮助他人,人性才能飘逸芬芳、社会才会充满祥和。

    好人有好报
        助人让你更幸福。帮助别人时,脑部会产生大量多巴肤,而多巴胺正是“幸福的使者”,负责传递开心和幸福的感觉。
        助人让你更成功。据一项追踪调查发现,乐于助人的青少年后来会赚更多钱,有更强的社会竞争力。
        助人让你更健康。一项追踪调查发现,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老人,死亡率比其他人低 44%,而参加两项以上志愿服务的老人死亡率比其他人低63%。

     

        孟子云:“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为善助人也需要有理性。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一些福利院、养老院会蜂拥来人,有的老人一天中被洗了几次头,洗了几次澡,还有人陪老人聊天,也不顾其身体是否能承受,老人们根本高兴不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于2016年9月1日正式施行,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将在法律的规范与保障下发扬光大;将多余的衣物挂在墙上,让需要的人随时取走,为善的同时也避免了受助人的“尴尬”。伊朗街头那些感动世界的“友善之墙”一经传播,迅速有了“中国版”。

    1. (1) 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大力弘扬好人精神。根据你对上述材料的感悟,运用教材知识,从人生价值的角度,谈谈为什么好人要有好报、好人会有好报。

    2. (2) 针对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理性为善”的理解。

    3. (3) “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你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请写出两条。

  • 16. 探究题

    “契约”一词源于拉丁文,原意为交易。其本质是一种契约自由的理念。

    信息一:

    契约精神
        契约精神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信守契约是其核心精神。契约双方基于守信,在订约时不欺诈、不隐瞒真实情况、不恶意缔约;履约时完全履行,同时尽必要的管理、照顾、保管等附随义务。
    盟誓
        在中国古代,绮结各种协定时,为了互相取信,唯一可行的方式是对双方共同敬畏的神灵作出遵守诺言的保证。山西候马普城遗址留存的“候马盟书”、河南温县出土的“温县盟书”,都是历史上盟警的见证。民间通行的主要是举手盟誓、折失盟誓、指天发誓等。

     

    信息二: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民法总则》。民事立法核心强调的是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民法典的出台,必将对增强全民法治道德底蕴、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形成有效的规范和指引。在当前社会生活中,“潜规则”却流行于社会各个领域,“要挟”着人们的意识和行为。

    1. (1) 孔子云:人无信,不知其可也。古今中外为什么都重视践行“契约精神”?

    2. (2) 生活中你会如何树立规则意识、崇尚法治精神?

    3. (3) 规则是具体的,规则应根植于心中,要付诸行动。根据你对规则意识的理解,写出生活中的两种具体做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