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中...

更新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45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 1. 一元二次方程x2-x-4=0的一次项系数和常数项分别是(   )
    A . 1,-1 B . 1,-4 C . -1,-4 D . -1,4
  • 2. 下列二次根式中,是最简二次根式的是(   )
    A . B . C . D .
  • 3. 若 ,则 的值为(   )
    A . B . C . D .
  • 4. 一元二次方程x2+4x+2=0的根的判别式的值为(   )
    A . 8 B . 24 C . D .
  • 5. 若二次根式 在实数范围内有意义,则x的取值范围在数轴上表示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以点O为位似中心,把△ABC放大为原图形的2倍得到△A'B'C',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OA:OA'=1:3 B . OA:AA'=1:2 C . OA:AA'=1:3 D . OA':AA'=1:3.
  • 7. 《孙子算经》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数学著作,成书于约一千五百年前。其中有首歌谣:今有竿不知其长,量得影长一丈五尺,立一标杆,长一尺五寸,影长五寸,问竿长几何?意即:有一根竹竿不知道有多长,量出它在太阳下的影子长丈五尺.同时立一根一尺五寸的小标杆,它的影长五寸(提示:1丈=10尺,1尺=10寸),则竹竿的长为(   )

    A . 五丈 B . 四丈五尺 C . 一丈 D . 五尺
  • 8. 如图,P是 ABCD内一点,连结P与 ABCD各顶点, EFGH各顶点分别在边AP、BP、CP、DP上,且AE=2EP,EF∥AB.若△PEF与△PGH的面积和为1,则 ABCD的面积为(   )

    A . 4 B . 6 C . 12 D . 18
二、填空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10小题,共78分)
  • 16. 用配方法解方程:x2-4x-1=0
  • 17. 小明在解方程x2-5x=1时出现了错误,解答过程如下:

    ∵a=1,b=-5,c=1,(第一步)

    ∴b2-4ac=(-5)2-4×1×1=21(第二步)

    ∴x=

    ∴x1= ,x2= (第四步)

    1. (1) 小明解答过程是从第步开始出错的,其错误原因是
    2. (2) 写出此题正确的解答过程。
  • 18. 已知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x2+(k+1)x+ k2=0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1. (1) 求k的取值范围。
    2. (2) 当k取最小整数时,求方程的解。
  • 19. 如图①、图②、图③,在4×4的正方形网格中,每个小正方形的边长为1,每个小正方形的顶点叫做格点,线段AB的端点都在格点上,请仅用无刻度的直尺,分别按下列要求画图,保留作图痕迹。

    1. (1) 在图①中找到格点C、D,使得AC∥BD,且
    2. (2) 在图②中的线段AB上找到点E,使得
    3. (3) 在图③中的线段AB上找到点F,使得
  • 20. 如图,△ABC的中线BD、CE相交于点O,F、G分别是BO、CO的中点,连结DE、EF、FG、OD.

    1. (1) 求证:四边形DEFG是平行四边形。
    2. (2) 若△ADE的面积为6,则四边形DEFG的面积为
  • 21. 某商场以每件280元的价格购进一批商品,当每件商品售价为360元时,每月可售出60件,为了扩大销售,商场决定采取适当降价的方式促销,经调查发现,如果每件商品降价1元,那么商场每月就可以多售出5件。
    1. (1) 求降价前商场每月销售该商品的利润。
    2. (2) 如果使商场每月销售这种商品的利润达到7200元,且更有利于减少库存,求每件商品应降价的钱数。
  • 22. 在Rt△ABC中,∠ACB=90°,AB=5,AC=3.矩形DEFG的顶点D、G分别在边AC、BC上,EF在边AB上。

    1. (1) 点C到AB的距离为  。
    2. (2) 如图①,若DE=DG,求矩形DEFG的周长。
    3. (3) 如图②,若矩形DEFG的周长是DE长的8倍,则矩形DEFG的周长为 。
  • 23. 【教材呈现】下图是华师版九年级上册数学教材第38页的部分内容

    问题1:学校生物小组有一块长32m、宽20m的矩形试验田,为了管理方便,准备沿平行于两边的方向纵、橫各开辟一条等宽的小道.要使种植面积为540m2 , 小道的宽应是多少?

    分析:问题中没有明确小道在试验Ⅲ中的位置,试作出图①,不验发现小道的占地面积与位置无关。设小道宽为xm,则两条小道的面积分别为32xm2和20xm2 , 其中重叠部分小方形的面积为x2m2 , 根据题意,得…

     

    1. (1) 请根据教材提示,结合图①,写出完整的解题过程
    2. (2) 【结论应用】如图②,某小区附近有一块长100m,宽80m的长方形空地,在空地上有两条相同宽度的人行步道(纵·横)和个边长为人行步道宽度7倍的正方形休闲广场,两条人行步道的总面积与正方形休闲广场的面积相等,设人衍步道的宽为a(m)
      求人行步道的宽。
    3. (3) 为了方便市民进行跑步健身,现按如图③所示方案增建塑胶跑道.知塑胶跑道的宽为1m,长方形区域甲的面积比长方形区域乙大441m2 , 且区域丙为正方形,直接写出塑胶跑道的总面积。
  • 24. 如图,在△ABC中,∠ACB=90°,AB=10,AC=8,CD是边AB的中线.动点P从点C出发,以每秒5个单位长度的速度沿折线CD-DB向终点B运动.过点P作PQ⊥AC于点Q,以PQ为边作矩形PQMN,使点C、N始终在PQ的异侧,且PN= PQ,设矩形PQMN与△ACD重叠部分图形的面积是S,点P的运动时间为t(s)(t>0)。

    1. (1) 当点P在边CD上时,用含t的代数式表示PQ的长。
    2. (2) 当点N落在边AD上时,求t的值。
    3. (3) 求S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4. (4) 连结DQ,当直线DQ将矩形PQMN分成面积比为1:2的两部分时、直接写出t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