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延安市实验中学大学区校际联盟2016-2017学年八年...

更新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796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二、<b >连线题</b>
  • 27. 把下列名称与其对应的地理事物用线连起来。

    世界屋脊                 A.骆驼

    聚宝盆                   B.青藏高原

    高原之舟                 C.柴达木盆地

    沙漠之舟                 D.牦牛

  • 28. 把四大地理区域与其对应民俗用线连起来

    西北地区                 A.迎送宾客献哈达

    北方地区                  B.端午赛龙舟

    青藏地区                   C.那达慕大会

    南方地区                 D.冬季滑雪运动

三、<b >综合题</b>
  • 29.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填出图中字母代表的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名称。

      A,B,C,D

    2. (2) B,D两区的天然分界线是一线。

    3. (3) A,B,C,D四个地理区域中,人口最稀疏的是,以水田为主的耕地主要位于。(用字母表示)

    4. (4) 北京市所在的区域是,广州所在的区域是。(用字母表示)

  • 30.

    读下图“长江三角洲部分地区图”,回答问题。

    1. (1) 长江三角洲简称,是由图中C江和钱塘江的泥沙淤积形成的滨海平原,是中国最大的河口三角洲。

    2. (2) 填写图中字母和代号表示的地理事物名称:

      B,E省,F省。

    3. (3) 上海市简称,位于①铁路和②铁路的交会处。

  • 31.

    读“我国东北地区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东北地区大部分地处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主要地形类型有

    2. (2) 写出图中数字所代表的地理事物的名称。

      (山脉),②(山脉),

      (海洋),④(国家),

      线(铁路干线名称)。

    3. (3) 图中阴影部分代表我国的工业基地。由图可看出该工业基地以(“重”或“轻”)工业为主。

    4. (4)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其发展的有利条件不包括(    )

      A . 丰富的煤、铁、石油等资源 B . 便利的海陆交通条件 C . 多侨乡,利于引进外资 D . 地形平坦,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
  • 32.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它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建筑风格的千差万别是地理环境复杂多样的结果。地形和气候是影响建筑风格的主要因素。降雨多和降雪量大的地方,房顶坡度普遍很大,以加快泄水和减少屋顶积雪。降水少,气候干旱的地区,屋顶一般较平。

    请分析我国不同地区的建筑特点与气候和地形的关系。

    1. (1) 在我国东南沿海厦门、汕头一带以及台湾的一些城市,街道两旁的商店,将二楼的晒台向街心方向延伸到人行道上,成为“行人廊”俗称“骑楼”。在湘、黔、桂交界地区的侗族居住地,河流上的桥大多是带屋顶的,当地叫“风水桥”或“廊桥”。“骑楼”和“廊桥”的作用是什么?这种建筑表明当地的气候有什么特点?

    2. (2) 在我国西北一些地区,民居的屋顶很平,像个平台,屋顶上可以晒玉米,辣椒等。在吐鲁番盆地常见的是平顶房,到了夏季,有些人家会在房顶上露宿。为什么这些地区多平顶房?这放映当地的什么气候特征?

    3. (3) 延安的传统民居建筑有什么特色?是否与地形和气候有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