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数学第一次月考...

更新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46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 )×(- )×(- )可表示为 (      )
    A . B . 3×(- ) C . (- )3 D .
  • 2. 2019年安徽省第一季度GDP超过7000亿元,其中7000亿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
    A . 7×1011 B . 70×1010 C . 0.7×1012 D . 7×1012
  • 3. 有下列各数:-(-1),-|-1|,(-1)2 , (-1)3 , 其中是负数的个数为 (      )
    A . 1 B . 2 C . 3 D . 4
  • 4. 2018年合肥市常住总人口约800万,关于“800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它精确到个位 B . 它精确到百位 C . 它精确到万位 D . 它精确到百万位
  • 5. 不改变原式的值,将1-(+2)-(-3)+(-4)写成省略加号和括号的形式是 (      )
    A . -1-2+3-4 B . 1-2-3-4 C . 1-2+3-4 D . 1-2-3—4
  • 6. 某县政府鼓励农民养殖小龙虾,以增加农民收入,下表所示的是该县某几个村子的小龙虾养殖基地2019年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的产值增长率统计情况,其中产值增长率最慢的养殖基地是(      )

    养殖基地

    李洼

    王洼

    贾庄

    吴庄

    增长率

    3.25%

    -2.75%

    4.6%

    -1.76%

    A . 李洼 B . 王洼 C . 贾庄 D . 吴庄
  • 7. 若两个数的商为-1,则这两个数(      )
    A . 绝对值一定相等 B . 一定互为倒数 C . 一定都是整数 D . 可以是任意数,且这两个数一定互为相反数
  • 8. 下列计算结果错误的是 (      )
    A . 12.7÷(- )×0=0 B . -2÷ ×3=-2 C . =- D . ( )×6=-1
  • 9. 已知a、

    B、c三个有理数在数轴上的对应点的位置如图所示,则下列几个判断:①|a|<|c|<|b|;②a×b×c>0;③a+b>0;④c-a>0,其中结论正确的有 (      )

    A . 1个 B . 2个 C . 3个 D . 4个
  • 10. 马鞍山市的精神是“海纳百川,一马当先”。若在正方形的四个顶点处依次标上“海”“纳”“百”“川”四个字,且将正方形放置在数轴上,其中“百”“川”对应的数分别为-2和-1,如图,现将正方形绕着顶点按顺时针方向在数轴上向右无滑动地翻滚。例如,第一次翻滚后“海”所对应的数为0,则连续翻滚后数轴上数2019对应的字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1. 中国古代数学著作《九章算术》中注有“今两算得失相反,要令正负以名之”,意思是今有两数,若其意义相反,则分别叫做正数与负数。如果“盈利6%”记作“+6%”,那么“-5%”表示
  • 12. 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峰,其海拔高度大约是8844.43米,而吐鲁番盆地的海拔高度大约是-155米,两处高度大约相差米。
  • 13. 若a是负数,化简 的结果为
  • 14. A是数轴上的一点,将点A沿数轴移动3个单位长度至点B,再将点B沿数轴移动4个单位长度至点C,若点C表示原点,用字母a、b分别表示点A、B在数轴上所对应的数,则|a+b|的值为
三、解答题
  • 15. 把下列各数分别填入相应的括号内:

    -3 ,+0.3,0,-3.4,7,-9,4 ,-

    ⑴正数:{        };

    ⑵整数:{         };

    ⑶分数:{       };

    ⑷负分数:{       }。

  • 16. 将下列各数在数轴上表示出来,并用“<”把它们连接起来.

    -3,-(-1)4 , 0,|-2.5|,-1

  • 17. 运用简方法计算:( )÷(- )2
  • 18. 阅读下列解题方法,然后根据方法计算。

    -5 -(-9 )=[(-5)-(-9)]+[(- )-(- )]=4+ =4

    计算:(-2019 )+(-2018 )+4037+1

  • 19. 砀山酥梨是一种驰名中外的特色水果,它是梨的一种,因为出产于砀山县而得名。现有20筐砀山酥梨,以每筐25千克的质量为标准,超过或不足的千克数分别用正、负数来表示,记录如下:

    1. (1) 这20筐砀山酥梨中,最重的一筐比最轻的一筐重多少千克?
    2. (2) 与标准质量比较,这20筐砀山酥梨总计超过或不足多少千克?
    3. (3) 若砀山酥梨每千克售价4元,则这20筐砀山酥梨可卖多少元?
  • 20. 已知□和△表示有理数,□的绝对值为3,△的相反数为4,求式子2×□3+△2÷(-2)的值。
  • 21. 如图,按程序框图中的顺序计算,当运算结果小于或等于100时,则将此时的值返回第一步重新运箅,直至运算结果大于100才输出最后的结果.若输入的初始值为1,则最后输出的结果是多少?

  • 22. 《庄子·天下》:“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意思是说:一尺长的木棍,每天截掉一半,永远也截不完.我国智慧的古代人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了数学极限思想,今天我们运用此数学思想研究下列问题.

    (规律探索)

    1. (1) 如图1所示的是边长为1的正方形,将它剪掉一半,则S阴影1=1-

      如图2,在图1的基础上,将阴影部分再裁剪掉—半,则S阴影2=1- -( )2

      同种操作,如图3,S阴影3=1- -( )2-( )3

      如图4,S阴影4=1- -( )2-( )3-( )4

      ……

      若同种地操作n次,则S阴影n=1- -( )2-( )3-…-( )n.

    2. (2) (规律归纳)

      直接写出 +…+ 的化简结果:.

    3. (3) (规律应用)

      直接写出算式 +…+ 的值:.

  • 23. 王叔叔十月份的工资为8000元,超过5000元的部分需要交3%的个人所得税。

    商品原价

    优惠方案

    不超过500元

    不打折

    超过500元但不超过800元的部分

    打八折

    超过800元的部分

    打七五折

    1. (1) 王叔叔十月份税后的工资是多少元?
    2. (2) 王叔叔将该月税后工资的一半存入银行,然后用余额购买一部定价为3000元的某品牌手机,恰好遇到手机店开展活动,该款手机打八折,则买完手机后还剩下多少元?
    3. (3) 某家超市正在开展促销活动,促销方案如下:若王叔叔在此次促销活动中付款980元,问他购买的商品原价是多少元?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