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瑞安市六校联盟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数学开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404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 1. 要使二次根式 有意义,则x的取值范围是( )
    A . x<2 B . x≤2 C . x>2 D . x≥2
  • 2. 瑞安市是浙江省辖县级市,2018年总人口125.4万。其中人口125.4万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125.4×104 B . 1254×103 C . 12.54×105 D . 1.254×106
  • 3. (2019九上·椒江期末) 下列手机手势解锁图案中,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a2·a3=a6 B . (-2a)3=-6a3 C . 4a3÷6a2=  a D . (3.14-π)0=0
  • 5.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将点A(-1,-2)向右平移3个单位长度得到点B,则点B关于x轴的对称点B′的坐标为( )
    A . (-3,-2) B . (2,2) C . (-2,2) D . (2,-2)
  • 6. 下表记录了甲、乙、丙、丁四名同学最近几次数学考试成绩的平均数与方差:

    平均数(分)

    92

    95

    95

    92

    方差

    3.6

    3.6

    7.4

    8.1

    要选择一名成绩好且发挥稳定的同学参加数学比赛,应该选择(    )

    A . B . C . D .
  • 7. (2018·舟山) 用尺规在一个平行四边形内作菱形ABCD,下列作法中错误的是(    )
    A . B . C . D .
  • 8. (2019·嘉兴) 中国清代算书《御制数理精蕴》中有这样一题:“马四匹、牛六头,共价四十八两(我国古代货币单位);马三匹、牛五头,共价三十八两.问马、牛各价几何?”设马每匹 两,牛每头 两,根据题意可列方程组为(    )
    A . B . C . D .
  • 9. 如图:是由8个全等的矩形组成的大正方形,线段AB的端点都在小矩形的顶点上,如果点P是某个小矩形的顶点,连结PA,PB,那么使△ABP为等腰直角三角形的点P的个数是( )

    A . 2个 B . 3个 C . 4个 D . 5个
  • 10. 如图,过点C(1,2)分别作x轴、y轴的平行线,交直线y=-x+6于点A,B,若反比例函数y= (x>0)的图像与△ABC有公共点,则k的取值范围是( )

    A . 2≤k≤9 B . 2≤k≤8 C . 2≤k≤5 D . 5≤k≤8
二、填空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共80分)
  • 17.    
    1. (1) 计算:20190+  +2×(-2)-1
    2. (2) 化简:(a+b)2-b(2a+b)
  • 18.   
    1. (1) 解方程:x2-2x-2=0.
    2. (2) 解不等式组:
  • 19. 已知:如图,在▱ABCD中,E,F为BC上的两点,且BE=CF,AF=DE。

    1. (1) 求证:△ABF≌△DCE;
    2. (2) 若DE平分∠ADC,求∠ADE的度数。
  • 20. 在直角坐标系中,我们把横、纵坐标都为整数的点称为整点,记顶点都是整点的四边形为整点四边形.如图,已知整点A(1,6),请在所给网格区域(含边界)上按要求画整点四边形。

    1. (1) 在图1中画一个整点四边形ABCD,四边形是轴对称图形,且面积为10;
    2. (2) 在图2中画一个整点四边形ABCD,四边形是中心对称图形,且有两个顶点各自的横坐标与纵坐标相等。
  • 21. 在一次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根据参加男子跳高初赛的运动员的成绩(单位:m)绘制出如下的统计图①和图②,请根据相关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图①中a的值为
    2. (2) 求统计的这组初赛成绩数据的平均数、众数和中位数;
    3. (3) 根据这组初赛成绩,由高到低确定9人进入复赛,请直接写出初赛成绩为1.65m的运动员能否进入复赛。
  • 22. 已知反比例函数y= 的图像的一支位于第一象限。

    1. (1) 判断该函数的另一支所在的象限,并求m的取值范围;
    2. (2) 如图,O为坐标原点,点A在该反比例函数位于第一象限的图像上,点B与点A关于x轴对称,若△OAB的面积为6,求m的值。
  • 23. 近期猪肉价格不断走高,引起了民众与政府的高度关注,当市场猪肉的平均价格每千克达到一定的单价时,政府将投入储备猪肉以平抑猪肉价格.据统计:从今年年初至7月20日,猪肉价格不断走高,7月20日比年初价格上涨了60%.某市民于某超市今年7月20购买2.5千克猪肉花100元钱。
    1. (1) 问:那么今年年初猪肉的价格为每千克多少元?
    2. (2) 某超市将进货价为每千克30元的猪肉,按7月20日价格出售,平均一天能销售出100千克,经调查表明:猪肉的售价每千克下降1元,其日销售量就增加20千克,超市为了实现销售猪肉每天有120元的销售利润,为了尽可能让顾客优惠应该每千克定价为多少元?
    3. (3) 7月21日,某市决定投入储备猪肉并规定其在原销售价的基础上下调a%出售,某超市按规定价出售一批储备猪肉,该超市在非储备猪肉的价格不变情况下,该天的两种猪肉总销量比7月20日增加了a%,且储备猪肉的销量占总销量的 ,两种猪肉销售的总金额比7月20日提高了 a%,求a的值。
  • 24. 如图1,已知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四边形OABC是矩形,点A,C分别在x轴和y轴的正半轴上,连结AC,OA=3,∠OAC=30°,点D是BC的中点。

    1. (1) OC=;点D的坐标为( );
    2. (2) 若点E在线段OA上,直线DE把矩形OABC面积分成为2:1,求点E坐标。
    3. (3) 如图2,点P为线段AB上一动点(与A、B不重合),连接DP

      ①将△DBP沿DP所在的直线翻折,若点B恰好落在AC上,求此时BP的长。

      ②以线段DP为边,在DP所在直线的右上方作等边△DPQ当动点P从点B运动到点A时,点Q也随之运动,请直接写出点Q运动路径的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