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重点高中联考协作体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

更新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479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网购越来越流行的今天,物流业发展迅速,业务量大增。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为追踪物流,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RS B . GPS C . GIS D . 数字地球
    2. (2) 为制定最佳物流线路图,最需要合成以下图层信息(    )

      A . 交通图与居民区图 B . 地形图与居民区图 C . 商业区图与交通图 D . 地形图与交通图
  • 2.

    每一个区域都有特定的地理环境,并对区域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读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以传统农业为主体的发展阶段,制约该区域发展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A . 河网稠密 B . 红壤广布 C . 土质黏重 D . 雨热同期
    2. (2) 该地区密集的河网对区域工业化阶段所产生的有利影响主要是(    )

      A . 提供工业原料 B . 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C . 提供生活水源 D . 提供丰富的水产品
  • 3.

    目前河西走廊北部的沙漠加速向南入侵,绿洲沙漠化日趋严重。图2为河西走廊各种沙丘形成因子分析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最有可能发育成流动沙丘的区域是(    )

      A . B . C . D .
    2. (2) 造成近些年该地区北部地带沙漠化迅速南侵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气温升高,岩石风化增强 B . 绿洲地带水源枯竭 C . 冬季风势力增强 D . 降水减少,雪线升高
  • 4.

    读“某河流域等高线地形图”和“该流域土地利用结构变化表”,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2010年相比,在1980年,有关河流R以下的河段水文特征说法相符的是(    )

      A . 河流水位季节变化小 B . 河流的含沙量大 C . 河流的汛期长 D . 河流中钙物质的含量小
    2. (2) 该河流域的治理中,对R和T之间的河段的主要治理措施有(    )

      A . 西侧坡大量植树种草,东侧坡大量修建梯田 B . 东侧坡大量修建梯田,西侧坡大量植树种草 C . 两侧坡都大量植树种草 D . 两侧坡都大量修建梯田
  • 5.

    当今世界,一场新的制造业竞争已经拉开序幕;美国力促高端制造业回归、德国倾力打造工业4.0(指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爬坡困难期,不少工厂还处于劳动密令型、规模化流水线工业2.0时代,仅有少部分可算踏入工业3.0时代,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东部地区的部分工业从2.0跨越式发展到4.0,给当地区域发展带来的影响是(    )

      A . 产业转移 B . 产品滞销 C . 就业压力减小 D . 环境污染加重
    2. (2) 很多专家都在给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开药方”,合理的是(    )

      A . 贴上著名的国际品牌 B . 扩大产业的生产规模 C . 产品创新提高附加值 D . 引进充足的产业工人
  • 6.

    降雨被植物茎叶拦截的现象叫植物截留,其主要影响因素是植物疏密程度、植物种类、季节以及降雨特性。下图示意植物截留与降雨量、降雨历时关系。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植物截留总量大的条件是(    )

      A . 植物密,降雨量大,历时短 B . 植物疏,降雨量小,历时短 C . 植物密,降雨量大,历时长 D . 植物疏,降雨量小,历时长
    2. (2) 从地域分异规律角度考虑,下列地形区的植被水土保持效益最好的是(    )

      A . 春季的东南丘陵 B . 夏季的黄土高原 C . 秋季的山东丘陵 D . 冬季的天山山脉
  • 7.

    区域的发展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初期阶段、成长阶段和衰落阶段。初期阶段主要表现为以传统农业为主体,成长阶段可分为工业化阶段和高效益的综合发展阶段。结合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在区域发展的初期阶段,下列关于区域内产业结构及产业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第二产业所占的比重迅速上升,第三产业表现出加速发展的趋势 B . 人地关系的不协调已表现得比较明显 C . 工业化的起步源于第三产业的发展 D . 传统农业占较大比重,工业化处于起步阶段
    2. (2) 图中A,B,C各点分别代表区域发展不同时期的产业结构特征。从区域发展的过程来看,其正确的顺序是(    )

      A . A—B—C B . C—A—B C . B—C—A D . B—A—C
  • 8.

    黄土高原某地区沟壑纵横,目前正大力推广以草产业为主的农业生产模式,取得了明显的综合效益。下图示意该区域的农业生产模式。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序号①②③④所示的环节分别是(    )

      A . 坡耕地退耕还林、农田防护、坡耕地退耕还草、林间放牧 B . 农田防护、坡耕地退耕还林、林间放牧、坡耕地退耕还草 C . 坡耕地退耕还草、坡耕地退耕还林、林间放牧、农田防护 D . 林间放牧、坡耕地退耕还草、农田防护、坡耕地退耕还林
    2. (2) 推广以草产业为主的农业生产模式对该地的影响,正确的是(    )

      A . 河流径流量增加 B . 降水变率增大 C . 农作物单产提高 D . 地质灾害多发
  • 9.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贵州的黄果树瀑布是重要的人文景观 B . 山东的泰山是著名的断块山构造,有很重要的地学价值 C . 北京故宫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旅游资源 D . 曲阜孔庙、孔林、孔府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
  • 10. 澳大利亚大堡礁的最佳游览方式是(   )

    ①沿岸徒步行走 ②乘坐透明游船 ③潜水 ④乘坐公交汽车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1.

    “五色山”是对山体从山麓到山顶自然景观颜色的一种形象称呼。如图是某地区一山体自然景观颜色的变化,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欣赏“五色山”五色景观应(    )

      A . 乘船(筏)沿水路观赏 B . 选择特定的观赏点 C . 在视野开阔的高处俯瞰 D . 发挥想象
    2. (2) 观赏“五色山”的时间及“五色山”最可能出现的地区是(    )

      A . 春季   西南地区 B . 秋季   东北地区 C . 春季   华北地区 D . 夏季   西北地区
  • 12.

    读“云南省某地地理景观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林海中的傣家村落,建筑形式是当地高脚式竹楼,这表明(    )

      A . 竹楼这种文化事物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小 B . 竹楼的材料和结构反映了当地自然环境 C . 竹楼记录了当地人的意识形态 D . 竹楼反映了早期社会制度
    2. (2) 该地可供开发的旅游项目有(    )

      ①登山探险 ②地质考察 ③野营狩猎 ④园林观赏 ⑤民俗文化

      A . ①②③ B . ③④ C . ①②⑤ D . ④⑤
    3. (3) 由于旅游业发展的需要,该地拟在甲、乙、丙、丁四地中选一处建造宾馆,最佳地点是(    )

      A . B . C . D .
  • 13. 某省级风景名胜区原先是山峰竞秀,林木苍郁,峡谷清幽,溪流潺潺,泉温水碧,风光旖旎。近年来,建起了近百家饭店和“农家乐”旅馆,其中不少宾馆饭店依山而建。景区内还兴建起广场、大型会议中心、游乐园、歌舞厅、洗浴中心等商业、娱乐设施。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这会产生的环境问题有(    )

      ①破坏山体景观 ②环境污染严重 ③损毁文物古迹  ④冲击正常的社会秩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2. (2) 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    )

      A . 规划不合理 B . 管理不到位 C . 开发过度 D . 经济利益驱动
二、<b >综合题</b>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爸爸去哪儿》让全国许多人认识云南“普者黑”。“普者黑”地处云南东南部,海拔1458米,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这里既有桂林山水的灵秀,又有江南水乡的古朴神韵,还有杭州西湖波光潋滟的明丽,更有比荷花淀还要浩荡的万亩荷花,乘船在荷塘间打一场水仗,可以体验“湿身”的清凉与欢乐。

    1. (1) 云南普者黑最佳旅游时间为6至9月,根据材料请说明理由。

    2. (2) 根据云南普者黑自然环境特点,指出旅游者需要携带的生活用品,并说明理由。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位于亚热带季风区的某海岛是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岛上常住人口密集,大部分消费品需依靠岛外补给,国际交通依赖航空,游客多需提前预定行程。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某国际旅游团在该海岛进行一日游,在线路一和线路二中选择了线路一方案。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线路一方案的优势。

    2. (2) 简述制约该海岛旅游开发中的不利条件。

    3. (3) 说明旅游对该海岛发展的积极意义。

  • 16.

    根据下面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南美洲甲国简图。

    材料二:甲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粉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及世界同时也是该国最大的鱼粉进口国。下图为2001—2013 年甲国鱼粉出口及出口额关系图。

    1. (1) 甲国建有著名的输水工程,说出该工程的输水方向及依据。

    2. (2) 据材料二,概括2001—2013年甲国鱼粉出口的特点并提出中国的应对措施。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烟瘴挂峡谷位于长江源头附近,谷内沟壑纵横,人迹罕至,降水汇集,草甸灌丛丰富,成为珍稀动物雪豹的聚集区。峡谷将规划建设一个水电站,水电站建成将导致雪豹数量锐减。图8示意电站建成前后的M处水位及峡谷的淹没范围。 

    1. (1) 从食物来源的角度分析水电站建成后将导致雪豹数量锐减的可能原因。

    2. (2) 在修建电站和保护雪豹的两难选择中,有人从经济效益方面对修建电站提出质疑,请你为该质疑提供论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