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衢州市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180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共66分)
  • 18.

    解下列一元一次不等式组:

  • 19.

    如图,AB为半圆O的直径,C为BA延长线上一点,CD切半圆O于点D。连结OD,作BE⊥CD于点E,交半圆O于点F。已知CE=12,BE=9

    1. (1) 求证:△COD∽△CBE;

    2. (2) 求半圆O的半径 的长

  • 20.

    根据衢州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衢州市近5年国民生产总值数据如图1所示,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所占比例如图2所示。

    请根据图中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求2016年第一产业生产总值(精确到1亿元);

    2. (2) 2016年比2015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了百分之几(精确到1%)?

    3. (3) 若要使2018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573亿元,求2016年至2018年我市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率(精确到1%)。

  • 21.

    “五一”期间,小明一家乘坐高铁前往某市旅游,计划第二天租用新能源汽车自驾出游。

    根据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设租车时间为 小时,租用甲公司的车所需费用为 元,租用乙公司的车所需费用为 元,分别求出 关于 的函数表达式;

    2. (2) 请你帮助小明计算并选择哪个出游方案合算。

  • 22.

    定义:如图1,抛物线 轴交于A,B两点,点P在抛物线上(点P与A,B两点不重合),如果△ABP的三边满足 ,则称点P为抛物线 的勾股点。

    1. (1) 直接写出抛物线 的勾股点的坐标;

    2. (2) 如图2,已知抛物线C: 轴交于A,B两点,点P(1, )是抛物线C的勾股点,求抛物线C的函数表达式;

    3. (3) 在(2)的条件下,点Q在抛物线C上,求满足条件 的点Q(异于点P)的坐标

  • 23.

    问题背景

    如图1,在正方形ABCD的内部,作∠DAE=∠ABF=∠BCG=∠CDH,根据三角形全等的条件,易得△DAE≌△ABF≌△BCG≌△CDH,从而得到四边形EFGH是正方形。

    类比研究

    如图2,在正△ABC的内部,作∠BAD=∠CBE=∠ACF,AD,BE,CF两两相交于D,E,F三点(D,E,F三点不重合)。

    1. (1) △ABD,△BCE,△CAF是否全等?如果是,请选择其中一对进行证明;

    2. (2) △DEF是否为正三角形?请说明理由;

    3. (3) 进一步探究发现,△ABD的三边存在一定的等量关系,设 ,请探索 满足的等量关系。

  • 24.

    在直角坐标系中,过原点O及点A(8,0),C(0,6)作矩形OABC,连结OB,D为OB的中点。点E是线段AB上的动点,连结DE,作DF⊥DE,交OA于点F,连结EF。已知点E从A点出发,以每秒1个单位长度的速度在线段AB上移动,设移动时间为t秒。

    1. (1) 如图1,当t=3时,求DF的长;

    2. (2) 如图2,当点E在线段AB上移动的过程中,∠DEF的大小是否发生变化?如果变化,请说明理由;如果不变,请求出tan∠DEF的值;

    3. (3) 连结AD,当AD将△DEF分成的两部分面积之比为1:2时,求相应t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