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地理部分)(新课标Ⅲ)

更新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1007 类型:高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剪纸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剪纸表现的内容丰富多彩,反映人们的生活环境、习俗和风情等,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1是一帧剪纸作品。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图1剪纸所反映的景观主要分布于我国(4分)

      A . 四川盆地 B . 华北平原 C . 珠江三角洲 D . 长江三角洲
    2. (2) 形成这种景观特征的自然条件有(4分)

      A . 沟壑纵横,降水集中 B . 地势低平,降水丰沛 C . 地形封闭,排水不畅 D . 山河相间,降水均匀
    3. (3) 该景观主要分布区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是(4分)

      A . 川剧 B . 豫剧 C . 粤剧 D . 越剧
  • 2.

    某条城市地铁线穿越大河,途经主要的客流集散地。图2示意该地铁线各站点综合服务等级。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地铁站点综合服务等级的高低主要取决于(      )

      A . 站点的用地面积 B . 周边的人流量 C . 站点的信息化水平 D . 周边的环境质量
    2. (2) 根据所处区位和地铁站点综合服务等级,推测甲、乙、丙站点沿线区域为(     )

      A . 中心商务区 B . 森林公园 C . 大型住宅区 D . 产业园区
    3. (3) 该城市空间形态的形成最有可能(   )

      A . 围绕一个核心向四周扩展 B . 沿河流呈条带状延展 C . 围绕多个核心向四周扩展 D . 沿交通线呈条带状延展
  • 3.

    一般情况下,海水中的浮游植物数量与营养盐、光照、水温呈正相关,但在不同的季节、海域,影响浮游植物生长繁殖的主导因素不同。图3示意长江口附近海域某年8月浮游植物密度的水平分布,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夏季图示海域浮游植物密度自西向东(4分)

      A . 递减 B . 先减后增 C . 先增后减 D . 递增
    2. (2) 导致夏季图示海域浮游植物密度水平分布的主导因素是(4分)

      A . 水体营养盐 B . 太阳辐射 C . 水体含沙量 D . 洋流流向
    3. (3) 与夏季相比,冬季图示海域浮游植物(4分)

      A . 总数量减少,密度高值区向陆地方向移动 B . 总数量增多,密度高值区向外海方向移动 C . 总数量减少,密度高值区向外海方向移动 D . 总数量增多,密度高值区向陆地方向移动
  • 4. 某日,小明在互联网上看到世界各地好友当天发来的信息:

    甲:温暖的海风夹着即将到来的夏天的味道扑面而来。

    乙:冬季临近,金黄的落叶铺满了一地。

    丙:又一次入秋失败了,这还是我四季分明的家乡吗?

    丁:又是黑夜漫长的季节,向北望去,小城上空的极光如彩色帷幕般挂在夜空。

    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以上四人所在地从北到南的排列顺序是(4分)

      A . 甲乙丙丁 B . 丁乙丙甲 C . 丁丙甲乙 D . 甲丙乙丁
    2. (2) 当天可能是(4分)

      A . 4月28日 B . 6月28日 C . 9月2日 D . 11月2日
二、非选择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

    西班牙是欧洲发达国家中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西班牙阿尔梅里亚省(位置见图6a)的甲地附近干旱少雨。1956年当地勘探到深层地下水后,灌溉农业得到发展。1971年引入滴灌技术,日光温室(不需人工增温)快速普及,生产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出口量大增,主要出口西班牙以北的欧洲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以后,甲地温室农业进入集温室安装维护、良种培育与供应、产品销售、物流等为一体的集群式发展阶段,产品出口量加速增长。图6b示意甲地最低气温和降水量的年内变化。

    1. (1) 从气候角度分析甲地普及日光温室的原因。(6分)

    2. (2) 分析20世纪70~80年代甲地温室生产的农产品出口西班牙以北欧洲发达国家的优势条件。(6分)

    3. (3) 分析甲地温室农业集群式发展对提高农产品出口竞争力的作用。(6分)

    4. (4) 你是否赞同在甲地扩大温室农业生产规模?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6分)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白斑狗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有“水中美食”之称,白斑狗鱼是雌雄同体,适宜在16℃以下的水域产卵繁殖,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背部冷水水域,栖息环境多为水质清澈、水草丛生的河流,在我国仅见于新疆的额尔齐斯河流域(图7)。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属北冰洋水系的河流。

    1. (1) 根据支流的分布特征,分析图示额尔齐斯河流域降水分布特点及成因。

    2. (2) 分析图示额尔齐斯河流域适合白斑狗鱼生长繁殖的自然条件。

    3. (3) 说明白斑狗鱼产量低的原因。

  • 7.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10分)

    负地形是指从地面向下发育的地形,发育程度越高,高差越大,重庆武陵地处乌江东南缘,其喀斯特景观以负地形(峡谷、溶洞、竖井等)高度发育著称,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请指出武陵喀斯特景观特点对旅游活动的不利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

  • 8.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人们受经济利益驱动,砍伐热带雨林,种植橡胶、油棕等热带经济作物。观测发现,在一些地区,人工种植的橡胶林内湿度明显低于雨林。

        分析这些地区人工种植的橡胶林与雨林湿度低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