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地理部分)(新课标Ⅱ)

更新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1150 类型:高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19世纪50年代,淮河自洪泽湖向南经长江入海;黄河结束夺淮历史,改从山东入海。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自1999年,江苏境内又陆续建成了多座长江大桥。江苏习惯上以长江为界分为苏南和苏北两部分(图1)。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目前,在洪泽湖以东地区,秦岭—淮河线(4分)

      A . 无划分指标依据 B . 与自然河道一致 C . 无对应的自然标志 D . 两侧地理差异显著
    2. (2) 习惯上苏南、苏北的划分突出体现了长江对两岸地区(4分)

      A . 自然地理分异的影响 B . 人文地理分异的影响 C . 互相联系的促进作用 D . 相互联系阻隔作用
    3. (3) 进入21世纪,促使苏南、苏北经济合作更加广泛的主导因素是(4分)

      A . 市场 B . 技术 C . 资金 D . 交通
  • 2.

    汽车轮胎性能测试需在不同路面上进行。芬兰伊瓦洛(位置见图)吸引了多家轮胎企业在此建设轮胎测试场,最佳测试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推测该地轮胎测试场供轮胎测试的路面是(   )

      A . 冰雪路面 B . 湿滑路面 C . 松软路面 D . 干燥路面
    2. (2) 在最佳测试期内,该地轮胎测试场(   )

      A . 每天太阳从东南方升起 B . 有些日子只能夜间进行测试 C . 经常遭受东方寒潮侵袭 D . 白昼时长最大差值小于12时
  • 3. 热带沙漠中的尼罗河泛滥区孕育了古埃及农耕文明。尼罗河在每年6~10月泛滥,从上游带来的类似肥沃土壤的沉积物,与上游来水和周边区域的植物资源,都对农耕文明的形成意义重大。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热带地区原始的耕种方式多为刀耕火种。古埃及人在刀耕火种方式出现之前,能够在沉积物上直接耕种,是因为尼罗河泛滥区(   )

      A . 用水便利 B . 土壤肥沃 C . 地势平坦 D . 植被缺失
    2. (2) 尼罗河下游泛滥区沉积物主要来源地的降水特点为(   )

      A . 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大 B . 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小 C .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大 D .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小
    3. (3) 古埃及人从周边区域引入植物用于种植,引入植物的生长期必须与尼罗河泛滥区的耕种期一致。由此判断这些植物最可能来自于(   )

      A . 热带雨林气候区 B . 地中海气候区 C . 热带草原气候区 D . 热带季风气候区
  • 4.

    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屑碎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图3示意贺兰山东麓洪积扇的分布,除甲地洪积扇外,其余洪积扇堆积物均以砾石为主,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且耕地主要分布在洪积扇边缘,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贺兰山东麓洪积扇集中连片分布的主要原因是贺兰山东坡(4分)

      A . 坡度和缓 B . 岩石裸露 C . 河流、沟谷众多 D . 降水集中
    2. (2) 与其他洪积扇相比,甲地洪积扇堆积物中烁石较小的主要原因的(4分)

      ①降水较少   ②山地相对高度较小  ③河流较长  ④风化物粒径较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的主要原因是(4分)

      A . 海拔较高 B . 土层浅薄 C . 光照不足 D . 水源缺乏
二、非选择题
  • 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山西省焦煤资源丰富,其灰分和硫分含量 ,所生产的冶金焦供应全国并出口。据调查,1998年山西省有1800余家小焦企业。随着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实施,山西省逐步关停这些小焦化企业,至2014年已形成4千万吨级焦化园区和14个500万吨级焦化园区,极大地改变了该产业污染严重的状况。下图示意1994年和2014年山西省焦化厂布局的变化。

    1. (1) 说明20世纪90年代山西省焦化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的存在条件。

    2. (2) 分析20世纪90年代山西省焦化产业生产过程中污染严重的原因。

    3. (3) 指出20世纪90年代山西省焦化产业运输过程中存在的污染问题。

    4. (4) 推测山西省建立大型焦化产业园区后,在生产过程和运输过程中,对减少环境污染可采取的措施。

  • 6.

    圆度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白令海峡(图7)宽35~86千米,平均水深42米,最大水深52米,海峡两侧为山地。在第四纪冰期全盛时,亚欧大陆与美洲大陆相连,印第安人祖先由此进入美洲。冰后期,温度上升,海平面升高,白令海峡形成,亚欧大陆与美洲大陆间联系受到阻碍。即使在冬季白令海峡封冻时,人们仍难以徒步跨越。

    1. (1) 分析目前在封冻时,人们难以徒步跨越白令海峡的自然原因。(8分)

    2. (2) 推测冰期全盛时印第安人祖先从亚欧大陆进入美洲大陆的季节,并说明理由。(4分)

    3. (3) 有人提议在白领海峡建设跨海大桥,但由于建桥成本高等原因,未获支持。分析在白领海峡建设跨海大桥成本高的原因。(10分)

  • 7.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10分)

    茶花古道是以茶、马为主要商品,以马帮为主要运输方式的古代商道。该商道分布在滇、川、藏等地区,沿途穿越高山、峡谷、密林。暑期一群旅游爱好者计划沿茶马古道,靠站徒步古道游,体验马帮文化。

       从文化体验角度,指出他们应做的前期准备。

  • 8.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地区因受人为干扰,地表植被遭到破坏,土壤侵蚀严重,出现“红色荒漠”(如图)。为治理这一环境问题,20世纪80年代,当地采用人工种植松树和自然恢复等方式造林育林,形成了不同的植被景观。

     

    分析自然恢复的次生林比人工松林防水土流失效果更好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